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汽车人探寻汽车强国方法论
 时间:2018-02-07 09:16:05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1.JPG

2018中国汽车品牌发展峰会现场,与会嘉宾就中国汽车品牌发展路径进行讨论。

 

  一个自主品牌如何蜕变为世界品牌?一个汽车大国如何成长为汽车强国?站在汽车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潮头,中国汽车人该何去何从?在2月5日举行的中国汽车品牌发展峰会圆桌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和企业高层畅谈中国汽车产业的品牌向上突围之路。

 

  “一个汽车强国必须走在产业发展的前列,它靠什么走在前面?靠自己的核心技术,靠有自己的创新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认为,汽车强国的标志是能够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能够解决全球汽车遇到的问题,能够满足消费者对最新技术应用的需求。

 

  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项兴初看来,虽然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和外资品牌相比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但已经具备了品牌向上的力量,只要坚持创新驱动、品牌引领、绿色发展和人才支撑,终会实现突破。

 

  “一方面我们已经建立或者完善了研发体系,另一方面我们的产品质量、品质、口碑早已非十年二十年前可比,现在完全可以和合资品牌同台竞技。”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贾亚权认为,中国汽车品牌现在集体“向上”突破,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而接下来的突破点在于如何抓住汽车节能、智能、舒适的发展趋势。

 

  作为中国商用车企业的代表,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巩月琼表示,与乘用车情况有所不同,中国商用车品牌在全球已经处于比较强的地位。“在中国,8家自主品牌商用车企业加起来已经占据8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海外的新兴市场,东南亚、中东、非洲,中国商用车企业也处于主导地位。”巩月琼说,“下一步我们还要把中国的商用车投放到全球去,包括欧美市场。”

 

  在汽车行业,有一个毫无争议的观点:即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变强,关键看零部件,而零部件的核心在于发动机和变速器,特别是变速器,一直是我国自主品牌的短板。在中国,就有这么一家零部件企业,十年磨一剑,专做中国自己的变速器,这家企业就是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祥伍对汽车强国有着深刻的认识,“这么多年来,我们就做一件事,就是对标德国、日本先进的变速器企业,让中国人自己的变速器在汽车强国当中发挥价值。”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认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只要坚持“五心”,即雄心、信心、决心、恒心,上下齐心,就一定能实现汽车强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中国汽车品牌强国宣言,一定能够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本版摄影:中国汽车报记者杜琳

 

  (转自《人民日报》2018年02月06日15版)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