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华文明的瑰宝更加绚丽多彩
 时间:2020-04-26 14:53:56来源:经济日报点击: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医药和中西医结合在临床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早在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时就强调,“要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坚持中西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加快推广行之有效的诊疗方案,加强中西医结合”。新冠肺炎的防治实践也充分显示,中医药早期介入、中西医结合治疗,是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的一个重要方法。

 
  这些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我们要深刻理解这一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中医药在传承创新中高质量发展,让这一中华文明瑰宝更加绚丽多彩,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遵循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前提就是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就是要在中医药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医疗服务、评价体系和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按其本身内在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办事,不能“以西律中”“中医西管”。传承精华,就是要充分吸收中医药凝聚的哲学智慧、人文理念、防病治病的基本原则和方法、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技术和手段及中药炮制工艺等,将其发扬光大。守正创新,就是要传承中医药的精华、守住中医药的根本,坚定文化自信,在此基础上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让原创的科技资源“活起来”。
 
  培养更多的优秀中医药人才。中医药瑰宝能否熠熠生辉、能否代代相传,关键在于人才培养。特别是要改革中医药院校教育,加快中医药儿科等短缺人才培养。中医药精华体现在不同流派名家的医疗实践中,沉淀在《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本草纲目》等历代的经典古籍中。要通过强化中医药精华如经典、名医名方的传承学习,建立早跟师、早临床学习制度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加大科研投入,深化基础理论、诊疗规律、作用机理研究和诠释,开展防治重大、难治、罕见疾病和新发突发传染病等临床研究,加快中药新药创制研究,研发一批先进的中医器械和中药制药设备。支持企业、医疗机构、高等学校、科研机构等协同创新,以产业链、服务链布局创新链,完善中医药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模式。同时,还要优化人才成长途径,健全人才评价激励机制。
 
  瞄准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发挥中医药独特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中医药学中蕴含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阴阳平衡、调和致中”“三因制宜、辨证论治”等养生理念和治疗原则,可以覆盖人的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更好地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要立足新时代人民不断升级的健康需求,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治疗、康复中的独特优势。促进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级,开展中西医协同攻关,加强中医优势专科建设,加大常见病、多发病、流行性疾病的中医药防治工作。
 
  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医药具有“全产业链”特性,贯通中药材种植、中药产业、医疗养生保健康复。中医疗效好不好,既与医生的临床水平有关,又与中药材质量有关。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大力开展中药材标准化生产,强化质量监管,以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发展绿色经济;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智能制造,加大名方名药的开发力度,打造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区;努力实现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中医药旅游产业和健康养生产业发展。
 
  坚持开放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途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中医药走向世界,可为各国人民开启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为加强人民心灵沟通、增进传统友好关系搭起桥梁。随着人类健康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中医药走向世界为人类祛病除疾、增进健康提供了新的选择。例如,以青蒿素为代表的中医药挽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评价。目前,以针灸疗法为代表的中医药在世界各国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和欢迎,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国际“粉丝”。要做好中医药国际合作专项实施工作,发展中医药国际贸易,加强中医药国际传播,讲好中医药故事,展示中医药魅力,通过亮丽的中医药名片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
 
  为中医药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制度建设具有长远性。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大力推动中医药发展,遵循中西医并重原则,建立和完善了中医药管理、教育和传承创新发展方面的相关制度,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今后,要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挥中医药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中药饮片供应保障水平;建立健全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不断向基层下沉;完善医养康养相结合的中医药养老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特色康复能力;规范中医药市场管理,重拳打击打着中医药旗号的伪中医、伪科学。抓住当前中医药发展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让这一中华文明瑰宝焕发新的光彩,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的贡献。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