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政府法制系统举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会暨首届天津政府法制智库论坛
 时间:2017-11-22 17:25:55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点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引开启法治政府建设新征程

 

  为推动政府法制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发挥天津政府法制智库专家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天津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于2017年11月23日上午在天津大礼堂举办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宣讲会暨首届天津政府法制智库论坛,并举行了天津政府法制智库专家聘任仪式。天津政府法制智库战略发展顾问及特约咨询专家,智库专家学者,智库执业律师,各区人民政府、各委办局法制机构负责人及市政府法制办各处负责人共约180人参加了宣讲会。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市法制办副主任王延维宣读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天津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和天津政府法制智库人员名单的通知》(津政办发〔2016〕85号),智库专家领颁了聘书。市法制办主任雷颖君作了讲话,他指出:天津政府法制智库是全国省级政府中首家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研究和咨询对象的官方政府法制智库,经过十个月的遴选和筹备,于2016年10月正式成立。目前,智库拥有战略发展顾问12名,特约咨询专家29名,智库专家学者49名,智库执业律师83名,智库专家全部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从事法律科研教学或法律实务都在十年以上,专业覆盖全部法律学科,是我市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不可或缺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智库运行一年来,市法制办引导智库专家逐步熟悉和参与政府工作,各区政府和市级各部门也正在从智库专家中遴选本级政府和本部门的兼职政府法律顾问,智库专家履职正在渐次展开,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开始逐步显现。

 

  第二阶段由党的十九大代表、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蔡志萍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学术宣讲。蔡志萍同志分别从政治、思想、理论、实践等几个层面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和历史地位,并对十九大的报告的主题、总体思路、逻辑结构、特点、重点和亮点进行了全面阐述,特别是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依法治国的论述进行了专门解读,宣讲报告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对进一步深刻理解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市法制办主任雷颖君在宣讲会上指出:要牢牢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法制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要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新部署对政府法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面谋划和推动政府法制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部署,大力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部署,全面加强法制队伍党的建设。各位智库专家、各区各部门法制机构要以此次宣讲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学以致用,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推动政府法制工作再上新水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上新征程,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布局做出自己的贡献。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