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7国际消费电子展开幕 自动驾驶成最大亮点
 时间:2017-01-06 15:39:53 来源: 中国工业报 点击: 

  1月5日,2017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2017)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拉开帷幕,而本次CES展会更是迎来了第50个年头。每年这场科技产品的饕餮盛宴上,自动驾驶技术成为众多参展车企的亮点之作。

 
  辅助驾驶无所不在
 
  让汽车富有感情,这样的技术一直是众多造车者的梦想。本届CES展中本田展出了最新电动概念车“NeuV”,该款车将搭载软银(SoftBank)旗下云端AI技术研发公司CocoroSB株式会社所打造的“情感引擎”,可望改变人与车之间冰冷的相处形态,增添更多情感交流与互动。
 
  提到CocoroSB就不得不提人形机器人Pepper,因为Pepper的情感引擎正是采用Co鄄coroSB的AI云计算技术,在搭配摄影设备及多种感测器之下,能够感知人类情绪与外在环境,从而建立自我情感并做出反应。
 
  本田NeuV概念车也采用类似概念,透过系统收集而来的信息判断驾驶人的情绪,并学习做出适当反应加以交流对话,目标成为驾驶人的移动好伙伴,改变原本人与机器间的关系,同时也将为人们生活创造全新价值。
 
  像本田这样带有感情的车型的确只有在科幻电影里才见过。与现实更为靠近的是自动驾驶技术中各种高端传感器的使用与拥有超级黑科技的操作界面。
 
  福特主旋律也是自动驾驶,在展会上公司发布了第二代自动驾驶原型车。第二代福特蒙迪欧混动版自动驾驶车型搭载了处理能力更强的计算机系统,并且新车针对传感器、雷达以及摄像头方面进行了调整。不过,在其车身上并没有自动驾驶汽车车顶上的横梁支架和4个雷达,而是在A柱上增加了两个支柱。
 
  据悉,该款车型的一些设备与车顶行李架进行了巧妙融合,使其整体更接近于一款商品车应有的样子。这款蒙迪欧混动车型搭载了福特汽车最新的第二代自动驾驶系统,而并非简单的蒙迪欧换代车型。据福特汽车的计划,将在2021年正式进军自动驾驶汽车市场,这也促进了福特汽车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
 
  现代也推出了展出自动驾驶Ioniq概念车。
 
  自动驾驶的硬件包括前视雷达、三向摄像头、GPS天线、盲点探测雷达以及激光雷达技术。
 
  RinspeedOasis带来了一款面向车辆共享市场的自动驾驶概念车。车辆有超大的挡风玻璃和透明门提供给驾驶者良好的视野,车门是滑动开启,车内几乎没有任何物理控制单元,完全由触摸屏来实现功能应用。
 
  中国车企业也不能错过本次盛会,北汽也不是CES上的生面孔,2016年就参展,这次他们又来了。北汽与百度在智能化方面开展了战略合作,2016年9月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北汽和百度合作的无人车就有过展示,当时那辆车是基于一辆EU260打造的,可以达到L4级别的无人驾驶。前来参展的长安汽车也与百度进行了“智慧汽车战略合作协议”的合作。
 
  供应商紧跟自动驾驶步伐
 
  整车市场的电子高端技术已经全部瞄向了自动驾驶技术,汽车供应商的前沿科技也紧跟其后。麦格纳国际将在2017消费电子展上通过一款混合现实全息眼镜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模拟器,展示其在未来出行领域的技术。参观者可佩戴微软的混合现实全息眼镜身临其境地感受未来汽车的驾驶体验。独立的全息计算机可使参观者体验到与众不同的未来汽车技术。
 
  汽车技术供应商发展为交通出行解决方案供应商舍弗勒展位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款称为Bio-Hybrid的舍弗勒微交通概念车,它是一款适用于城市地区的紧凑型交通出行解决方案。车身配有顶篷,因此不会受到天气状况的影响,四轮设计也使行驶更加稳定。车长略超过2米,宽度仅为85厘米,非常节省空间,并由舍弗勒设计的电驱动系统提供推动力。舍弗勒在展会上的另一重点是未来的变速箱和新一代电动车技术,例如在可通过自主导航在城市中穿行的无人驾驶出租车上的应用。
 
  博世展示了家居、汽车、出行有关的内容。智能家居、工业4.0、智慧城市……博世在该展会上展示一辆概念车,其中会涵盖人脸识别、液晶屏触觉反馈、OLED显示屏、数字化外后视镜、云端互联、移动支付等理念。除此之外,博世的摩托车一体化互联仪表(ICC)获得了CES车载影音组及车载智能组大奖。
 
  英飞凌公司展示的亮点包括消费级无人机,以及配备24GHz雷达并可作为电动汽车充电器的创新路灯等技术让物联网变成现实。
 
  康宁公司展出在“玻璃时代”愿景下如何推进互联科技,通过基于玻璃的未来互联网汽车来重新定义当今及未来的驾驶新体验。
 
  近几年,康宁一直与多个汽车生产商展开合作,其产品也被应用在多款车型之上,其中包括薄款的风挡玻璃。据康宁汽车创新业务总监DougHarshbarger介绍,目前康宁已经在4款车型上使用其新型玻璃,例如宝马i8以及福特GT等。此举也表明康宁正在加速使其产品进入汽车行业。
 
  大陆集团的前沿创新产品清单也在不断扩充。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安全解决方案、更清洁驱动系统理念以及一体式互联技术等。随着汽车行业向软件化和驾乘服务持续快速转型的步伐,国际科技公司大陆集团在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期间展览多项技术产品及服务,以此彰显其对汽车业数字化进程的深刻理解。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董事兼车身电子事业部负责人HelmutMatschi介绍说:“整个汽车业目前正在经历一场变革,依托我们在系统集成方面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车联网领域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我们根据最新市场发展动态不断调整我们的产品。例如,公司目前正在为客户开发新型驾乘解决方案的必备组件,共同为塑造未来驾乘愿景出力。在即将举办的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上,我们将展出最新的面向未来的解决方案。”
 
  罗列了众多汽车企业的前沿科技动向,科技的进步让更多想像成为可能和现实。我们也期待着众多概念技术走向市场,自动驾驶技术日趋成熟。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