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突破新车型并入技术壁垒
 时间:2019-07-19 15:02:51 来源: 滨海时报 点击: 

   一汽-大众天津工厂是一汽-大众华北基地的核心。目前,工厂混线生产大众品牌探岳和奥迪Q3两种高端SUV车型。在未来的两年中将陆续有5款车型实现批量生产,而每一款车型在涂装生产线的并入都需要花费上千万元,为涂胶、喷漆和电泳的仿形程序进行编辑。这种新车型并入的核心技术掌握在外国供应商手中,并且项目的周期难以受控,这是一直以来困扰企业的难题。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决定誓要突破这一技术壁垒,自主突破这一技术壁垒。

 

  创新是突破技术壁垒的唯一途径,而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技术工人是企业重要的战略性资源。为此,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决定成立创新工作室。涂装技术工人刘广志精通喷涂机器人,熟练掌握机器人喷涂仿型编辑和在线喷涂调试,并擅长油漆车身喷涂质量优化和漆膜喷涂缺陷解决。他带头成立的“文广”创新实验室,整个团队成员38人,平均年龄不足25岁,95%的人员未从事过相关工作,只能从“0”起步,边学边做。

 

  7月4日,亲眼见证一汽-大众第十万辆整车大众品牌探岳车型正式在总装车间下线,“文广”创新实验室全体成员内心激动。因为他们曾全过程参与了天津分公司第一款车型大众探岳的调试过程,跟在供应商的身后,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学习,经过6个多月的紧张调试,实验室PVC涂胶小组最先攻克了VMT摄像视觉系统的技术难关,具备了车身坐标误差的自动校准能力,这是完成整个PVC自主仿形项目的第一步,也是最关键一步,很多人是被拦在“VMT”摄像系统这道关口之外的。一年以后,PVC喷涂小组顺利实现了Audi X77NF项目单线的自主并入,自主匹配的首车质量优于设备供应商调试结果。面漆喷涂小组在实验室带头人刘广志的带领下,熟练掌握了机器人仿形编程的专业软件,具备了独立完成喷涂工作站建立、离线编辑设计、在线示教优化及车身喷涂质量优化调整的技能,其中独立完成喷涂工作站的建立,是其中最难攻克的难关。这些技能的具备,让一汽-大众天津工厂Tayron PHEV和Audi X78项目喷涂优化轨迹的自主匹配水到渠成。捷报频传,底漆小组也完成了E-Shuttle曲线的自主匹配,而这一切仅用时一年零三个月的时间。

 

  “文广”创新实验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突破,践行“创新,自主,高效”的实验室口号。仅2018年,就累计优化质量项目370余项。同时,也为企业节约了成本,仅三款新车型并入就节约了一千万以上的并入费用,同时也为企业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技术工人。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