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关于“分时租赁、共享汽车”专家怎么说?
 时间:2017-09-19 11:21:54 来源: 关于“分时租赁、共享汽车”专家怎么说? 点击: 
1.png  
 
  近期,由振威展览股份、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广东省充电设施协会、新能源汽车产业网主办的“2017国际共享汽车大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大会围绕着“分时租赁、共享出行”等多个前瞻性的主题,来自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副教授、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数据中心副秘书长吴小员、环球车享首席市场官CMO黄春华和北京首汽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副总裁袁旬等发表了相关演讲。
 
2.jpg
 
  吴小员:我国共享汽车的发展举步维艰
 
  汽车共享分时租赁真正出现是在1988年的德国,放眼全球世界来看,中国的特点是起步较晚,虽然有几家企业正在蓬勃发展,但总体上看举步维艰。汽车共享、分时租赁确实火爆,从几组数字就可以看出,根据交通部7月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分时租赁类的车队规模已经达到4万辆左右,其中电动汽车的占比在95%左右,从国际比较来看,当前国际最领先的德国分时租赁车辆也不超过18000辆,注册分时租赁的公司更是数不胜数,曾经某个城市一夜之间注册了70多家。罗兰贝格预测到2020年,大概中国汽车分时租赁共享会是10万辆左右,到2025年60万辆。前不久流行一段话:当下最大的生意是什么?不是军火,不是房地产,而不是造车,而是出行,因为出行是收敛当下一切资本市场的“黑洞”。
 
  尽管媒体大都对目前我国汽车共享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说将来能达到千亿级市场,但是吴小员看到了其中的风险。风险不仅仅是在消费使用中的安全风险,不仅仅是运营企业大投入、回报慢,对很多城市来讲存在整体的风险。第一,政策设定、顶层设计,城市需要多少做汽车共享分时租赁的车辆?是什么类型的车辆?电动汽车还是吉普车型?对共享汽车来讲,随着运营商的增加、资本的涌进,对一个城市来讲到底需要多大的规模?如何有序投放?投在哪里?牌照、额度怎么规划?对企业来讲,何时能够盈利?用什么盈利?还没有答案。最后吴小员说:“把电动汽车共享可持续的融入城市,而不是一阵风吹过就完了,给消费者带来损伤或者巨大风险,避免这种情况的话,我们需要政、产、学、研、用一起创新,从城市的层面,我们交通部按照国家交通行业管理的要求,坚持公平的公交优先情况下,规模适度、投放有序、布局合理。”
 
3.png

  黄春华:环球车享品牌的发展之路
 
  EVCARD诞生于城市危机、资源危机以及城市的发展中,目前EVCARD的主力车型有宝马、EQ、上汽150等等,未来我们还将引进特斯拉,每个城市就地取材,打造主力车型,补充满足多元化车型的布局。在此之前,我们曾对所有出行工具进行分析,将其分为环保、经济、有趣、时尚、私密,通过比较之后我们发现分时租赁是分布最合理的。如果说目前热火朝天的共享单车是解决零到一公里的距离,那分时租赁可以解决零到五百公里的距离。无论是对汽车产业的发展,包括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互联网汽车发展,还是对于我们城市的发展,包括对整个道路资源、环保方便的助力,到最后对于用户出行方便的支持,这三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通过对EVCARD一百多万用户的画像分析,我们发现会员有很多特征,一方面学历比较高,另一方面是以已婚人士为主,70%的会员是男性为主,受过良好教育,对新鲜事物例如互联网较为了解,喜欢便利性、环保性以及泛娱乐化的出行,另外我们还发现共享出行不仅仅是满足人们日常的上下班,还满足商务出行等,日订单的峰值来自于周末。
 
4.jpg
 
  袁旬:共享汽车的可持续发展
 
  8月8号政府出台了文件,强调“用户为本、安全第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状态应该是实现车、桩、位用户场景一体化。目前,共享汽车领域面临八个维度:车辆、充电、运营、运维、用户、资源、便利性、规模化。为了做的更好,在我们的内部管控上一定要有财务驱动和技术驱动,从而提高我们的运营效率,每天做到两手抓,一手抓上线率,每天的车有修的、坏的、脏的、乱的,能做到一定的上架率作为资金的来源,另外一手抓人车比。
 
  目前首汽集团的GoFun正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上,从2015年开始,到2016年在四个城市做试点,到现在21个城市在运营,其中有旅游城市,比如说三亚、桂林,也有上海、广州、深圳等一二线城市,另外还有三线城市等交通欠发达地区。截止到8月我们购置的车辆数达到12000辆,注册的用户增长到300万。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开放GoFun运营平台同首旅、主机厂以及各大充电桩平台的对接合作,最后袁旬表示:“快速的跑马圈地不是可持续发展,盲目的扩展也不是,我们看到的是跟不同的交通工具去实现无缝对接,让用户从拥有一辆车到使用一辆车越来越方便。”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