文明礼仪教育需要全社会使力
 时间:2017-01-23 10:57:57来源:中国文明网点击: 

  这个时代,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生活条件优越不说,家长对小孩更是宠爱有加,使得原先一些传统的良好品质在学生身上渐渐褪去,在这个背景下,文明礼仪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如何教导孩子成为彬彬有礼的社会公民?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究竟该怎么开展?如何提高文明礼仪教育的感染力和针对性?近日,本报民情直通车就中小学生文明礼仪教育话题,邀请嘉宾展开讨论。

 

  每个人都是文明礼仪教育的载体

 

  高礼文:总的来说,中小学生的文明礼仪素养是不错的,这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也不能否认,现在的学生大多都是独生子女,习惯了家长倾其所有的奉献、付出,相对来说少有分享、谦让、合作等体验。

 

  董卿:这个现象也确实存在。这有学校教育引导的责任,但也显示了整个社会的现状。社会上的负面典型造成的影响,使得这些还未成年的孩子丧失了对文明礼仪的重视。

 

  卢涛:孩子的文明礼仪素养从哪里来?我认为从家庭、学校、社会3个方面来。如果家庭和睦,父母教子有方,经年累月熏陶下,孩子会不注重文明礼仪吗?如果学校将文明礼仪教育落到实处,孩子会不注重文明礼仪吗?我们的社会,如果人人讲文明重礼仪,耳濡目染之下,孩子会不注重文明礼仪吗?

 

  任乐波:我觉得这种认识有失偏颇。因为现在的学生成长于一个飞速发展、日新月异的世界,自由开放的环境让他们从小养成了不拘小节的习惯,在文明礼仪方面,他们是用真诚的心灵和直白的语言与人交流。

 

  孙惠惠:一般来说,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和在家的表现有很大区别,在从众效应和榜样示范的影响下,大部分孩子在文明礼仪等方面的表现,要大大优于在家的表现,因此如何把这种文明教育的成果有效地渗透到家庭和社会,值得教师、家长思考。

 

  文明礼仪教育要有感染力

 

  裘若男:文明礼仪教育,我感觉学校还是不怎么重视,都是老师在班会上说说,比较零散。此外,这方面的教育形式单一,课堂当然是主要方式,但是光靠这种灌输式教育还不够,那如何让文明礼仪教育更有吸引力、感染力?

 

  卢涛:教育部门一直很重视文明礼仪教育,比如,去年会同市文明办编辑《礼仪漫画小学生文明礼仪知识读本》。活动是吸引孩子的第二课堂,我们倡导将文明礼仪教育融进活动中,比如,近来我们就开展了“争做文明践行者”等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各校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中小学生骑车、乘车、行路、游览、观看等5个文明教育。

 

  孙惠惠:时代在发展,学校文明礼仪教育的形式也在不断发展变化。我认为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根据年龄特点,适合选择活动的方式来进行。我们通过“礼貌待人、孝敬长辈、先人后己”等主题文化活动的开展,让这些理念内化为学生的行为。

 

  李红:将文明礼仪融入各种教育场合和活动,会更有感染力。我们在校艺术节、读书节等活动中加入文明礼仪教育的内容,举办以此为主题的征文、摄影、演讲比赛等。

 

  董卿:李兴贵中学的做法是,在开学第一周组织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学习《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通过考试的形式加以强化。

 

  注重熏陶淡化教育痕迹

 

  高礼文:不同时代文明礼仪教育应该有不同的内涵和方式,那么,如何增强文明礼仪教育的针对性和时代性?如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

 

  孙惠惠:不可否认,由于家长对孩子未来成长适应性的担忧和防患于未然的想法,一些负面的因素也过早地进入了孩子的世界。因此现在应该开展人本化教育。比如遇到他人遇难的情况,第一时间不是直接去救,而是向周边成人求助,拨打报警电话。不逃避、不冲动、有策略,科学地帮助他人,才是我们对于孩子文明的定义。

 

  卢涛:社会转型期,有一些不利于青少年文明行为养成的负面因素,这要求我们的教育内容贴近生活和实际,用现实生活中的案例故事来引导,用学生身边的榜样来引导,用学生的语言与学生沟通,这样更容易贴近学生。同时,要以他们感兴趣的方式,开展文明礼仪熏陶,淡化教育痕迹。

 

  任乐波:确实是这样,现在的学生视野开阔,信息获得渠道丰富,从他们的身心和认知特点出发,善于运用网络语言、动漫、时尚等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与他们沟通,在潜移默化中帮助他们养成文明礼仪。

 

  董卿:学校也可以结合时事,选择社会新闻热点进行宣传。也可以挖掘学生身边的资源,比如把优秀的同学作为典型,让学生向其学习。也可以举办文明礼仪游园会,让学生在游戏中获得知识。

 

  全社会参加的系统工程

 

  高礼文:文明礼仪教育它是个系统的社会工程,学校、社会、家庭,缺哪个环节也不行。那么如何各司其职,又能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文明礼仪教育?当然,这个道理谁都会说,那么究竟该怎么做呢?

 

  卢涛: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而且我认为不仅要各部门协调,还要做到融合。做到学校教育中有家庭教育,家庭教育中有学校教育。我们教育部门去年主动会同市妇联,开展了“竹洲家庭教育大讲堂”工作,打造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合作平台,培养中小学生良好品格。

 

  夏明华:关工委没有单项关于文明礼仪教育的工作,这些工作都是融合在日常工作中。今年9月,市关工委还将与市团委共同发起“咏读经典”活动,在学习经典之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任乐波:这方面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有着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我们通过开展“学礼仪、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恪守礼仪,践行文明。此外,我们还面向学生组建文明礼仪社团,开展“礼仪先生”等评选活动,对青少年的文明礼仪很有意义。

 

  何萍:市妇联这方面主要是通过实施“母亲素养工程”、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小公民道德建设活动等等,促进全市家庭文明水平的提高,其中,对家长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是重要内容。去年开始,我们创办了一个网上家长学校“家教时空网”,供大家尤其是家长浏览并进行网络交流。

 

  开展暑期活动践行文明礼仪

 

  高礼文:现在正值暑期,如何创新载体,充分利用文化馆、纪念馆等场所开展文明礼仪教育,通过开展丰富的暑期活动,使学生在实践中感受文明礼仪,践行文明礼仪?

 

  任乐波:就在上月底,团市委就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宁波市“百万学生文明行”活动。带领全市青年学生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为宁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做贡献。

 

  卢涛:暑期活动是很好的载体。今年我们的暑期活动的主题是“创文明城市,做有道德人”。其中就有关于文明礼仪实践的内容,比如参观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场所、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等。此外,我们还组织广大中小学生走进社区、走进公益场所等,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

 

  孙惠惠:学校在这方面的活动也有不少。这次暑假我们学校与社区结合,组成师生志愿者队伍,与残障学员结对,通过活动培养学生助人为乐的品德。此外,我们还组织“文明公民一二三”漫画作品展,通过帮助幼小等主题漫画的展示学习文明礼仪。

 

  何萍:市妇联今年上半年也开展了“争做党的好孩子”宁波市少年儿童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暑假期间,妇联系统开展的工作中与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相关的有:开展家庭教育观念网络大讨论、启动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月系列活动等。(成良田)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