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五年后汽车可能会更省油 发动机热效率提高到50%
 时间:2018-01-18 09:47:12 来源: 盖世汽车 点击: 

  汽车油箱里的能量,大概1/3转成动力。这个比例还可以高一点吗?1月15日,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的“传统燃料车辆动力技术转型升级国际研讨会”上,各国专家表示“发动机热效率提高到50%”大有希望。科技部部长万钢与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研讨。

 

  汽车用的汽油发动机热效率在25%—35%,柴油机稍高几个百分点。量产的车用汽油机,热效率纪录为40%。近20年,这一纪录才增加3个百分点。但本次会上,各方专家对发动机水平提升仍然乐观。

 

  “内燃机新技术层出不穷,相当长时间内还将占据重要地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内燃机专家苏万华在会上说,目前世界各大发动机厂商正研发先进的燃烧技术,以及智能控制、小型增压及各种减少损失的技术。实验室有很多技术储备。

 

  内燃机热效率的极限大概是60%多,发动机越大越容易高效。发电厂汽轮机可达到50%以上的热效率,汽车也将靠近这一水准。

 

  德国FEV发动机公司的CEO史蒂芬·皮辛格在会上说,德国内燃机的热效率纪录已从过去的39%提高到50%,未来废气再循环技术将普及。

 

  奥地利AVL公司的CEO赫尔姆特·李斯特也说,目前各家的内燃机正良性竞争,碳零排放是共同目标。AVL在一台美国能源部支持研发的卡车发动机上,实现了50%的热效率,并将进一步提高。

 

  苏万华说,通过使用混合燃料,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发动机热效率可达到54%,甚至据说可达57%。苏万华实验室也已达到54%。苏万华团队还开发了燃烧石脑油的技术,它是炼制汽油的原料,如此可避免炼汽油的耗费。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提出,发动机最佳效率能做到50%,实际行驶的效率却远达不到。需要电动系统来帮助内燃机发挥其高效。而且各国道路状况不同,也应采用不同技术。

1.jpg

科技日报图

 

  万钢说,中国将着重在高强化整机技术、高性能关键零部件技术、先进的燃烧技术、低模组技术、低功耗附件、余热利用、后处理等方面投入研发资源。万钢还指出,通过燃料电池提升发动机效率是一个方向。

 

  李斯特表示,全球有150个专家在研发燃料电池。皮辛格预测,2025年,配合锂电池和燃料电池的汽车成本,每辆比一般电动汽车贵7400欧元。

 

  日本日产公司副总裁平井俊弘表示,日产正结合电机与内燃机,2020年左右,让内燃机成为其动力平台的一个发电机。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说,他们将把氢燃料电池作为汽车动力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力争到2022年,建成10万套级产能的燃料电池基地,实现万套级燃料电池发动机应用,千台级整车推广,预计总研发费用超过50亿元。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