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保值率远低于同级燃油车 新能源车如何解决残值痛点
 时间:2019-08-22 10:01:3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点击: 

   昨日,主题为“用户为上价值护航”的“2019新能源汽车用户价值暨保值率峰会”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来自于大学、行业协会、车企及零部件企业的诸多业内人士,共同探讨了当下新能源汽车保值率趋势与用户价值保障等话题。

 

  近年来,我国汽车产业正面临明显的下行压力,而仍保持高增速的新能源市场则更显亮眼。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61.7万辆,同比增幅达到48.6%。而伴随着新能源市场的高速发展,产业生态链上下游也在逐步完善。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时间的推进,部分“入场”时间较早的新能源车已经面临更新淘汰。但这批处于发展初始阶段的产品,大多技术、质量较低,并缺乏行业检测标准,因此保值率远低于同级别的传统燃油车型。

 

  中国汽车金融暨保值率研究委员会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保值率报告》显示,主流新能源汽车3年平均保值率仅为32.31%。同时,专门针对新能源车,亿欧智库同期在线发布了《2019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报告》梳理了新能源乘用车保值率的研究背景和意义,研究维度划分为“保值体系”、“品牌整体保值率”和“单车保值率”。

 

  具体来看,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电池的健康程度不仅是用户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影响车辆保值率的主要因素。但目前,对于电池还缺乏客观公正透明的检测标准和方式,这也极大影响了消费者购买二手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对此,中国汽车金融暨保值率研究委员会执行副会长赵扬在现场也表示,“2019年产业链上下游体系在逐步建立,新能源汽车保值率暨残值管理以及新能源汽车群体的价值保障也正成为行业首要面对的问题之一。”

 

  同时,对于怎样提升新能源车保值率、以及如何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新能源汽车二手车生态体系等方面的问题,多位行业专家、企业领袖也各抒己见。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陈松认为,除了加强市场监管以及建立完善的新能源保值率系统,还应该重视工艺创新。在他看来,工艺的创新也是质量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中国汽车金融暨保值率研究委员会秘书长马晓威则表示,保值率是汽车产品力、品牌力的综合体现。在她看来,企业如今需要秉承“用户为上、价值护航”的理念,重视并提前考虑新能源汽车保值率问题尤为重要。

 

  之后,亿欧公司总裁、亿欧汽车副总裁杨永平解释,目前新能源二手车行业呈现出三个市场痛点,分别为保有量低、评估体系不健全和行业的配套发展不足。他强调,影响智能电动二手汽车保值率的最关键因素中排第一的是产品力,第二是科技感成为新能源车的独特优势,第三是自动驾驶水平,最后才是动力电池健康。

 

  而作为新能源车最强力的“拥趸”,造车新势力的崛起更掀起了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关注。其中的代表人物——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也来到现场,并讲到,“作为新能源车,最核心的是三电系统,最重要的是电池,在新能源二手车行业中电池普遍没有行业标准和方法进行测评,这是一个难题,但是对我们创新企业来讲,这就是可能就是机遇。威马希望通过推出官方二手车品牌助推在整个新车市场的发展,并保证用户在整个新车以及二手车使用生命周期里面能够有完善的生态闭环。产品保值率高了,用户利益也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在这个闭环中,二手车是很核心的一环。”

 

  在这个理念的影响下,威马汽车在活动现场正式发布了智选官方认证二手车品牌,并致力于改善新能源汽车产品保值率低的现状。具体来看,威马汽车将以“四直”(直购、直翻、直销、直租)模式贯穿二手车全生命周期。同时,威马还带来了二手车检测体系、二手车电商平台体系、二手车官翻认证体系及二手车质保体系,通过检测、零售、整修制造、质保全方位支撑“四直”模式的流畅运转。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