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能源汽车也应戴上三包紧箍
 时间:2020-01-09 10:12:23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近日,国家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三包部主任贺兴对外透露,新版汽车三包政策正在抓紧修订中,经过多轮研究和讨论后,已基本形成确定思路,最大变化是将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特点进行相关调整。“比如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将针对电池、电机的技术特征,将这两个部件纳入到退换车的相关条款里;比如动力电池起火这一类故障,我们也纳入到退换车的条件里。”他表示。

 
  其实早在2019年3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就公布了《家用汽车产品维修、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增加了新能源汽车关于动力电池、行驶驱动电机的部分。也就是说,国家将对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进行监管,将其纳入汽车三包法规。此外,针对电动汽车和电池的特性,《征求意见稿》还拟定了一项电动汽车独有的条款:动力蓄电池容量衰减限值和对应的测试方法由生产者明示在三包凭证上。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9年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消费者放弃购买电动汽车的原因中,“续驶里程短”占46%、“电池安全性差”占26%。可见,电池安全性差也是影响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重要原因,尤其是2019年以来,电动汽车屡次发生起火事件,让消费者对电池安全性顾虑重重。即便在已购买电动汽车的消费者眼中,电池安全性依然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
 
  当前的新能源汽车质量投诉,也大多集中在电池、电机和电控方面。其中电池投诉占37.1%,包括动力电池故障、充电故障、电瓶故障等;电机和电控投诉占15%。在电动汽车制造成本中,动力电池和电机所占比重极大。一旦由于质量问题发生损坏,维修费用往往超过整车价格的50%,更有甚者,更换电池的价格超过补贴后整车价格。面对如此高昂的维修开销,消费者往往陷入“修车”还是“换车”的两难境地。
 
  现行的汽车三包政策自2013年10月1日起实施,至今已有6年。这6年中,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突飞猛进,保有量节节攀升。根据公安部的数据,截至2019年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过340万辆。尽管新能源汽车相对于我国汽车总保有量而言微不足道,但车主们的权益不容忽视,切不可因为法律法规的缺失,让他们“赔了夫人又折兵”。因汽车质量造成的故障损失,如果让车主自行承担,只会让更多人对新能源汽车失去信心。
 
  从2019年7月起,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5个月同比下滑,2019年全年销量或许只能与2018年持平甚至略有下降。很多业内人士分析,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主要是由于6月底补贴退坡,产销各个环节很难快速适应成本的上涨。但笔者认为,除补贴退坡造成新能源汽车性价比下降外,更暴露出了此前在优惠政策推动下掩盖的真实的市场问题,即私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接受程度还不高,市场驱动力还不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里程焦虑、成本焦虑、充电焦虑、安全焦虑等痛点始终没有消除。在一定程度上,补贴退坡与销量下滑是好事,只有这样才能让政府、产业、企业各方高度重视,逐步解决当前存在的各种问题。
 
  此次三包政策修订方案将新能源汽车相关条款纳入范畴,将大大缓解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购车焦虑,发布以后如果能有效贯彻落实,将为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普及保驾护航。
 
  同时,新的三包政策将扩大企业应承担的责任范围,倒逼企业投入更多资金到技术研发中,严把质量关,因而会加快新能源汽车企业优胜劣汰,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