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指南

关于印发《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干部帮扶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的通知
 时间: 2015-12-09 10:17:21来源: 点击: 

   津党组发〔2015〕20号

 
各区县委组织部、各区县科委,市委有关部委干部处,有关市级国家机关、市属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
 
  现将《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干部帮扶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天津市委组织部
 
  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5年12月9日
 
  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干部帮扶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
 
  一、任务
 
  落实《中共天津市委 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的若干意见》(津党发〔2015〕27号)总体要求和部署,落实干部帮扶工作,到2020年,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5000家,小巨人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亿元的达到1000家,超10亿元的300家,超50亿元的50家,科技领军企业200家。
 
  加强干部帮扶,对目标超10亿元的350家小巨人企业各安排1名局级领导干部、超5亿元的1000家小巨人企业各安排1名处级领导干部固定联系帮扶2年,建立工作台账,每半年考核一次,对业绩突出的给予表彰。
 
  二、实施方案
 
  (一)干部选派建档
 
  1.建立干部帮扶工作协调机制。市委组织部、市科委和区县共同建立干部帮扶工作协调机制,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梁宝明同志、副部长陆为民同志和市科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正局级)李宝纯同志牵头,市委组织部干部考评处、区县干部处和市科委干部人事处、发展计划处具体负责实施,会同各区县及各功能区建立协调工作机制,每月召开一次协调会,梳理帮扶中的共性和难点问题,协调有关部门合力解决。
 
  2.建立帮扶企业名单。市科委按照小巨人升级版要求,提出目标超10亿元的350家企业和目标超5亿元的1000家企业,以及1350家企业中发展潜力大、成长速度快、市场前景好、创新能力强的70家重点企业名单,提交市委组织部。
 
  3.选派帮扶干部。对目标超10亿元的350家小巨人企业各安排1名局级领导干部、超5亿元的1000家小巨人企业各安排1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一对一联系工作。其中,70家重点企业(20家目标超10亿元,50家目标超5亿元)各安排1名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局级领导干部。同时根据区县反馈的情况对帮扶企业和干部进行动态调整。
 
  4.建立帮扶台账。依托科服网建立干部帮扶台账、企业发展数据和考核管理系统,实现企业需求调查、帮扶台账建档、企业评价、区县审核、市级备案的网络流程化管理。帮扶台账主要包括帮扶干部和企业发展情况,帮扶工作的做法、措施、经验、绩效和问题等,由各区县组织部门建立并审核,企业确认,市级备案。
 
  (二)干部帮扶工作
 
  1.帮扶企业问卷调查。利用帮扶台账,对被帮扶企业开展需求调查,主要包括技术创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人才引进培养、商业模式创新、并购重组、上市融资等方面,了解企业发展的瓶颈和制约因素,便于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
 
  2.政策知识培训。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科委从金融支持、人才引进、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对帮扶干部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增强干部帮扶能力。
 
  3.帮扶工作记录。帮扶干部协助对帮扶企业逐一制定年度和十三五发展目标,根据企业需求和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实行“一企一策”和定制化帮扶工作,随时在台账中添加帮扶工作记录,包括做法、途径、措施、效果等信息,区县组织部门审核确认,企业对帮扶记录进行评价,市级自动备案。
 
  4.完善监测评估系统。帮扶干部督促帮扶企业每半年进行发展数据更新,上半年更新不迟于7月底,全年更新不迟于1月底。通过建立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两套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对帮扶企业的监测和评估。
 
  5.组织考察学习和培训。市科委和市委组织部每年组织一次帮扶企业到先进国家和地区,学习企业发展经验和做法,开拓思路,拓宽视野。每月组织两期,全年不低于二十四期培训和大讲堂活动,组织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专家学者为帮扶企业开展新理念、新模式培训活动。
 
  6.加强新型企业家培养。拓展培训内容,设计系统化、模块化、菜单式的新型企业家培训课程体系,以企业需求为方向分类培养,提升“新型企业家大讲堂”、“新型企业家高级研修班”等品牌活动,完善新型企业家俱乐部沙龙活动,组织开展“政府部门与新型企业家座谈会”,以及企业家与创新资源对接活动。
 
  (三)监督考核
 
  1.建立干部帮扶考核指标体系。考核内容和指标主要包括帮扶干部责任心、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帮扶次数、帮扶时长、帮扶案例和企业评价等工作指标,以及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人才引进培养、商业模式创新、并购重组、上市融资和企业发展数据等绩效指标。指标采用百分制,由帮扶台账系统自动加成。
 
  2.加强平时考核。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科委,通过个别谈话、实地考察、互学互看、工作会议、工作台账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加强经常性考核和跟踪性考核,及时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在帮扶工作中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每半年对干部帮扶情况进行分析,对帮扶干部进行考核评估。
 
  3.健全年度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年度总结述职时,要汇报在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中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实际成效,并列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4.完善绩效考核。将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纳入区县和承担相关任务部门的业务工作实绩指标,制定考评细则,明确评分标准,对未完成指标任务的从严扣分。
 
  5.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市委组织部、市科委根据工作台账和考核成绩,通过区县组织部推荐,专家综合评估,对打造科技小巨人升级版中表现优秀的干部予以表彰。同时,把干部帮扶情况同干部平时一贯表现联系起来,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的重要依据。对帮扶工作不力的干部,要及时与区县、功能区和市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及干部本人谈话,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明确要求,督促整改落实。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