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车企积极布局 智能网联汽车蓄势待发
 时间:2017-11-15 12:58:31 来源: 盖世汽车 点击: 

  11月11日,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2017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上表示,沃尔沃将于明年在美国投放1万辆左右由Uber和沃尔沃联合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当天,有多家车企在该论坛上公布无人驾驶、PMA架构开发、AI技术等方面的成果。交通运输部相关人士表示,将构建全国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产业生态。

1.png

  多部委积极研究推进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巡视员王水平表示,交通运输部围绕着自动驾驶、主动安全、自动报警、车路协同、新一代交通控制网等方面部署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力求形成技术研发、产业示范、标准支撑的良性发展格局,构建全国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产业生态的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透露,目前,工信部已先后出台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车联网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推动成立车联网产业发展专项委员会,支持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测试,为电动汽车和智能网联规模化进入市场做准备。

 

  瞿国春表示,从产业生态来看,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已经超越了传统汽车产业的范畴,汽车制造商加速向移动服务提供商转变,出行方式和出行服务模式将发生巨大变化,正在推动形成新型的产业生态体系。从经济发展来看,智能网联汽车将集成多项重大的颠覆性技术,引领如5G通讯、北斗导航等新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扩大传感器、摄像头、雷达等产品的市场需求,带动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快速发展,是多个产业市场发展的新蓝海,也是整个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车企积极推动

 

  除了将在美国投放1万辆左右自动驾驶汽车,李书福还透露,吉利正在学习谷歌免费开放安卓系统的思路,开发一款开放式PMA纯电动模块架构。他表示,基于PMA构架开发的纯电动汽车将在一个模块基础上开发出各种车型,这种做法可以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通用性、共享性,PMA模块的搭建也将对中国以及世界电动汽车的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其他车企在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方面也不遑多让。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透露,长安汽车结构化自动驾驶已经成熟,预计在2020年该项技术将推向量产。目前长安已经掌握了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三大类、六十多余项核心技术,特别是结构化L3自动驾驶技术,APA6.0泊车技术正在进行前期验证。

 

  百度副总裁邬学斌则表示,百度的阿波罗计划将把百度在无人驾驶方面的软件全部开源,任何人都可以到这个平台上看到百度的软件代码,“这也是AI技术对汽车行业最重要的冲击。”

 

  通信和网络行业相关公司也在积极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车联网高级总监刘琪表示,联通目前正在与中兴、华为等通信设备商合作制定C-V2X标准,与公路院、车企等机构进行联合测试。联通在车联网方面目前已经有55家车厂客户与900万联通用户,占据国内70%的市场份额。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秘书长张永伟表示,“新能源汽车+智能化”之后,汽车行业的主导力量将由过去的工业化主导慢慢地转变为服务化主导。汽车企业应该积极开放产业链,促进产业间融合,让整个汽车产业对接本来不属于自己领域的力量和技术。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