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季度我国汽车工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时间:2017-05-05 13:58:25 来源: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点击: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会”)在北京发布的今年一季度汽车工业产销数据显示:我国汽车工业在国民经济总体发展中,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数据显示,1~3月,汽车产销713.31万辆和700.20万辆,同比增长7.99%和7.02%。其中,乘用车产销610.73万辆和594.76万辆,同比增长6.84%和4.63%;商用车产销102.57万辆和105.45万辆,同比增长15.37%和22.85%。
 
  陈士华:货车拉动了一季度汽车市场整体提升
 
  在信息发布会上,秘书长助理陈士华介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货车市场,特别是重卡市场开始发力,市场需求呈迅猛爆发之势,并且增长势头延续至今。今年一季度,货车产销93.15万辆和95.91万辆,同比增长21.37%和30.07%。陈士华表示,货车产销的高增速提升了整体汽车增长势头。
 
  根据中汽协会提供的数据,1~3月,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产销同比增长仅达1.79%和0.59%;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同比增长26.50%和20.91%;多功能乘用车(MPV)产销同比下降15.86%和17.40%;交叉型乘用车同比下降35.08%和22.74%。客车产销9.42万辆和9.54万辆,同比下降22.51%和21.13%。
 
  货车市场之所以一扫数年阴霾,陈士华表示,这与运输企业执行GB1589规定有关系。新国标从标准上限制了货车运输超载的行为,扩大了货运企业对新车的需求,一方面改善了国内运输市场的产品结构,突出节能、环保、安全的功能;另一方面,利好真正有研发实力、有品牌传承、有良好的售后服务体系的重卡和大马力发动机企业,在新一轮由标准提升带来的市场机遇中占得先机。
 
  陈士华并表示,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速仅次于货车的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车型,经过逐年累积的基数,目前总量几乎超过基本型乘用车(轿车)。
 
  数据显示,今年1~3月,基本型乘用车(轿车)产销291.28万辆和283.95万辆;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249.51万辆和238.61万辆。两个细分车型的产销量已经十分接近,显示了我国汽车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当国内相当一部分家庭开始采购第二辆车时,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车型排量将往上提升。但陈士华介绍,尽管2017年对1.6L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由减半改为征收7.5%,但市场表现依然不错,这一区段车型占乘用车销量的70%以上。
 
  从今年一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占有率看,销量共计272.03万辆,同比增长6.5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7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0.82个百分点。陈士华介绍,中国品牌的SUV市场占有率提升较快。
 
  陈士华表示,今年一季度汽车产销呈平稳增长,商用车同比增幅显著提升,但客车表现较差。
 
  徐海东:预测今年出口会有正增长
 
  中汽协会根据今年前两个月海关数据整理统计,今年1~2月,我国累计出口达12.28万辆,同比增长36.76%。
 
  而近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2年中国汽车出口达到100万辆高峰后,出口市场连续下滑。2016年,汽车出口达到83.20万辆,市场开始出现反弹。
 
  对此,中汽协会秘书长助理徐海东表示,出口市场反弹主要有两个因素拉动:一是合资企业出口量增加。据悉,今年一季度,上海通用向北美市场出口新赛欧、昂科威等车型约五、六千辆,向南美智利等国出口汽车每月都在上千辆。其次是中国品牌的产品竞争力提升加快,自主品牌中的SUV车型在海外畅销,也对今年初的汽车出口产生利好作用。
 
  徐海东认为整车出口市场表现不错,中国产品竞争力在提升,预计今年汽车出口在达到历史高点后,增速会由负变正。
 
  姚杰: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下降是正常现象
 
  根据中汽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生产58317辆,销售55929辆,同比分别下降7.7%和4.7%。中汽协会副秘书长姚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下降是正常的,主要是1月份下降,而2、3月份呈同比增长。
 
  姚杰认为,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售受政策因素影响较大,补贴退坡导致政策切换,造成市场销售同比下滑。但他也指出,一季度工信部已公布300款新能源车型公告,对市场销售起到促进作用。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当前政策是否抑制传统燃油车市场时,姚杰表示,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并没有说不发展清洁燃油车型。他认为,本着环保、节能、安全的汽车工业发展目标,各类汽车产品都有创新的机会。(中国工业报记者孙红)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