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智能网联汽车基础设施体系发展情况梳理
 时间:2020-05-14 10:33:10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智慧公路是为充分发挥高速公路的功能属性,集成应用先进的感知技术、传输技术、信息处理技术、控制技术等,形成开放共用的基础平台。为推动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及智慧公路试点有序开展,防止试点同质化、碎片化,北京、河北、吉林、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河南、广东等地开展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各地进展明显,北京大兴新机场高速、大兴机场北线高速成为国内首条具备“防冰融雪”功能的高速公路,并通过智慧高速新收费系统、仿真推演与电子沙盘打造智慧管理体系等手段打造成京津冀首条“6+1”智慧高速公路。吉林省依托珲乌高速吉林省全线试点工程和长春龙嘉机场连接线,建利方面,中国的专利申请量占比达到52%,成为C-V2X技术最大的专利原创国和布局目标国。

 
  到2025年,我国车用无线通信网络(LTE设完成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示范项目,2020年将示范成果在全省高速公路推广。
 
  随着物联网和通信技术的发展,适用于车联网通信的专有V2X技术应运而生。V2X支持快速运行车辆之间完成数据互通,有利于车辆规避拥堵和危险路段,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的机率。《车联网知识产权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9月,全球车联网领域专利申请累计114587件,中国占比达25%,居第二位。在关键的C-V2X车联网通信技术专-V2X等)将实现区域覆盖,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将在部分城市、高速公路逐步开展应用,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网络将实现全覆盖。
 
  去年底,天津联通联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华为共同建立国内首个5G+V2X融合网络无人驾驶业务试点,旨在实现车辆在5G网络下的L4级无人驾驶业务应用。本次试点路段总长5km,共设置12个测试项目和7个障碍点,无人驾驶测试车辆时速可达120km/h。
 
  近日,北京星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首个V2X前装量产项目正式启动。星云互联将为均胜电子智能车联事业部提供通信协议栈及上层应用算法软件,在国内某整车厂量产车型平台前装应用,该平台生命周期总量为百万辆量级。
 
  我国在定位、高精地图等领域的进展也非常明显。去年底,由中国移动发起的“5G精准定位联盟”正式成立,并首次发布5G+北斗高精度定位应用白皮书。该联盟以推动5G定位系统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为目标,构建精准定位产业链合作、交流平台,加强各产业链信息沟通;并旨在打造协同创新体系,推动精准定位政策和行业标准的确定和核心技术国产化。华测导航等多家北斗企业加入该联盟。
 
  今年3月,Momenta宣布同丰田达成战略合作,提供基于摄像头视觉技术的高精地图及更新服务。双方将共同推进丰田的自动化地图平台(AMP)在中国的商业落地。目前,广汽新能源宣布Aion LX将搭载全球首个可交付应用的高精地图,通过高精地图,Aion LX可实现目前业内领先的L3级自动驾驶。
 
  《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指出,要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和数据资源,统筹建设智能汽车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重点开发建设逻辑协同、物理分散的云计算中心,标准统一、开放共享的基础数据中心,风险可控、安全可靠的云控基础软件,逐步实现车辆、基础设施、交通环境等领域的基础数据融合应用。在此领域,阿里利用云计算优势走在了前列。今年初,华为自动驾驶云服务平台在全球范围内首次落地,正式在湖南湘江新区各智能网联企业中投入使用。华为自动驾驶云服务平台被外界形象地称为“八爪鱼”,通过强大的数据服务、训练服务、仿真服务能力,为从事自动驾驶、智能驾驶研发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的服务。据悉,该平台还可以结合华为云+AI、5G、C-V2X等技术,向车企及开发者以分布式的方式提供包括数据服务、训练服务、仿真服务三大服务。在该平台支持下,智能网联企业可加强在智慧停车、智慧公交、智慧物流、Robotaxi等方面的应用,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体系。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