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自主车企如何搭车“一带一路”
 时间:2017-05-24 17:06:00 来源: 盖世汽车网 点击: 

   从首个“中国品牌日”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迎来了新机遇。

 

盖世汽车网1.jp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4月,中国汽车企业出口整车6.8万辆,环比下降3.6%,同比增长26.3%。汽车出口从上年8月起,已连续9个月同比保持增长。2017年1-4月,汽车企业出口24.5万辆,同比增长29%。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对于中国自主车企而言,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和挑战。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一带一路”的建设,不仅有助于在国内市场实现东西部更加均衡的发展,而且“一带一路”倡议中所涵盖的国家绝大部分属于经济发展的上升期,汽车市场具有足够的潜力可以开发。

 

  值得关注的是,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汽车商品总额和整车出口量均呈较快增长,且增速略快于全行业。

 

  3月,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汽车商品金额23.5亿美元,环比增长52.8%,同比增长15.8%,占全部汽车商品出口总额的35.4%。其中出口汽车整车4.2万辆,环比增长44.8%,同比增长13.9%,占出口汽车整车总量的59.6%。1-3月,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汽车商品累计金额61.7亿美元,同比增长11.5%,高于行业同期增幅7.9个百分点,占汽车商品出口总额的34.6%。

 

  统计显示,目前已有中国一汽、东风汽车、比亚迪、长城汽车以及吉利、长安、奇瑞等十余家自主车企进行了海外发展战略性布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做出了规划。

 

  在“一带一路”战略所涉及的60多个国家中,奇瑞的市场销售范围覆盖了46个。2016年奇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沙特、伊朗、埃及产销超过20余万辆。2016年其在海外市场的利润翻番,车型销售单价得以提升。奇瑞国际公司高层曾表示,奇瑞汽车计划2017年进军欧洲市场。根据数据显示,4月,奇瑞集团海外市场销量达10030辆,同比激增58.2%,环比增长11.1%。

 

  同样,在“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中,江淮汽车出口约30个国家。江淮汽车已经在10个国家建立了合资公司或组装工厂,包括越南合资公司,以及在孟加拉、菲律宾等9个KD工厂,组装产品覆盖江淮轻卡及乘用车产品。

 

  而广汽传祺也开始沿着“一带一路”积极布局,在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五大板块14个国家成功布局,初步构建起全球销售网络和服务体系,在海外市场取得阶段性突破。在中东地区,传祺品牌成功以中高端产品切入市场。按照规划,2017年,广汽传祺海外销售预计将实现5000辆销量,2020年实现年销售6万辆。

 

  不过,在自主品牌走出去的过程中,想要稳固海外市场的份额并非易事。崔东树表示,尽管近年来自主品牌出口扩张速度加快,但仍存在产品、技术、人才与资本输出的难题。

 

  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的汽车出口量还实现了突破百万辆的好成绩,然而从2013年开始出现负增长局面,到2015年降到73万辆,直到2016年才恢复到81万辆。

 

  对此,有业内人士预测,在“一带一路”战略的促进之下,中国车企在今年有望重新回到出口百万辆规模,从而促进自主品牌国际化经营的转型升级。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