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践行两山理念 构建中国汽车绿色生态链
 时间:2018-07-19 08:47:03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浙江省湖州市,地处太湖南岸,因湖得名。这座欣欣向荣的环杭州湾大湾区核心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从“两山理念”的提出到践行,十多年来,湖州探索出一条颇具特色的生态环保与经济社会发展协同并进的特色之路。

 

  7月5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主办,数据资源中心承办的第五届中国汽车生态设计国际论坛在湖州召开。本届论坛以“生态设计促进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百余家国内主流车企、权威机构、行业组织的相关负责人及专家共聚一堂,探讨汽车行业如何在推进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真正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以生态设计促汽车行业高质量发展

 

  论坛现场,中汽中心董事长于凯表示,今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汽车产业无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依托改革开放,中国汽车产业的整体规模、综合实力以及活跃度都得到了跨越式提升。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汽车产业相关的资源、环境和生态等问题日益突出,逐渐成为制约我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如何实现产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是中国汽车产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中汽中心主办中国汽车生态设计国际论坛的初衷,就是发挥行业权威第三方机构的资源和专业优势,为全行业、全产业链提供更多‘绿色方案’。”于凯说,“已连续举办五届的中国汽车生态设计国际论坛,始终以汽车产业绿色发展、生态设计技术交流为战略主题,为中国汽车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必须强调的是,汽车产业作为国家经济的支柱产业,其发展进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生态设计的顺利推进更需要全产业链的共同智慧。”

 

  ♦多方合力推进全产业链“绿意盎然”

 

  近几年,在促进汽车行业绿色生态发展、完善全产业链绿色生态理念的过程中,中汽中心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2012年中汽中心启动了生态汽车评价体系研究项目;2015年正式发布《中国生态汽车评价规程》,并经过了国家认监委的备案,完成了中国汽车市场首批生态汽车的评选。

 

  据了解,近两年来,C-ECAP(中国生态汽车评价规程)完成了多款车的评选,并相继启动了抽车评价和规程改版研究工作。C-ECAP连通C-NCAP为消费者提供了安全、健康、节能、环保的汽车品牌。2017年,中汽中心获批成为我国汽车行业首家工业节能与绿色发展评价中心。随着汽车绿色发展相关成果的发布,进一步推动我国汽车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新能源汽车碳排放评价等工作,让汽车产品在全生命周期“绿”起来。

 

  除了行业、企业的积极响应之外,多地政府也在推进汽车全产业链实现绿色生态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突出作用。湖州市副市长项乐民在论坛现场表示,湖州市作为“两山”理念的诞生地,一直坚持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相协调,构建起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

 

  “尤其在汽车产业,湖州市汽车全产业链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正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一方面,以天能、超威、微宏等为龙头的一大批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加速集聚壮大;另一方面,吉利汽车、游侠汽车等一批重量级汽车整车项目相继落地。目前,已基本形成了涵盖整车生产、电池制造等领域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项乐民说。

 

  ♦评价、认证多措并举让绿色汽车真正发挥“绿色价值”

 

  在本届论坛召开的前一天,中汽中心发布了《中国新能源汽车碳排放评价方案》。该评价方案从汽车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完整地量化比较新能源汽车相对于传统能源汽车的碳减排优势。通过关注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结果,来衡量其是不是真环保、真绿色。

 

  《中国新能源汽车碳排放评价方案》的出炉,有望打通产业端、制造端和市场端,在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正确引导绿色消费。

 

  那么,如何让越来越多的绿色产品、绿色汽车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可,并在市场迅速推广?国家认监委副主任王昆在论坛现场表示,进一步强化绿色产品认证,是让更多绿色产品真正在社会上发挥“绿色价值”的有效途径。

 

  相关机构的统计显示,目前,全球范围内开展的绿色相关认证达到400多种,如德国的蓝天使、北欧的白天鹅、欧盟的生态标签等,这对于推动相关行业和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蓝天使官方信息的统计,2017年该生态标签在德国的认知度达到了92%,37%的德国消费者会优先选购贴有蓝天使生态标签的产品。

 

  对此,王昆坦言,我国在节能环保等领域的认证工作已开展多年,但目前设立产品标识披露的环境信息较为单一,大多数仅关注生命周期的某一环节,而且各类产品的内涵又有一定程度的重叠,消费者在辨识过程中有一定困难。“为解决这一问题,给消费者提供更明确的信息,便于采信部门获得科学有效的综合评价,涵盖全生命周期全过程以及包含消费者所关注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消费友好等全项指标的绿色产品标识认证目前已经提上了日程。”他说。

 

  编辑:孙焕玉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