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井冈精神 铸就文艺精品
 时间:2020-05-15 14:56:23来源:党建点击: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近一年以来,江西省吉安市委宣传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守初心担使命,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努力打造新时代有高度、有温度、有特色、有影响、有深度的文艺精品。

 
  以旗帜为引领,打造有高度的文艺精品。把牢方向导向,以文艺精品凝聚时代精神,推出一批紧扣时代主题、弘扬主旋律的文艺精品。聚焦重大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牢政治方向,充分发挥“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作用。通过文艺精品创作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聚焦重要节点。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提前组织策划,围绕“井冈山”和“庐陵文化”品牌,全市建立了重点文艺作品库,首批作品近50部。聚焦重要主题。把现实题材作品创作列入创作的重点,结合吉安市情,聚焦脱贫攻坚、生态文明、高铁建设等重大主题、重大成果,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
 
  以人民为中心,打造有温度的文艺精品。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贯穿艺术创作全过程,催生更多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作品。一是邀请全国名家走基层。全国知名编剧汪海林到吉安井冈山创作电视剧本,军旅编剧王宝社到吉安永新县采风创作话剧《三湾,那一夜》。作家凌翼精心创作了反映井冈山脱贫摘帽的长篇报告文学《井冈山的答卷》。二是组织本市文艺家下基层。先后组织了全市作家、美术家分别到狗牯脑茶山、神山村采风创作。三是笔头镜头对准基层。以小见大,小切口、大主题,通过讲述普通人有温度的故事展示百姓的家国情怀。
 
  以创新为动力,打造有特色的文艺精品。坚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重点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资源创新。一是坚持理念创新,打造红色影视基地。靠大联强,积极吸引社会各界投资吉安红色影视,重点打造电视剧《井冈山儿女》,同时积极推进了电影《井冈山道路》、电影《三湾改编》、电影《情满茶香》等作品的创作。二是坚持手段创新,锻炼队伍。以演代训,通过举办第六届吉安市采茶小戏调演活动,推动精品创作,锻炼队伍。有15个采茶小戏作品在调演活动中集中亮相,小戏《回家》、《高铁从我门前过》等接地气的文艺作品深受基层群众喜爱。三是坚持资源创新,推陈出新。着力组织创作出富有吉安特色的文艺作品,尹名军老师在继承吉安传统漆画艺术的基础上创作美术作品《心灵一曲》,入展第十三届全国美展。
 
  以活动为支撑,打造有影响的文艺精品。坚持加强组织,遵循文艺规律,积极为艺术家创造条件。一是服务大局,贡献力量。吉安市及时组织了“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广大文艺工作者自愿在家加班加点创作;井冈山报、“吉安发布”等市属主流媒体开辟专栏刊载,市美协、市书协、市作协推送微信宣传,为抗疫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贡献了文艺力量。二是搭建平台,扩大影响。吉安市承办了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省文联主办的2019年“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全国农民画创作展(万安县展),11月12日至22日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并在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单位巡展。三是讲好故事,对外展示。积极参加对外文艺精品展示,吉安市文艺作品参加2019年1月圣彼得堡市“一带一路、共享未来”欢乐春节文艺演出2场,9月参加在墨西哥举办的“天涯共此时——欢乐中秋”系列文化旅游演出2场。

  以政策为保障,打造有深度的文艺精品。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着力推动文艺创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文艺创作制度。2019年7月19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文化强市实施意见,着力完善扶持政策;用好文艺创作扶持资金,做好文艺人才培养工作。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