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车企布局出行市场 该单干还是联合?
 时间:2018-05-23 08:33:41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开栏的话:十年以前,并没有多少人意识到,智能手机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诺基亚和摩托罗拉就此丧失了当行业龙头老大的机会。

 

  十年后的今天,或许是吸取了前车之鉴,但凡有些实力和品牌影响力的汽车企业,无一不在讨论未来移动出行的重要性。可以看到,以戴姆勒、福特、宝马等为代表的越来越多的整车企业纷纷布局移动出行服务领域,通用和大众甚至创立了新移动出行品牌,几乎所有车企都以“移动出行服务商”为最终转型目标。

 

  整车企业选择介入出行领域,究竟是出于扩大主业的战略思考,还是投资布局?应该选择整车企业作为合作伙伴,还是与互联网企业携手勇闯未来?又该如何看待移动出行的未来发展前景?围绕出行领域的诸多疑问,《中国汽车报》正式开启“解构新出行”专栏。第一期,本报记者采访了行业内多位专家,就整车企业布局移动出行时,该单干还是联合展开深入辩析。

 

  迎接新趋势应对价值链转移

 

  《中国汽车报》:在移动出行领域,大量资本和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蜂拥而至,掀起了一波创新和创业热潮,它们颠覆了人们对于未来出行方式的想象。事实上,这两年几乎全球所有主流车企都争相在出行领域排兵布阵。如何看待整车企业在移动出行领域的积极布局,究竟是为消化产能,还是作为投资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殷承良:移动出行已经成为一种大趋势和大潮流,作为移动出行中的重要一环,整车制造企业的介入更多是一种对于未来行业发展趋势的积极尝试,迎接新趋势,紧跟新潮流。

 

  庞勇:首先,在制造业服务化的前提下,汽车行业的价值链越拉越长,利润分配也变得越来越细。过去,制造业的利润率可达到15%以上,但如今,随着移动出行变革的到来,这一数字将降至5%~6%,产业链的后端,例如后市场等服务领域则有望保持在15%左右。因此,为了保证在更长的价值链上获取较高的利润,整车企业不得不布局移动出行领域。第二,移动出行平台可带来可观的大数据,将成为整车企业提高产品快速迭代,掌握第一手消费者数据的重要来源。第三,这也是整车企业对未来商业模式的有效探索。

 

  曹光宇:以往的传统汽车市场分为汽车销售和汽车后市场两大领域,但近三年里,出行服务正成为第三大重要市场。有研究指出,2015年全球汽车产业规模约为3.5万亿美元;到2030年,这一数据将翻一番,达到6.7万亿~7万亿美元,其中,出行服务的增幅有望达到50倍以上。整车厂必须关注移动出行服务的发展和趋势,并有所动作。

 

  寻求合作伙伴势在必行

 

  《中国汽车报》:整车企业布局移动出行领域可谓大势所趋,我们看到,有一部分整车企业选择单干,同时也有一些整车企业选择与其他车企或互联网平台合作。是否看好整车企业单打独斗?

 

  许海东:移动出行领域所涉及的业务与原来传统整车企业所从事的业务差别很大,几乎是跨界布局。对于单独一家整车企业而言,不仅投入巨大,难度也非常大,因此,对于大部分汽车企业而言,采用合作模式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庞勇:目前看来,由于绝大多数出行服务盈利暂时都不是非常可观,因此很多整车企业,尤其是已经上市的汽车企业不愿意选择独立开展移动出行领域的相关布局,而采用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进行探索和尝试。

 

  《中国汽车报》:5月初,滴滴出行和大众汽车公司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组建一个10万辆规模的庞大共享出行车队。此前,大众还投资了首汽旗下的GoFun共享汽车项目,持有该公司20%的股权。几乎就在同一时间,福特和众泰宣布将成立第二家合资公司,命名为福特智能出行有限责任公司,将专注于移动智能出行。整车企业间“联姻”对比整车企业和互联网平台企业合作,哪种更具优势?

 

  殷承良:这是企业在发力移动出行领域时,根据自身的不同需求所制定的合作方向。整车企业间的合作,寻求的是技术标准的统一,而整车企业与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合作,更多的是看重互联网平台已有的市场占有优势和数据共享。

 

  刘宗巍:两种模式各有特点。汽车是高度复杂的高科技产品,车企对于汽车本身的理解远超互联网企业,更有能力根据未来出行需求的变化,量身打造相应的汽车产品。对于车企单独或结盟模式来说,成败的关键在于车企对未来出行变化的重视程度和理解深度。如果只是为了简单尝试,或增加一种变相售车的渠道,那一定不会成功;但如果是向出行服务商切实转型,特别是围绕共享出行打造专属产品,则大有可为。

 

  与互联网企业合作,车企确实可以获取一部分用户信息、互联网平台技术,但也面临两方谁来主导、如何协作的难题。同时,车企也需思考,当前出行领域的互联网公司是否代表未来出行模式的发展方向。还需要注意,互联网公司在这方面已经有所积累,车企能够从合作中得到的互补价值或许是极其有限的。

 

  三种模式并存需具备三项能力

 

  《中国汽车报》:未来车企之间的竞争将从新车销售市场逐渐向出行服务领域转变。随着互联网与汽车业结合得越来越紧密,不管是技术实力雄厚的传统汽车制造商,还是具有创新性思维的出行新势力,都在重新定义未来移动出行,抢占市场份额。出行领域未来将会有哪些发展模式和格局?

 

  庞勇:未来会存在三种发展模式。第一类是以互联网企业为主的出行服务平台,盈利或许普遍不高;第二类则是主机厂布局的垂直平台,在如今诸多已经采取行动的整车企业中,一定会有几家脱颖而出,体现在充分满足移动出行需求的产品设计上,这是互联网企业难以拥有的优势;第三类,则是处于特定细分市场和区域的小型出行平台,与上述两种均不相同,针对不同特定出行场景,集中在国内小范围城市群中,例如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等。

 

  刘宗巍:深耕未来移动出行领域需要三种核心能力:一是实时海量获取信息的能力,这不仅是指用户的用车需求信息,还包括用户对所需车辆的具体诉求信息,以及车辆在出行服务中的状态信息;二是根据未来出行需求打造适宜出行工具的能力,比如共享汽车与私人汽车完全不同,硬件品牌弱化、软件体验强化,车辆信息化、自动驾驶及耐久性需求等都会发生变化,有能力打造相应产品的企业仍然是不可或缺的;三是围绕出行的整体运营能力,需要注意的是,这是一种基于大量车辆本身如何管理、养护、维修以及保险、金融等一体化服务的最优集成能力,既需要外部资源的接入,也需要对车辆情况的掌握和理解。

 

  第一种能力目前没有企业完全具备,但车企基于车辆延展这种能力并不比互联网企业基于用户延展这种能力更难;第二种能力是车企占据优势;而第三种能力需要车企与互联网企业有效融合。这样看来,真正转型成功的整车企业将会在未来出行领域继续拥有话语权。至于后市场的利润分配一定是大家共赢的格局,未来车辆运营平台商(可能是互联网企业升级版,也可能是车企转型版)会分配到较大的份额。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