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政策频出 引领新能源汽车规范健康发展
 时间:2016-08-24 13:55:35 来源: 中国工业报 点击: 

   从2014年开始,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在多项政策的鼓励扶持下,开启了成倍增长的爆发式增长模式,我国也一跃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然而,在高速增长的背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暴露出政策庇护下的种种弊端。高额补贴下滋生出的“骗补”乱象,已经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工信部、财政部、科技部和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情况及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核查。此后,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新政策接连而至,补贴退坡标准公布、《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发布实施、《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布、《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可见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管理更加严格,对于企业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提高准入门槛 强化产品安全监控

 

  8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公布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对照此前施行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工产业[2009]第44号公告)(以下简称原规则),征求意见稿将原有的14条规定拓展为28条,从条款数量上就可看出规定较之前更加具体细致。

 

  正如工信部所言,此次对原有规则的修订,是为了规范新能源汽车生产活动,落实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国工业报记者发现,征求意见稿与时俱进,重新划定了新能源汽车范围,提高了准入门槛,并提出了强化产品安全监控等要求。

 

  根据征求意见稿,工信部将新能源汽车的范围划定为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等。而原规则中的混合动力汽车以及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二甲醚)汽车则被删除。

 

  在对改装新能源汽车的规定上,征求意见稿的要求有所放开,规定“在已取得《公告》的新能源汽车整车或者底盘基础上实施改装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如改装未影响到底盘、车载能源系统、驱动系统和控制系统,不需要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许可”。

 

  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准入门槛的提高,还体现在对企业设计开发能力的要求上。原规则中要求,至少掌握新能源汽车车载能源系统、驱动系统及控制系统三者之一的核心技术。而征求意见稿中指出,申请企业需具备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所必需的设计开发能力、生产能力、产品生产一致性保证能力、售后服务及产品安全保障能力,符合《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条件及审查要求》(以下简称《准入条件》),符合相应的常规汽车生产企业准入管理规则。

 

  《准入条件》中明确指出,申请企业须具备必要的整车、整车控制系统、其他自行设计开发的系统和总成的开发工具、软件及设备,能够完成相应的开发工作,并且具备与自身研发工作相适应的试验验证能力。控制系统的设计研发和生产能力的强制要求,这显然把一批寄希望于靠组装生产新能源汽车来牟利的企业挡在了门外。而那些已经获得《公告》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及产品也丝毫不能松懈,必须按照新规则进行改造,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未完成审查,则将受到暂停生产、销售有关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惩罚。

 

  在安全方面的要求,征求意见稿也更严格。征求意见稿中指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当建立新能源汽车产品运行状态监控平台,对已销售的全部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全生命周期运行和安全状态进行实时监控。企业监控平台应当与地方和国家的监管平台对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条规定意味着企业对产品的安全责任大幅增加。不过,他也指出,要实现全生命周期状态的实时监控难度很大,尤其是涉及到用户的隐私问题。此外,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监控也是原规则中未提及的,对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来说,更加注重产品品质,提升安全性能是必然选择。

 

  研究碳配额政策 倒逼企业加大新能源汽车投入

 

  就在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之前,有媒体报道,发改委近日发布了《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要求相关部委、企业、行业协会等研究提出意见,并于8月25日之前反馈书面意见。

 

  其实,碳配额已不是首次被提及,2015年下半年,发改委在上报国务院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送审稿)》中,就新增了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的相关条款,要求对重点汽车生产企业实行基于新能源汽车生产责任的排放配额管理。

 

  《管理办法》编制说明显示,制定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办法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不断增长,大规模的财税扶持政策已难以为继,而且一些骨干企业存在发展新能源汽车动力不足、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一旦财税政策减弱或退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堪忧;另一方面,我国燃油汽车产能结构性过剩的问题已开始显现,不但需要降低平均油耗,也需要采取有效措施,适度控制燃油汽车总量和增量。

 

  据悉,《管理办法》的制定借鉴了美国加州的零排放汽车法案,希望通过实施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有效解决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不足的问题,同时建立起燃油汽车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有效机制,接力退坡的财税扶持政策,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重要的制度保障。

 

  《管理办法》指出,新能源汽车碳配额,是汽车企业生产(不含出口)和进口的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相对于燃油汽车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企业可以通过生产、进口新能源汽车生成新能源汽车碳配额或从碳排放市场交易获取新能源汽车碳配额。

 

