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政产学研合作中需各司其职
 时间:2016-12-06 14:34:54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智能网联汽车的出现带来的最大改变就是开放、共享与合作。”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胡红星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进程中,政府、企业、高校和研究机构应以更开放的心态进行深入合作,但同时也应注重发挥自身的优势,在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链上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对此,胡红星提出几点建议。

 
首先,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应成为重要课题。此外,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前沿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方面,我国政府部门也应责无旁贷地开展牵头和扶持工作。胡红星举例,今年上半年,日本经济贸易产业省成立相关研究小组,联手车企在地图、通讯、人类工程学及其他领域展开合作,以实现到2020年在公共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目的。
 
  其次,企业应着重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技术和概念的应用和产业化,传统汽车企业通过和互联网企业的深度合作,共同将技术转变成产品和服务。胡红星坦言,由于互联网企业的加入,传统汽车企业在数据收集、管理和应用领域已取得突飞猛进的进步和成果,大大提升了客户服务水平和能力。
 
  第三,高校和科研机构应成为涌现更多原始创新技术和理念的场所。胡红星提出,以汽车电子为例,硬件设计正变得越来越程序化,汽车产品不同功能模块的开发和设计已不再是“黑匣子”,但由此带来了对产品软件系统设计和开发的更高要求,而这恰是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优势所在。
 
  “和国外相比,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市场潜力更大、前景更广,因此,我们更需加快政产学研合作的脚步,共同推进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为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而努力。”胡红星说。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