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以自动驾驶为名 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的第七年
 时间:2019-11-15 09:23:25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点击: 

   自从2013年,以“中韩汽车产业的现在和未来”为主题的“第一届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举行,到今年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7年间,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逐步成为一个层次高、规模大、专业化的中韩汽车交流对话平台。当前,以“自动驾驶”为代表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技术正在成为汽车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技术风口。而在这一领域,中韩两国汽车产业凭借技术、市场等优势,有望成为新一轮变革的领潮者。因此,今年的第七届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就围绕“以东方智慧驱动自动驾驶新时代”的主题,聚焦自动驾驶汽车的当下与未来。

 

  11月12日,第七届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在京顺利落幕。本届研讨会由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来自中韩汽车行业以及自动驾驶相关领域的高层管理者、科研院所研究人员、技术骨干专家共聚一堂,探讨自动驾驶技术的当下与未来,思考中韩汽车共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从政策、技术到市场中韩专家热议自动驾驶

 

  随着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蓬勃兴起,自动驾驶作为汽车智能化和网联化发展的高级形态,成为各国汽车行业竞相角力的阵地。自动驾驶为道路安全、出行便捷、新产业业态构建带来深远的影响,对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意义。而在这一领域,中韩两国汽车产业凭借在战略、市场、技术等领域优势,有望成为新一轮变革的领潮者。韩国汽车产业协会室长Kim JunKi在发言中详实地介绍了韩国自动驾驶汽车培育方案以及战略,计划在2024年完成全国主要道路自动驾驶所需的通信设施、高精度地图、交通管制、道路建筑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自动驾驶汽车生产、性能验证、保险及安全体系的制度基础,并投资核心零部件系统和基础设施领域,进行L4技术的研发。在智慧城市提供未来驾驶体系和自动驾驶服务的大型设施平台,为市民提供未来服务。他还谈到表示:“到2030年,电动/氢能、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将成为市场主体。其中,自动驾驶领域3级别以上的汽车2030年将达到1.5万亿的规模。”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则从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接受度现状及展望的角度诠释了自动驾驶在中国市场的无限可能。他表示:“与此同时,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基础设施水平始终保持全世界领先,在自动驾驶方面,中国也有信心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走在世界前列。”

 

  汇聚东方智慧驱动自动驾驶技术新时代

 

  在代表着自动驾驶未来的东方,中国拥有快速崛起的互联网和智能科技以及巨大的消费市场,而韩国有着领跑全球的自动驾驶汽车技术。中韩汽车行业的多层次合作交流有望以东方智慧塑造未来世界汽车格局。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与消费市场,同时又是自动驾驶领域创新的热土。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指出,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提升智能控制等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能力。在政策利好带动下,中国加速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落地,已经形成覆盖汽车、城市交通、5G通信互联网、半导体、共享出行等业态在内的产业链,推动着车、路、网、云等相关产业的协同智能化发展。韩国的自动驾驶水平一直处于世界前列。作为全球第六大汽车出口国、亚洲地区第二大汽车生产国,韩国政府高度重视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并于近期公布“2030未来汽车产业发展战略未来汽车战略”,计划于2024年之前完善自动驾驶制度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持续探索现代引领韩国自动驾驶发展

 

  作为韩国汽车的代表,现代汽车集团早已成为全球第五大车企,并拥有着世界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上,5辆现代NEXO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成功展示了Level 4等级的自动驾驶技术——以100-110km/h的速度从首尔行驶至平昌,行程总计188公里,刷新了Level 4级的自动驾驶里程纪录。为进一步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升级,现代在自动驾驶领域启动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投资。今年9月,现代汽车集团宣布投资20亿美元,与美国自动驾驶领军技术供应商安波福(Aptiv)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并计划在2020年开始测试完全无人驾驶的技术系统,2022年推出可量产的自动驾驶平台,服务机器人出租车供应商、车队运营商和汽车制造商。而牵手安波福也标志着现代汽车从国际造车巨头迅速跃升为自动驾驶行业的“规则改变者”。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