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辛国斌:汽车行业企业整体开工率达97%,刺激消费政策还有更多
 时间:2020-04-01 09:32:34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行业的运行情况一直都是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3月3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就汽车工业目前的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截至当天,汽车行业企业的整体开工率为97%,员工复岗率也达到了82%,总体达产率已经与去年同期水平相当。
 
  辛国斌表示,对于目前的汽车行业来说,消费需求不振的问题较为突出。
 
  “我们积极配合相关部委,研究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政策建议,督促各地区加快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辛国斌透露,相信后续还会有更多刺激消费的政策出台。
 
  此外,辛国斌介绍,近期还会对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关政策,协调相关部门作出调整,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的协调健康发展。
 
  ►产能利用率稳步回升打通供应链是关键
 
  从工信部调研的情况来看,多数地方反映,3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明显好于前两个月,一些行业产能利用率稳步回升。
 
  据辛国斌介绍,截至3月2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复岗率分别达到98.6%和89.9%,比2月23日分别提升15.5个和38个百分点,比3月1日提高3.6个和22个百分点。
 
  具体到汽车行业,自2月19日到3月30日,汽车行业企业整体开工率从60%左右提升到了97%,员工复岗率也从50%左右提高到了82%,基本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
 
  在恢复行业产能的过程中,零部件供应不足一直都是阻碍行业正常运转的一大重要问题。为此,工信部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把15家重点整车企业作为重点联系对象,建立健全包含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等部门以及26个地方工信部门的综合协调机制。
 
  据悉,自2月19日起,工信部重点联系的15家企业,以及涉及到的26个省市1300多家企业,都已经全部实现了复工复产。
 
  此外,疫情较为严重的湖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部分零部件供应不上成为了很多整车企业的“卡点”。
 
  为了解决湖北省零部件的“断供”问题,有关部门积极指导企业办理紧急物资运输许可,并与交通运输部联系,帮助企业办理运输通行证。
 
  面对武汉地区增压器、液压系统、空调等零部件企业员工返岗率低、产能难以满足整车企业需要等问题,工信部还与武汉市经信局、东湖开发区指挥部协调,帮助企业前往全国50余个市县接运返岗人员,解了整车企业的断供之急。
 
  ►消费需求不足各地政策频出
 
  辛国斌坦言,即使目前企业复工复产率较高,但是由于市场需求不足,企业库存增加,在后续的一段时间里,一些企业的达产率可能还会进一步降低。
 
  基于此,3月13日,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等23个部门向各省市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敦促各地政府积极鼓励汽车消费。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2月初以来,已有多达9个城市出台了购车补贴、放宽汽车限购等刺激汽车消费的相关文件,包括广州省的佛山、广州、珠海三市,湖南省的湘潭、长沙两市,浙江省的杭州、宁波两市,江西省南昌市和吉林省长春市。“广东、山东、吉林、海南和深圳、宁波、杭州、南昌等省地市均出台了一些具体的政策。”辛国斌说,后续还会有更多刺激消费的政策出台。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在3月30日正式发布了《北京市进一步促进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2020-2021年)》,虽然并未推出购车补贴以及放宽限购等举措,但在鼓励汽车消费方面也算是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这是车市的好消息。”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道,北京目前的高排放老旧机动车保有量水平在23.3万辆左右,约占北京保有总量的4%。如果大部分都进行换购,考虑北京的特殊消费层次,应该能拉动接近500亿元的消费规模。
 
  ►海外疫情蔓延外贸仍面临挑战
 
  进入3月以来,海外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辛国斌提醒道,随着各疫情国家的生产、消费萎缩,股市频繁震荡,各国贸易活动明显减少,势必会对我国的产业链、供应链以及外贸出口造成较大的冲击,影响不容小觑。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同比下降9.6%,其中出口下降15.9%。汽车行业同样受到了不小的冲击,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前2个月,我国汽车企业出口11.3万辆,同比下降19.4%。
 
  “随着国际疫情进一步扩散,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可能还会进一步恶化。”辛国斌强调,要密切跟踪形势的发展变化,并及早做好应对准备,汽车和电子等重点产业链有望成为我国提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的重点对象,努力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总体而言,我国具备庞大的产业规模、完整的产业体系、巨大的内需市场、充足的政策空间和显著的制度优势,面对疫情冲击,我国经济展现出了应对复杂严峻局面的强大韧性与活力。
 
  辛国斌认为,疫情对我国工业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是可控的,不会改变我国持续向好的基本趋势。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