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市场发生重大变化 汽车离合器行业积极转型升级
 时间:2018-11-16 08:29:17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近日,2018年中国汽车离合器行业发展论坛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离合器委员会第八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

 

  在这次论坛暨大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离合器委员会理事长倪川指出:“汽车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浪潮来临,国内汽车离合器产业迎来新起点,转型升级成为国内汽车离合器行业最大课题。我们必须勇敢地迎接巨大的技术和市场挑战,努力创新。”

 

  ♦手动离合器配套市场需求急剧下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离合器委员会秘书长方艳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近年来国内汽车离合器配套市场的重大变化:

 

  2014年以前,手动离合器在国内乘用车离合器(包括手动离合器和自动离合器)配套总数中所占比例一直在60%以上;2015年,国内乘用车手动离合器配套数量是1135万台,占乘用车离合器配套总数的55%;2016年,配套数量上升至1205万台,达到顶峰,占比50%;2017年,配套数量开始滑坡,下降至1032万台,占比42%;2018年以来,国内各月配套数量分别同比下降10%。

 

  同时,国内商用车手动离合器配套数量也在下降,只是远没有乘用车配套数量下降得多。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说:“当前,国内汽车离合器行业受到自动离合器市场需求快速上升、手动离合器配套数量快速下降的严峻挑战,转型升级成为紧迫之事。”

 

  ♦消费升级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排挤”所致

 

  方艳平分析了国内乘用车手动离合器配套数量下降的原因。

 

  国民经济发展,引起汽车消费升级。汽车消费者追求更高享受的驾乘体验,喜欢购买自动挡汽车。“90后”汽车消费者尤其喜欢购买驾驶更加舒适的自动挡汽车。

 

  受国家补贴和“双积分”等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迅速发展。国内乘用车企业纷纷布局自动挡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市场,几乎没有企业考虑手动挡汽车生产发展问题。

 

  2012年,国家确定了以“纯电动驱动”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路线。因此,公共汽车制造企业尝试“插电式(增程式)混合动力”之后,很快就直接采取了“纯电动”方案。从此,中国新能源公共汽车迅速发展。当时,因为动力电池产能还满足不了运输企业实际运营要求,所以纯电动公共汽车发展出现了两种过渡方案:一是重庆恒通客车有限公司“快充”纯电动技术方案,二是东风扬子江汽车有限公司“在线充”纯电动技术方案。这两种技术方案化解了纯电动公共汽车续驶里程和运输公司运营里程之间的矛盾。同时,纯电动公共汽车质量稳步提升;比亚迪坚持“多装电池的纯电动”技术路线,提示公共汽车制造企业加快实现汽车“轻量化”。

 

  随着动力电池比能量持续提升、整车企业有效减轻汽车重量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稳步跟进,中国公共汽车纯电动化成为大势所趋。

 

  当前,城市物流车电动化比例逐渐增加。城际、城市物流车或将全面实现电动化。

 

  综上所述,国内汽车手动离合器配套数量急剧下降,在所难免。

 

  ♦有实力的离合器企业率先走上转型升级之路

 

  于是,国内一些有实力的汽车离合器企业率先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

 

  2017年10月25日,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春一东)与卡马斯对外贸易仓储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卡玛斯贸易公司)、吉林省绪成机械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吉林绪成)签署《“YiDong ClutchRUS”有限责任公司设立合同》,拟共同设立“YiDong Clutch RUS”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在俄罗斯建立合资公司,能够就近为卡玛斯配套,节省运输费,降低成本。这是国内汽车离合器企业积极进行市场转型(从国内市场转向国际市场)的典型案例。

 

  2018年8月4日,浙江铁流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铁流”)发布公告称,铁流收购德国Geiger Fertigungstechnologie GmbH 100%股份完成资金结算。

 

  Geiger是一家高精密金属零部件制造厂商,拥有高端自动化生产线、模具开发中心和精密检测中心,具有领先的仿真模拟、精密检测、高精密金属成形和自动化生产技术,特别是在自动化技术开发和精密加工等方面有突出的竞争优势,长期服务于博世集团、康明斯、大陆集团、博泽集团和日立公司等客户,是博世集团喷油嘴系列产品的欧洲区域市场独家供应商。

 

  这次收购是铁流布局高端制造业和精密制造业的重要一步,将有助于铁流开拓高端汽车零部件市场、延伸产品线、增强供应能力。

 

  铁流将整合Geiger管理、技术和业务,积极引进高精密金属成形和自动化生产等先进技术,为开拓国内高精密金属零部件市场打下基础。

 

  2018年8月底,珠海华粤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珠海华粤或CNC)以76分的总分通过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质量、制造、技术和服务等方面的严格审核。“CNC在这个专项上的NVH(噪声、振动与声振粗糙度)仿真技术和全球三大知名零部件厂商并驾齐驱。”法国独立工程技术公司这样高度评价珠海华粤。

 

  2018年10月25日,珠海华粤接到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通知,CNC双质量飞轮与离合器业务获得PSA提名。这标志着珠海华粤成为中国第一家进入欧洲汽车企业配套体系的双质量飞轮与离合器供应商。

 

  继成为大众、通用高配套份额供应商之后,珠海华粤进一步向欧洲知名整车厂商供应配套产品,有助于其提高经济效益,更有助于其进一步开拓国际汽车零部件配套市场,将对公司长远发展产生重大积极影响。倪川评价:“双质量飞轮与离合器业务获得PSA提名,是珠海华粤四年来坚持技术、产品和市场转型升级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

 

  长春一东、“铁流”和珠海华粤的良好表现,将对国内汽车离合器行业转型升级产生极大的示范作用。

 

  编辑:薛亚培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