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六大主要市场齐降 一季度全球车市阴雨绵绵
 时间:2019-05-10 08:51:16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中国市场的一举一动尤其牵动众多跨国车企的神经。虽然目前中国汽车产销数据并不乐观,但大多数跨国车企仍然看好中国车市的前景,不少跨国车企高层都认为下半年中国车市将迎来复苏:一方面,中美贸易谈判近期释放出积极信号;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刺激措施,例如降低增值税等。此外,欧洲、俄罗斯等市场下半年也有望迎来转机。

 

  中国:继续下行跌幅收窄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一季度产销数据,今年1~3月,中国汽车销量为637.2万辆,同比下降11.3%。需要指出的是,在经历了前2个月连续超过10%的降幅后,3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5.5%,下滑幅度有所收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下降了3.7%,占整体市场41.5%,销量更是大跌20.7%。在排名前10位的中国品牌车企中,除了长城、奇瑞和比亚迪以外,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有的下滑幅度甚至超过20%。

 

  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虽然3月市场形势好转,但这是否能说明中国车市拐点出现还很难说。“当前,市场整体低迷、企业面临很大压力。3月产销数据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企业的促销刺激措施,因此还很难判断接下来是否会继续‘回暖’。”他说。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也认为,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正是企业开始发力市场之时,目前市场的“回暖”也与此有关,但要想彻底“回暖”,还取决于消费需求。“我们判断,市场可能会在7、8月出现上涨,去年下半年的销售基数较低。今年,市场极有可能出现前低后高的发展趋势。”

 

  美国:艰难开局增速放缓

 

  美国一季度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这成为美国经济开始放缓的又一体现。数据显示,今年1~3月,美国新车销量仅略高于400万辆。行业分析师将销量下滑归咎于汽车零售价上涨、二手车供应量充裕给新车销售带来竞争以及贷款利率升高。全美汽车经销商协会发布的报告称,今年一季度末美国新车平均售价为3.64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3%。与此同时,一季度美国汽车平均贷款利率为6.36%,高于一年前的5.66%,是10年来的最高水平。此外,寒潮以及政府“停摆”也对车市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另外,分析师还指出,美国车市下滑还受到全球经济放缓以及贸易不确定性的影响。

 

  从车企表现来看,排名前十的车企中,前4名一季度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而从排名第5的本田到第10的大众都呈增长态势。具体而言:通用汽车销量下跌7%,至66.58万辆;福特销量下降1.5%,至57.27万辆;丰田销量下跌5%,至54.37万辆;FCA销量下跌3.2%,至49.84万辆;本田增长2%,至36.98万辆;日产销量下跌12.1%,至36.59万辆;斯巴鲁销量增长4.7%,至15.68万辆;现代销量增长2.1%,至14.76万辆;起亚销量增长7.6%,至13.66万辆;大众销量增长2.3%,至8.6万辆。

 

  虽然一季度美国新车销量出现下滑,但美国经销商协会高级经济学家帕特里克·曼齐却表示,当前美国就业市场稳定,人均工资水平也在稳步增长,虽然消费者信心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高位,这表明美国汽车市场依然十分健康。

 

  印度:罕见下跌增长乏力

 

  据印度行业组织的数据,今年3月,印度新车注册量从今年2月的22.6万辆增至25.1万辆;一季度整体注册量为71.2万辆,同比下降1.8%,结束了此前连续多个季度的持续增长。从车企表现来看,仅有3家车企实现增长,其中本田销量大涨22%,日产销量同比增长11%,马恒达销量同比增长8%。其他汽车品牌销量均出现下滑,其中雷诺、福特、大众、FCA的跌幅均超10%。

 

  据悉,印度购车贷款利率持续上升,再加上卢比贬值使得油价不断上涨,并且从去年9月开始印度政府规定消费者购买新车时必须同时购买至少3年的保险,都给印度新车市场泼了一盆冷水。此外,2020年印度将开始实施更为严苛的Bharat 6阶段排放标准,这项新政策规定从2020年3月31日以后,Bharat 4标准的车辆不能注册。因此,尽管与今年前2个月相比,3月印度车市出现好转,但就印度汽车市场目前的整体环境而言,2019年整体走势仍不容乐观。

