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品牌、产品集中度趋高 市场会出现寡头竞争吗?
 时间:2018-05-23 08:35:29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日前,有消息称国内某合资车企将要退出国内市场,引发业界广泛关注。从宏观市场环境来看,中国乘用车年销量已达2471.83万辆,位居全球第一位,虽然增速回落明显,但业界仍保持乐观态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8年车市仍能保持低速正增长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会有车企“自寻短见”?

 

  事实上,虽然乘用车销量较高,但随着市场高速增长期接近尾声,国内车市已经从增量市场逐步向存量市场转换。这意味着,车企要在相对固定的市场份额中争取更大份额,竞争激烈程度将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在市场中保有量较高、口碑较好的品牌和产品逐渐形成了“马太效应”,在市场中的表现越来越好,如哈弗H6、广汽丰田汉兰达、上汽大众途观、吉利帝豪、东风日产轩逸、上汽大众朗逸等。即便都处在销量前10名榜单中,第一名和第十名的销量差距也开始变得悬殊。可见,“强者恒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正在显现。

 

  强弱差距加大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国内轿车销量为92.8万辆,前4月累计销售379.1万辆;SUV销量为81万辆,前4月累计销量346.5万辆。其中,热销车型依旧为销量榜上的“老面孔”。

 

  以3月市场销量为例,在销量前10名榜单中,第一名的销量与后几名相比,差距十分明显。如轿车市场销量第一名的朗逸与第五名宝骏310,销量分别为4.28万辆和2.86万辆,相差1.42万辆,但宝骏310与排名第十位的上汽通用别克英朗的销量差仅为7000辆。

 

  SUV市场的情况与轿车市场类似,马太效应在MPV市场上表现得尤为突出。3月,五菱宏光的销量为5.27万辆,排名第二的比亚迪宋MAX销量仅为1.51万辆,差距十分悬殊,但比亚迪宋MAX与排名第十位的东风本田艾力绅的销量差距仅为1万辆。与此同时,MPV前10名的销量总和为12.69万辆,这意味着,五菱宏光在MPV市场的销量占比超过40%。

 

  可见,细分市场销量的前几名正在拉大与其他产品之间的差距;处于市场中游的产品则势均力敌,难分伯仲;而那些销量较低的产品,由于缺乏市场口碑以及产品特点,有可能面临被洗牌的风险。这直接决定了企业的未来发展,本来需要依靠销量而生存的中小车企,可能陷入产品卖不动——没有研发经费——产品更卖不动的恶性循环中,最终被淘汰。

 

  聚集效应形成保护力

 

  消费者购买意愿趋向于几个品牌或某些产品,其实符合“优胜劣汰”的竞争法则。“对于行业的竞争压力,消费者无法察觉,但厂商却对这种压力非常敏感。所以在竞争中,企业会做出相关对策,提升产品竞争力,比如价格优惠或售后保养。去年初,哈弗就曾搞过‘百万现金、10亿红包’优惠活动,就是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取更大的主动权。”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H6销量基础稳固且拥有较好的市场口碑,但其在终端的价格优惠一直不大,哈弗借此机会给H6“放价”,确实在短时间内形成了有效的聚集效应,这种做法无疑会挤压其他产品的空间。他认为,H6能够在几年内形成强有力的产品认可度,一方面是准确抓住了SUV市场爆发的时机,另一方面是在当时的条件下,解决了消费者对于SUV需求的痛点,还有一个关键的因素,在于H6几乎没有大的质量问题和明显短板,这些因素促成了H6的成功。

 

  在轿车市场上也不难发现,大多数拳头产品都有“故事”,比如卡罗拉、宝来、迈腾、桑塔纳,都不是市场新秀。“这些产品在国内甚至是全球市场都已经摸爬滚打了很多年,如卡罗拉从1966年面市,至今已经是第十一代,所以这款产品的成熟度非常高,包括它的整体调校、人机工程,都经过了一代一代的反馈和完善。”车辆工程专家唐志军对记者表示,这些产品历久弥新,不仅在技术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拥有很好的市场基础。

 

  “事实上,国内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认识并不深,很多消费者都是听身边朋友的推荐,或者在不知道该购买哪款产品时,往往就会选择那些销量较高的产品。”唐志军表示,销量集中度高的产品“自带流量”,当人们谈论起买什么车时,首先想到的也是这些拳头产品,所以更容易形成聚集效应。事实上,这种聚集效应一旦形成,将有非常强的“保护力”。多年以前,大众曾因DSG变速器等问题被消费者投诉,虽然在短期内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但大众的在华业务依然非常出色。

 

  寻找独有特征

 

  少数产品形成了聚集效应,逐步打开了寡头竞争的大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对于已经形成系统优势的“寡头”而言,首先要做的就是保证产品和品牌的形象及口碑。本田出现的发动机机油乳化事件、速腾出现的后摆臂断裂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这种信任建立起来需要很长的时间,但类似事件一旦发生,势必会对产品造成负面影响。此外,唐志军认为这些“寡头”最难逾越的其实是自身,“虽然没有完美的产品,但对于这些有着较长历史的产品而言,其舒适性、可靠性都比新品要强。所以如何在有限的提升空间里把产品做得更出色,非常考验车企的功底。”

 

  对于那些处于中下游的产品和品牌来说,面临行业洗牌在所难免,但在这一过程中,仍有“逃出生天”的机会。“虽然市场上可选择的产品非常多,但同质化程度也比较高。目前,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都在使用国际化的供应商体系,设计、制造过程也逐渐接近,所以同价位下产品的差异并不是非常悬殊。对很多消费者而言,都是花差不多的钱,买对品牌和产品的认同感。”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品牌和产品的差异化就显得非常有必要。他认为,目前很多车企对产品的定位并不准确,“很多车企在宣传产品时都说,产品的定位是成功、有朝气、有上进心的年轻人,可这并不是定位,真正的定位是消费者的诉求是什么,要运动还是要舒适,要豪华还是要科技。”

 

  对于车企而言,独一无二的特征是生存的关键本领。宝马被爱车之人定义为操控与运动之车;奥迪以科技和“灯厂”著称;设计和质感是人们心中奔驰的属性。不难发现,这些品牌都有其他品牌无法取代的特征。即便是小众品牌,如MINI和甲壳虫,也拥有独特的设计语言和造型风格,使其得以延续至今。有分析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过了黄金发展期,细分市场都已相对成熟和饱和,后来者想要在短期内与“寡头”抗衡是不可能的,找准市场定位,服务好自己的目标客户群,才有可能在即将到来的行业洗牌中存活下来。

 

  编辑:郭晨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