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节能汽车蓝皮书》在北京首发
 时间:2016-10-21 09:09:30 来源: 中国工业报 点击: 

  10月13日,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主编,集国内外多家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科研院所、行业机构等100多位专家领导的共同智慧,国内汽车节能领域的首部行业蓝皮书与权威著作———《中国节能汽车发展报告(2015~2016)》(以下简称《节能汽车蓝皮书》)在北京正式发布。

3.jpg

  《节能汽车蓝皮书》是中国汽研统筹自身与行业优势资源,通过对国内6大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10个地区、60多家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的实地调研,并组织召开了1次年度会议、2次行业中型研讨会、5次内部研讨会,整合专业技术及产业研究咨询团队及100余名国内外顶级专家,对国内外汽车产业节能发展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梳理研究,最终形成本书。
 
  《节能汽车蓝皮书》基于上述调研与研究成果,结合国外成功发展经验、行业专家意见,提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汽车节能发展路径与建议,冀望能助力、支撑我国汽车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和政策设计。在宏观层面,本书通过大量的理论研究、文献查阅、市场调研、专家访谈及实验验证,对国内外汽车节能相关政策法规进行了系统分析,并基于整体能耗水平、车型结构、技术应用、车企发展战略规划等维度,系统梳理出我国乘用车的节能发展现状与趋势。在微观层面,本书对各项主流节能汽车技术进行了梳理和评价,并首次对各项技术的节能性价比进行了计算,以期对行业产生有效指引,同时还通过整车能量传递路径的逐层分解,指出当前整车及各项细分技术领域均有较大的节能潜力可挖。
 
  《节能汽车蓝皮书》指出,近年来我国乘用车节能技术获得长足发展,但与此同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仍然十分严峻,同国外的技术水平相比差距依然不小,应对日趋严格的油耗、排放法规难度极大。因此,设计出一条可以指导未来我国乘用车节能技术持续健康发展的路径显得尤为重要。在路径的具体设计过程中,应着重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坚持以实现国家设立的宏观战略目标,二是坚持以处理好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协同发展的关系为入手点,三是坚持以立足现状、实现双赢为原则,四是坚持以顺应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潮流和方向为导向,五是坚持以充分借鉴国外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已有的经验为借鉴,六是坚持以满足国内市场实际需求为出发点。
 
  上述“六个坚持”是我国在设计乘用车节能技术发展路径时应予以重点考虑的关键因素,其中实现国家设立的宏观战略目标是重中之重。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