  根据规定,碳配额办法的管理对象是生产和进口燃油汽车达到一定数量的企业(燃油汽车规模企业),以及燃油汽车未达到上述要求、但新能源汽车产销达到一定数量并且自愿纳入新能源汽车碳配额管理的企业(新能源汽车规模企业)。国家发改委作为国务院碳交易主管部门,根据规划目标,对燃油汽车规模企业设定新能源汽车与燃油汽车产销量的年度比例,并折算为企业应缴的新能源汽车碳配额数量。被纳入管理的汽车企业每年都要提交上一年度的新能源汽车碳配额报告,燃油汽车规模企业每年要向发改委提交其不少于上年度应缴的新能源汽车碳配额,否则就要承担法律责任。如果企业未能按时履行每年的碳配额缴清义务,《管理办法》中也有相应的处罚办法,除了罚款以外,未缴清的碳配额还会在其下一年度生产或者获取的配额中扣除。

 

  虽然《管理办法》中并未给出企业每年的碳配额数量、交易价格等具体细节,但毫无疑问的是,国家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大方向没有改变,而且相较于之前的政策,碳配额管理下的汽车企业若不能完成相应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目标,则将付出更加高昂的代价。

 

  此前,政府通过财政补贴的措施鼓励汽车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同时乘用车燃料消耗限值也在不断提高。从2016年到2020年,每年的限值分别为百公里6.7升、6.4升、6升、5.5升和5升。企业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通过新能源汽车来完成。不过,崔东树指出,虽然油耗限值愈发严格,但部分合资企业早已通过不断降低油耗技术,提前达到了2017年的标准,这会导致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动力不强。

 

  “通过碳配额政策,可以让不愿意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传统车企付出更高的处罚或购买配额成本,进而确保传统车企的产品系列升级转型,稳定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比例”,崔东树表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碳交易的价格也会随着市场规律变化,随着时间推移,碳的交易价格会逐渐走高,这将倒逼燃油车生产企业向新能源汽车生产转型。

 

  试点二手车回购 车企主动挖掘新能源汽车市场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1.84亿辆。庞大的汽车保有量背后支撑的是广阔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然而,对于近两年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而言,其二手车流通渠道却仍处于空白阶段。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6)》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49.7万辆,基本完成50万辆的规划目标,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虽然新能源汽车当前的保有量在整体汽车市场中占比较小,但最初进入市场的那些新能源车型也已经到了二手车的置换阶段。一位北京车易拍的二手车检测人员告诉中国工业报记者,目前没有接触新能源汽车的二手车交易。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表示,目前二手车经销商主要是对传统燃油车比较熟悉,而对于新能源车的电池、电控等技术,二手车商几乎不懂,自然不敢入手。

 

  由于新能源汽车还没有建立起相应的评估体系,二手新能源汽车的保值率也没有统一标准,厂家又没有配套的置换政策,造成了新能源二手车无人接手,消费者想置换旧车无法处置,想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也不免存有疑虑。

 

  面对如此局面,不少新能源汽车生产厂商正在酝酿新能源汽车的二手车回购计划,主动挖掘新能源汽车的潜在市场。

 

  特斯拉去年曾宣布在中国推出保值回购服务———车主贷款购车三年后,若车主有回购需求,特斯拉在经过条件审核后会以约50%的购入价格回购车主ModelS。不过,有消息称,目前这一回购计划在全球已经取消。崔东树认为,特斯拉实施的回购服务计划属于特殊时期的推广政策,目的是为了打破新品牌进入市场的心理壁垒,刺激销售。

 

  在国内,年初时就有消息称比亚迪在深圳试点新能源汽车的回购计划,据悉比亚迪年底前即可推出新能源汽车二手车的规划和标准,为购买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车主解决交易的难题。

 

  近日,北汽新能源也宣布正式启动1.8亿元换新基金,并联合第三方评估机构推出了业内首个《北汽新能源二手车检测标准》,涵盖从里到外的专业检测项目108个,填补了新能源汽车检测评估的空白。此次推出的置换计划旨在北京实行,针对用户为2014年7月1日之前的E150EV车主,国一和国二的燃油车主,可置换车型为EU260和EX200。原E150EV车主,根据车况不同,折旧价格为市场售价45%~55%(北京市场售价约为8.48万~9.69万元)左右,另外补贴5000元;国一和国二的燃油车主,可获得5000元的置换补贴。据悉,对于回购回来的电动车,检测、维修、销售都将由北汽新能源自己的渠道进行消化,比如租赁市场、内部工厂使用、在二三四线城市进行销售等,这批汽车并没有到需要拆解回收电池的地步。

 

  虽然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厂商都在销售时向消费者承诺了电池保修、续航里程保证等,不过电池寿命衰减、续航里程缩短、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低等一直是消费者的困扰,而企业的回购政策试图打消消费者的各种疑虑,有利于撬开更多潜在市场。

 

  不过,业内人士也认为,厂商的回购只能是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的权宜之计,毕竟对于回购回来的二手新能源汽车,厂商也需要后续处理。因此,尽快出台统一的新能源汽车置换政策及评估标准,打通新能源汽车的整个流通过程,有利于保障新能源汽车市场健康发展。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