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干货:2018年石墨电极市场总结分析
 时间:2019-01-31 08:53:45 来源: 中国能源网 点击: 

  2017年以来,随着环保监管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实施,钢铁价格上涨,钢铁行业效益大幅攀升。随着钢铁行业的持续回暖,加之各地对“地条钢”和中频炉进行彻底清理整治,新增电炉大幅增加,使得石墨电极需求量急剧攀升。供求关系的变化,使石墨电极的涨价成为必然。

 

  2018年走势下跌,三季度小幅反弹之后继续下滑


  供需:供需面基本平稳

 

  石墨电极价格仍在高位,利润空间依然可观;进口针状焦资源紧张,拉高国内电极价;国外石墨电极和针状焦价格稳定上涨;新增产能2019-2020年逐步释放。


  环保:取消“一刀切”,明确实施错峰生产


  初春供需动态平衡,价格稳中有跌

 

  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石墨电极价格总体趋势稳-跌。1月、2月石墨电极价格以平稳为主。春节附近,下游电炉钢对石墨电极需求稳定,钢材行情稳定,钢厂采购石墨电极积极性一般。电极企业出货良好,库存低位。3月钢厂采购季,月初石墨电极价格却未如预期般上涨,反而经历了两次下跌,原因为何?3月伊始,建筑钢材价格下跌,电炉钢利润降低,钢厂对石墨电极的招标价格处于回落的趋势,石墨电极厂家库存量有增加,价格也出现了下跌。而从3月下旬开始,钢厂开始集中采购石墨电极,电极价格稍有回升。

 

  过渡季供过于求,价格呈“波浪形”

 

  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石墨电极价格总体趋势跌-涨-跌。4月中国石墨电极价格以下跌为主。本轮下跌的主要原因还是供需问题。4月份钢厂的采购季已基本结束,石墨电极市场供应量较去年相比相对充足,而下游钢厂开工率不高,对石墨电极采购积极性一般。5月因钢材价格上涨,电炉钢产能利用率连续3周回升,石墨电极价格稍有上涨。6月受青岛上合峰会影响,石墨电极主产区山东,河北,河南等地环保力度加大,下游钢企受环保因素的影响开工率也有一定程度的降低。本月中国石墨电极主流成交价格下调5000-10000元。

 

  “新,复,扩”产能投放,价格触底反弹

 

  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石墨电极价格总体趋势跌-涨。7月、8月中国石墨电极价格持续走跌。进入第三季度,随着石墨电极新增,复产,扩产产能的相继投放,市场上电极供应量充裕,石墨电极紧张的市场情绪得到缓解,石墨电极价格上涨缺乏利好支撑。9月初开始石墨电极市场回暖,主流成交价上涨。进入9月,下游电炉钢企业积极采购,不少贸易商也开始出动,纷纷在市场上询价收货。石墨电极企业生产正常,库存处于低位,尤其是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现货库存量不高,部分规格资源紧张,企业长单客户稳定,大多数企业处于供不应求状态,部分企业订单已经排到年底。

 

  采暖季渐进,推动价格趋向下滑

 

  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石墨电极价格总体趋势涨-稳-跌。10月中国石墨电极价格继续上涨。随着十一小长假和采暖季的到来,下游电炉钢企业积极备货,石墨电极企业库存仍处于低位,并且上游原材料的上涨对石墨电极的成本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多重利好因素的影响下,石墨电极价格上涨。11月进入传统采暖季。受国家政策面影响,秋冬积极环保政策管控严格,但是由于大部分石墨电极企业环保相对过关,总体来看并未造成较大影响,市场供应相对平稳。12月进入钢材淡季,钢材价格下跌,且受环保影响,部分地区钢铁企业减产或者停产,对石墨电极需求下降,竞标期间钢厂也在有意压低价格,石墨电极价格跌幅明显,市场上悲观情绪较浓。

 

  总体来看,2018年石墨电极市场表现尚可,据统计,2018年中国石墨电极产能约为118万吨,产量约为70万吨,同比增长18.64%。2018年石墨电极出口量达28.74万吨,同比增长21.11%。

 

  2019年国内地产,汽车工业,基本建设层面拉动内需钢铁产能。中美贸易摩擦没有停止,进出口贸易或将影响钢铁产能的释放。而在市场利润的引诱下,大量企业开始进入炭素行业。现有炭素企业的改造扩产,新型炭素企业产能的释放,2019年石墨电极供求关系将会发生怎样变化?我们拭目以待。

 

  2018年要点新闻回顾:

 

  8月6日,宝钢股份公告称,为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宝钢化工有限公司与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宝方炭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展10万吨/年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线项目建设。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3亿元,其中宝钢化工现金出资6.63亿元,持股比例51%。项目选址为兰州市红古区平安镇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古园区,可研总投资27亿元,计划2018年当年开工建设,2020年全面建成投产。

 

  据易成新能11月5日发布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意向性预案》,易成新能拟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开封炭素100%股权,标的预估值约为70亿元,发行价格为3.79元,交易预计发行股份数量为184,696.57万股。交易完成后,开封炭素将成为易成新能的全资子公司。

 

  印度反倾销和联合税收理事会(DGAD)公布了对原产于或自中国进口的石墨电极进行中期复审调查口头听证会的相关信息。该机构表示,印度将取消自2015年一直征收的石墨电极产品进口反倾销税。该机构称,在当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石墨电极价格剧升的背景下,再征收石墨电极反倾销税显得不合时宜。

 

  11月13日,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开封炭素有限公司、四川华盛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天全县投资建设年产2.5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线投资协议正式签约。双方共投资3亿元,利用天全丰沛的水电资源,建设年产2.5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石墨化和精加工生产线,该项目预计在2019年春节后开工建设,并力争在6月份实现试生产。”

 

  12月26日,大同宇林德石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正式投产,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见效的目标。这是新荣区转型发展和工业振兴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填补了国内φ600mm以上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的空白,改变了这一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为新荣区乃至大同工业又新增了一个令人瞩目的拳头产品。

 

  责任编辑:江晓蓓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