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3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将增至百万辆
 时间:2016-12-05 14:37:34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点击: 

  11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九批)。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千呼万唤”之下,终于实现零的突破。记者梳理发现,共有7款氢燃料电池汽车榜上有名,其中包括1款乘用车、3款客车和3款专用车。

 
  此外,记者查阅《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2017~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适当退坡”。
 
  一边是购置税免,一边是补贴不变,国家层面政策红利的密集释放,助推氢燃料电池汽车驶入快车道,其技术发展也随之成为焦点。
 
  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是我国能源技术创新的重头戏
 
  提及佛山,大多人脑海中一闪而过是一代宗师———黄飞鸿。其实,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发展发面,这座广东小城已领跑全国。
 
  “近年来,我国多个城市和地区将氢能产业纳入到地区产业发展规划范畴,佛山和云浮是其中的佼佼者。”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全国氢能标委会主任委员马林聪指出。
 
  11月初,佛山(云浮)氢能产业与新材料发展研究院获批广东省新型研发机构。据佛山市政府相关人员透露,研究院将分阶段建立氢燃料膜电极技术研发平台、电堆优化设计研发平台、氢燃料电机系统集成技术研发平台以及氢燃料整车研发平台。
 
  “按照发展计划,通过3~5年的发展,研究院要形成100项专利技术。”上述人士表示。可以预见的是,技术的支撑必将促使佛山的“氢”功日益精进。
 
  本次入围的一款广东佛山某品牌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其动力系统搭载加拿大巴拉德公司最新一代氢燃料电池,续航里程超过300千米。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这是广东省内生产的首款氢燃料电池客车。
 
  此外,首批量产的28台氢能源城市公交车已在佛山、云浮两市试运营,年产5000辆氢能源汽车的整车生产基地也已经竣工投产。这些均成为佛山“氢”功不俗的鲜活例证。
 
  “氢能被认为是21世纪最具发展前途的清洁能源,以燃料电池技术发展为带动,氢能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燃料电池发电等领域,能够减量代替石油、天然气等传统化石能源。”马林聪表示,在此背景之下,氢能发展已上升为我国国家能源战略,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是我国能源技术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目前国际燃料电池技术已经逐步成熟,经济性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其中,车载商用电池寿命达到6000小时,成本已经开始逐步接近金属动力电池的价格。
 
  2020~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将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
 
  佛山,正在打造氢能产业化全国样本的道路上一日千里。如何复制乃至超越“样本”,引领燃料电池汽车行业整体发展,成为业内一大课题。
 
  在此当口,《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出炉,描绘出燃料电池汽车在未来15年的发展蓝图。
 
  “五年内,以中等功率燃料电池与大容量动力电池的深度混合动力构型为技术特征,实现燃料电池汽车在待定地区的公共服务用车领域大规模示范应用;10年内,以大功率燃料电池与中等容量动力电池的电电混合为特征,实现燃料电池汽车的较大规模批量化商业应用;15年内,以全功率燃料电池为动力特征,在私人乘用车、大型商用车领域实现百万辆规模的商业推广,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氢能供应体系建设与规模扩大支撑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发展。”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对《路线图》中燃料电池汽车的总体思路进行了详解。
 
  《路线图》显示,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规模,将由2020年的5000辆增至2030年的百万辆。这也预示着2020~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将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
 
  在此过程中,围绕燃料电池汽车的一系列技术创新活动被提上日程。其中,燃料电池车的设计与集成技术、电堆技术、动力系统开发技术、关键辅助系统零部件技术、制氢运氢储氢及加氢基础设施建设等都将成为科研重点。
 
  放眼国外,有关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布局也是可圈可点。德国到2023年将建设400座加氢站;日本丰田公司宣布到2050年将不再生产燃油汽车,取而代之的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韩国、美国均有相关计划推进氢能和燃料电池的大规模应用。
 
  “世界各大汽车制造商都公布了未来量产计划,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委会主任委员衣宝廉表示,借鉴国外的技术经验,可以在建立和完善标准检测体系、提高电堆和电池系统可靠性、耐久性以及关键材料与部件的国产化和批量生产等方面实现突破。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