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指南

国务院出台六项减税措施 体现鼓励创业创新意图
 时间: 2017-04-21 09:53:21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点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进一步减税措施。此次出台的减税措施共有六项,其中包括继续推进营改增并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

 
  据估计,上述六方面措施全部到位后,加上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今年前4个月翘尾减收,预计全年将再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税负3800多亿元。一季度已经出台了多项降费措施,为市场主体减负2000亿元。综合起来,今年前4个月出台的措施,就可以实现全年减税降费5800亿元,超过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5500亿元的目标(“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而且,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今年还将继续出台一些减税降费的措施,例如继续适当降低“五险一金”有关缴费比例。这预示着,今年减税降费的力度将非常大,会远远超过预期。
 
  减税降费是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的一个重要方面。减税可以减轻企业的负担,增强他们竞争力和积极性,是全球普遍施行的促进经济增长政策。也因如此,一般而言,减税不会是普遍性的,而是主要适用于政府鼓励发展的部门,通过这些部门拉动整体经济增长。从此次出台的六项减税措施,我们可以看到政府对于改善民生、创业、创新的鼓励,特别是创业、创新,它们在中国经济企稳回升、转型升级中起着重要作用。
 
  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有利于改善民生。从今年7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将由四档减至17%、11%和6%三档,取消13%这一档税率。目前适用13%税率的产品包括粮食、水、气、书报、农资等,很多都与食品价格和生活成本息息相关。取消13%这一档税率之后,这些产品将适用11%的税率,这有可能使食品价格和生活成本有所降低。
 
  众所周知,食品价格对CPI涨幅的影响非常大。今年一季度,虽然非食品价格指数同比涨幅高达2.3%,但由于食品价格同比负增长,使CPI同比涨幅只有1.4%,大大地缓解了通胀压力。因此,抑制食品价格可以为宏观调控创造更多空间,简化增值税税率结构能够起到这方面的作用。
 
  六项措施中有四项与所得税有关。近年来,所得税收入快速增长,今年一季度,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8.8%,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21.2%。关于降低所得税——尤其是个人所得税——税负的呼声颇高。此次出台的四项措施,为部分收入减轻了所得税负担,同时,更体现了鼓励创业创新、支持中小企业的意图。
 
  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将扩围,自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年应纳税所得额50万以下的小型微利企业,都减半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并按20%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科技型中小企业由于研发而获得所得税优惠将更多。自2017年1月1日到2019年12月31日,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的比例,由50%提高至75%。
 
  创投企业投资科技型企业将获得所得税优惠,可享受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政策。这项政策在试点地区将先适用于公司制和合伙制创投企业的法人合伙人,7月1日之后再扩大到个人投资者。那么,届时个人投资者将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的还有商业健康保险的购买者。2015年11月,三部委发布了《关于实施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的通知》,对试点地区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按照2400元/年的限额标准在个人所得税前予以扣除。今年7月1日之后这项优惠政策将推至全国。通知规定,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要采取具有保障功能并设立有最低保证收益账户的万能险方式,包含医疗保险和个人账户积累两项责任。万能险这两年来遭受了很多非议,商业健康保险税收优惠政策由试点推至全国,将吸引更多人购买万能险方式的商业健康保险,从而鼓励金融创新。
 
  另外一项措施是将2016年底到期的部分税收优惠政策延长至2019年底,其中一部分内容是鼓励重点群体创业就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本届政府的重要战略。李克强总理4月18日在主持召开“贯彻新发展理念培育发展新动能”座谈会时指出,“通过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减税降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努力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营造良好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这是经济稳中向好、结构优化、就业扩大的重要原因。在减税降费中鼓励创业创新,将使“双创”发挥更大的作用。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