 

  欧洲:连降7月风险加剧

 

  近日,欧洲汽车制造商联合会发布了最新数据,今年3月,欧洲汽车销量同比下跌3.9%,连续第7个月下滑,从上年同期的179.3万辆降至172.2万辆。欧盟几大主要市场销量均出现下滑,其中意大利领跌,同比下降9.6%;其次是西班牙下降4.3%,英国下降3.4%、法国下降2.3%,德国微跌0.5%。今年一季度,欧洲汽车销量同比下降3.3%,至403.3万辆。从车企表现来看,除了沃尔沃和三菱有较大增幅外,其他主要车企的新车销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和本田等下跌幅度均超过10%,而日产更是大跌26.9%。

 

  事实上,在欧洲去年9月实施新的全球统一轻型车辆排放测试规程(WLTP)之前,汽车制造商进行大力促销以出清库存,导致欧洲汽车销量一度猛增,但自从新规实施后,欧洲汽车销量就开始“节节败退”。此外,分析师指出,由于英国脱欧悬而未决以及其他政治风险,近期内欧洲车市恐怕难以见好。不过,LMC Automotive市场咨询公司仍对今年欧洲车市持较为乐观的态度。该公司认为,自去年9月WLTP实施以来,欧洲车市大幅下滑,销售基数较低,因此,只要今年英国平稳有序脱欧,贸易紧张状况得以缓解,那么今年下半年欧洲汽车销量有望回升。

 

  日本:销量微跌走势偏弱

 

  根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JADA公布的数据,今年3月,日本乘用车(包含微型车)销量为64.1万辆,同比增长3.8%;一季度累计销量微跌0.81%,至152.8万辆。一季度销量下滑,主要是因为今年年前3个月全球贸易增速放缓,使得日本工业生产和出口都出现疲软,直接影响了日本整体经济走势。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的报道,在近期发布的月度经济报告中,日本政府宣布对该国经济总体形势预期进行下调,并称这一轮疲态会持续一段时间。这也是自2016年3月以来,日本政府首次下调国内经济形势预期。

 

  一季度销量排名前5的车企分别是丰田、本田、铃木、大发和日产,其中丰田以43.9万辆的销量成绩遥遥领先,本田销量为21.7万辆,铃木接近21万辆,大发为19.3万辆,日产为16.2万辆。值得注意的是,铃木和大发的小排量微型车销量分别为17.9万辆和17.2万辆,普通乘用车的销量仅为3.7万辆和1.3万辆。此外,斯巴鲁一季度销量为3.8万辆,与去年相比下降了17.9%,跌幅最大。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从2017年底开始,斯巴鲁一直被曝出各种丑闻,并伴随多次大规模召回。跌幅幅较大的还有日产和马自达,分别下降9.5%和8.8%。

 

  俄罗斯:降后反弹势头强劲

 

  近日,欧洲商业协会(以下简称AEB)公布了今年3月俄罗斯新车销量数据。数据显示,今年3月俄罗斯汽车销量增长1.8%,至16万辆,相比2月3.6%的跌幅有所反弹。不过,一季度整体而言,俄罗斯汽车销量下降0.3%,至39.1万辆。AEB表示:“消费者需求仍赶不上我们一年前看到的势头。不过,政府从今年3月起对低价汽车出台补贴措施显然有助于整体市场状况。“从车企表现来看,今年一季度拉达汽车销量仍保持第一,同比增长4%,至8.2万辆;排名第二的是起亚,同比微增1%,销量为5.3万辆;第三名是现代汽车,一季度销量上涨7%,至4.1万辆;雷诺虽然排名第四,但销量与去年相比下降了12%。

 

  事实上,由于自今年1月1日起俄罗斯增值税税率由原来的18%上调至20%,再加上美国可能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经济制裁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AEB去年年底就曾预测今年俄罗斯车市增速会放缓。虽然增速放缓,但增长态势不变,AEB预测2019年俄罗斯车市销量将同比增长3.6%,至187万辆。随着俄政府出台刺激政策,AEB汽车制造商委员会主席约尔格·施赖伯表示:“下半年,俄罗斯新车销量有望实现更快增长,届时消费需求应该会更为强劲,足以抵消市场的不确定性。”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