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50年保有量达峰?燃油车退出时间研究
 时间:2019-05-21 10:36:04 来源: 肖莹 汽车之家 点击: 

  不论从能源安全角度,还是环境保护角度,汽车产业能源清洁化都有巨大意义。对于车企来说,这既是政策倒逼下的选择,也是其主动拥抱汽车技术变革的必行之路。2017年9年,我国政府首次提及“制定燃油车退出时间表”的概念,而在此之前,多个国家政府官员也通过不同形式表达过禁售燃油车观点,但目前还没有一个国家以法律或正式政策条文的形式确定禁售燃油车问题。

 

  5月20日,中国石油消费总量控制和政策研究项目发布了一份由能源和交通创新中心(iCET)撰写的《中国传统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研究报告》,对我国汽车产品能源清洁化的必要性进行阐述,同时对实施禁售传统燃油车可行性提出建议。

 

  报告指出,中国禁售汽车清洁化的源动力有多个方面。首先,在提升大气污染防治与地区空气质量方面,我国任重道远,亟需通过推广清洁能源减缓环境污染难题。其次,我国对进口石油依赖严重,2018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达到70.9%,而车用石油消耗占比达42%。此外,全球对温室气体排放要求加严,按照《巴黎协议》,中国已承诺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最后,新能源汽车也承担了我国汽车产业创新突破的重任。

 

  报告建议,传统燃油车的禁售与退出可以按照“分地区、分车型、分阶段”的步骤逐步推行。基于不同地区经济发展、汽车人均保有情况、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等因素,报告将中国大陆区域划分为四个层级,第一层级为特大型城市,如北京、上海和深圳等,以及功能性示范区域,如海南、雄安等;第二层级为传统汽车限行限购城市和蓝天保卫战中的重点区域省会城市等;第三层级主要是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区域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区域,如华北、长三角、泛珠三角和汾渭平原等;第四层级则包括西北、东北、西南等地区,建议传统燃油车退出过程由点及面推进。

 

  报告还按退出的难易程度将燃油车划分为五大类车型,并排列其退出的优先级顺序。建议公交车、出租车、分时租赁及网约车、邮政与轻型物流车、机场港口场内车、环卫车行业、公务车等车型应先行替代或退出,私家车和普通商用车随后。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中所称传统燃油车指的是单纯使用汽油或柴油驱动车辆,包括搭载48V或自动启停技术的内燃机车。报告预测,在市场手段和政策手段的联合驱动下,中国有望在2050年以前实现传统燃油车的全面退出。在此之前,传统燃油车和节能车的增量比例会呈现此消彼长的状态。该报告是由非政府组织研究并发布的,不能代表官方态度,但对官方政策研究制定有一定参考意义。(文/汽车之家肖莹)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