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投巨资自建工厂 互联网汽车开始脚踏实地
 时间:2016-08-24 13:57:05 来源: 中国工业报 点击: 

   号称“轻装上阵”、“颠覆传统”的互联网造车公司开始选择与传统制造业握手言和。

 

  8月10日,在SEE计划公布610天后,乐视超级汽车与浙江省政府共同宣布了LeSEE中国首个生态汽车超级工厂和汽车生态小镇在莫干山正式落户。

 

  按照乐视的说法,未来这座承担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以及物流仓储、电池生产等主要设施,并采用包括机器人喷涂、空气净化技术和免中涂工艺为核心的先进生产技术工艺的生态汽车超级工厂,将成为第一条走出自主知识产权的D级豪华车的生产线。

 

  同一日,车和家位于常州武进的智能汽车制造基地正式奠基并开工建设。该制造基地设计产能为30万辆,整体投资达50亿元人民币。此外,车和家还将在常州建设一座动力电池组工厂,计划实现每日处理20万颗18650电芯的目标。

 

  乐视自不必说,是近两年互联网造车的主力军之一。而车和家则是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联手联想集团副总裁兼摩托罗拉(中国)董事长沈亚楠等人于2015年7月成立的一家公司,定位为城市智能交通服务商。尽管李想并不认为车和家是一家“互联网车企”,车和家依旧是业界眼里互联网造车的一支新兴力量。

 

  这似乎代表了一种新趋势。

 

  此前,不少包括乐视汽车、蔚来汽车、凯翼汽车在内的新兴互联网汽车公司,都倾向于走“轻资产”的代工模式,乐视曾与北京汽车有代工合作的消息,后又与阿斯顿·马丁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蔚来汽车则选择与江淮汽车合作制造,在今年5月份已经敲定了合作生产的细节;凯翼汽车则由奇瑞代工生产。

 

  从代工到自建工厂,互联网汽车似乎正从“天上飞”变得“接地气”,逐渐适应汽车产业发展的规律。不管这种适应是主动投怀送抱,还是被动调转思路,其本身都是一件值得持续关注之事。

 

  乐视、车和家同日发布自建厂消息

 

  8月10日,两家新兴汽车公司分别发布了全新建厂、项目落地的消息。

 

  在乐视汽车发布的新闻通稿中,中国工业报记者看到,此次乐视投资200亿元,志在建成第一“汽车生态体验园区”。建成后,体验园将形成以乐视超级汽车先进制造、观光体验为特色,融入乐视体育、乐视音乐和影视生态元素,面向全球的生态汽车超级工厂和主题游乐旅游目的地。

 

  其中,乐视超级汽车生产园区将成为全球首座生态汽车超级工厂。该工厂一期项目投资60亿元,年产能为20万辆整车;二期计划于一期投产后两年内开工建设,扩产产能20万辆整车,项目投资60亿元。与园区配套的商务园则主要包括行政办公区、配套设施建设等,投资额为20亿元。

 

  然而,跳出“生态、超级工厂、D级车生产线”等炫目的形容词,会发现这座工厂核心上与传统汽车工厂一致,逃不出汽车生产四大工艺,是冲压、焊接、涂装、总装的全面落地,不过乐视在其中加入了“体验”这一理念———“将呈现世界顶级生产工艺的全流程参观体验,打造生态、智慧、开放的新能源汽车生态示范和体验新窗口”。

 

  乐视还强调,与传统汽车工厂不同,UP2U(UserPlanningtoUser)将会完全应用到生态汽车超级工厂的生产和研发之中,打造用户可全流程体验、订制和参与的汽车工厂。从设计伊始,用户就可以完全介入到车辆的设计和选材中,诸如车身颜色、内饰材质、配置喜好,甚至超级汽车车联网系统的开机画面都可以根据用户的喜好先行定制,全流程参与让用户足不出户便可以实现对超级汽车的定制和状态追踪。

 

  同时,工厂还将向包括FF在内的战略合作伙伴在产品营销展示、汽车共享、汽车金融等方面全面开放。总体来说,这是一家充分体现乐视“生态”特点,充满未来感的新工厂。

 

  李想创建的车和家则强调,一家“完全从零开始建设的,不基于现有厂房或产线改造”的工厂将落户江苏常州高新技术开发区。这个工厂会涵盖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这四大工艺和相关配套设施。一期的焊接车间内机器人数量之多,可实现90%以上的自动化率,而涂装车间的自动喷涂率会达到100%。

 

  绕不开四大工艺

 

  长期以来,对于“互联网汽车公司”,汽车行业内部最大质疑就是,没有生产线,没有四大工艺,没有工厂,只靠互联网思维,真的能造出好车吗?

 

  有人很早就想明白了这个问题。从开始筹建公司就主动向传统汽车产业靠拢,李想便是如此,他特别不愿意别人称车和家为“互联网造车”。他曾对媒体表示,“不管是智能汽车还是纯电动车,最根本的,首先你得是一个合格的汽车厂商,自己要有研发能力、供应链能力、制造能力、质量控制能力,这是一个入门的门票。美国四家做电动车的企业,只有建工厂的特斯拉一家活下来了,剩下三家全死了。”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乐视还是车和家,这两家具有互联网公司背景的新创车企都重点强调了新工厂具备四大工艺(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这表明发改委在审核新建纯电动汽车生产企业时,非常注重对汽车生产制造能力的考核。

 

  事实上,的确有不少企业是在国家政府部门的导向之下,做出建厂决定,以拿到政府颁发的生产资质。

 

  2015年7月10日,由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制定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开始实施。该规定要求,新建纯电动汽车生产企业必须具备与生产纲领、产品结构相适应的车身成型、涂装、总装等整车生产工艺和装备,以及动力蓄电池系统集成等关键部件的生产能力和一致性保证能力。

 

  不久前的8月12日,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指出,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条件之一,申请人是已取得《公告》的汽车生产企业,或者是已经按照国家有关投资管理规定完成投资项目手续的新建汽车生产企业。跨产品类别生产新能源汽车的现有汽车生产企业,也应当按照国家有关投资管理规定完成投资项目手续。同时,要具备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所必需的设计开发能力、生产能力、产品生产一致性保证能力、售后服务及产品安全保障能力,符合《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条件及审查要求》。

 

  这也能理解为什么乐视、车和家纷纷自建厂房了——不管是超级汽车、还是智能网联汽车,从本质上来讲,都是一辆汽车。为了拿到汽车生产资质,必须成为真正的“汽车生产企业”。此时,完整的汽车生产四大工艺就是必要条件了。

 

  最早拿到新建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的北汽新能源就是最贴切的例子。据知情人士介绍,该公司原本并未打算建立完整的四大工艺,而是计划利用母公司北汽集团的部分生产线,但是并未获得发改委认可,最终自建了全部四大工艺。

 

  无论怎样,沉下心来自建工厂,对于互联网汽车公司而言,本身需要莫大的勇气。这或许意味着,他们离最终的造车梦想越来越近。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