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4月消费洞察:上升的豪华车市竟遇冷?
 时间:2020-05-15 09:10:20 来源: 盖世汽车 点击: 

   “妈妈,我希望太阳是绿色的,能把路况照的一路畅通。”看着导航地图上满屏的红线,6岁的儿子如是说。疫情笼罩之下,我们似乎很久没有感受过什么是早晚高峰了,如今虽然拥堵回归,但似乎内心并没有以往的焦躁情绪,反而有一丝庆幸。毕竟,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纵观汽车经销商行业,4月全国复工率达到了100%,客流量也恢复达到80%-90%。汽车消费市场正在稳步恢复当中。4月8日,随着武汉的全面解封,中国的这场抗疫“斗争”取得了一个新的、重要的里程碑,消费市场热度也环比实现了显著增长。不过与整体市场消费不断升级、豪华车市欣欣向荣相悖的是,4月的豪华车在武汉却遭受冷遇,线索量份额跌至近六个月以来的最低值。全国车市会否自此迎来更大面积的消费降级?下面,我们将以经销商月度线索量为基础数据,对4月的消费市场进行分析,洞察未来走势。
 
  30秒了解全文核心观点:
 
  1、武汉4月线索量环比高涨,对品牌的偏好异于常态,主流外国品牌的线索量份额达到了近6个月内最高水平;
 
  2、多地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推出购换车补贴、汽车下乡等政策鼓励消费;
 
  3、一线城市的线索量份额环比回落明显,二线、三线持续增长;
 
  4、经销商集团Top 10中,恒信汽车的线索量份额环比增长最快,主要增量来自湖北省。
 
  ■线索量环比上升17.7%市场逐渐恢复活力
 
  武汉的消费偏好异常是属于阶段性、地方性的现象,随着经济的不断恢复,终将与全国大消费趋势统一步调。据汽车之家大数据监测,4月经销商线索量总量环比上升17.7%。乘用车厂商批发销量持续回升,4月份取得了153.6万辆的成绩,环比实现45.6%增长,市场正在持续复苏恢复中,但同比去年依旧下降2.6%。4月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6.8%,环比下降4.2%,但仍位于荣枯线之上。
 
  此外,尽管在销售端部分头部品牌经销商已实现正常完成月度销售任务,但售后业务依旧不乐观。由于疫情的影响,车主保养的台次降低,事故维修的台次也明显减少,对整体的营收和利润率影响较大。经销商应该积极推出因地制宜的服务产品,并在线下业务恢复的同时持续开展线上业务,双管齐下从而获得更佳的经营效果。例如,由于疫情期间用户车辆长期停驶,在武汉地区一些经销商推出了免费搭电、检测、充气,免费添加玻璃水、防冻液等关怀服务,以及各类保养套餐,有利于增加老用户粘性,提升售后业务量。
 
  ■各类促消费政策接踵而来新能源基建紧锣密鼓
 
  2020年4月,全国各地共出台了19项汽车出行产业的相关政策,包括4项国家政策,和15项地方政策,涵盖汽车流通、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等方面。其中,《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出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将延续至2022年底,配以各地推出的地方性鼓励政策,将有助于提升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关注。
 
  地方层面,各地快速响应国家政策的号召。在刺激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鼓励下乡的同时,积极对充电基建设备、智能汽车发展建设等进行布局。其中,山西、浙江、广州、四川、深圳、广东、重庆、乌鲁木齐推出购换车补贴、汽车下乡政策鼓励消费。而上海、广西、河北、四川等针对汽车智能化等领域推出了指导性文件。为了促消费、促发展,各地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各项工作。
 
  ■一线线索份额回落明显二、三线持续提升
 
  4月,一线城市的线索量份额环比回落明显,二线、三线持续增长。其中,二线城市线索环比增量主要来源于武汉市的贡献,占比30.2%,且环比增长率达到了119.9%,远高于二线城市细分市场的22.1%。武汉的汽车消费需求正随着城市的复苏快速回升,但与以往不同的是,用户对于豪华品牌的关注明显下降,Top 5厂商唯有一汽-大众奥迪坚守阵地,但环比3月份额依旧下降了1.4%。而线索量环比增长最快的厂商是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和上汽大众。这与用户重点关注10-15万级的代步车型有一定关联。
 
  ■一二三四线龙头城市效应显著环比双增长
 
  一二三四线城市龙头城市效应显著,除了刚刚历经劫难重新回归的武汉之外,北京、乌鲁木齐和宜昌都表现出了该所在细分级别突出的回暖成绩,实现了环比线索量变化和环比线索量份额双增长。其中,北京主要线索增量Top 3厂商来源于北京奔驰、东风本田和一汽丰田;乌鲁木齐Top 3为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和广汽本田;宜昌Top 3为东风本田、一汽-大众奥迪和一汽丰田。
 
  利好政策和车展促销都是激发消费需求的源动力。4月17日,乌市商务局(粮食局)制定了《乌鲁木齐市促汽车消费优惠政策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规定,2020年4月18日至30日购买新车的赠送1年交强险,2020年5月1日至31日购买新车的赠送9个月交强险,2020年6月1日至30日购买新车的赠送6个月交强险。同期,乌鲁木齐还举办了首届云车展。
 
  ■吉利汽车发力6-12万市场武汉回归助力奥迪夺冠
 
  4月,中国品牌吉利汽车以绝对的优势取得了细分市场线索总量的冠军,且遥遥领先其他头部品牌。同时,其线索抢夺能力提升也是最突出的,在中国品牌阵营中,线索量占比增加1.71%。吉利汽车线索量主要来源于6-12万价格区间市场,而6-9万的细分市场实力最为显著,份额占比远超其他品牌。
 
  豪华品牌阵营,一汽-大众奥迪虽然线索量份额环比小幅下降,但依旧稳坐榜首。其主要环比增量52.8%来源于Top 8城市,分别为武汉、郑州、成都、北京、西安、长沙、深圳和合肥。
 
  ■集团店线索份额持续增长恒信环比增量超五成来自湖北
 
  4月,集团店获取线索的能力凸显,线索份额达到51.4%,环比3月增长0.46%。其中Top 10的份额环比上涨0.5%,线索向头部经销商进一步集中。
 
  4月经销商集团Top 10中,恒信汽车的份额环比增长最快,环比增长0.34%。分城市看,其环比增量主要来源于湖北省的两个城市,武汉和宜昌,二者增量占总增长的55.5%;分厂商看,增量主要来源于占比总量超过五成的Top 4,分别是一汽-大众奥迪、东风本田、上汽大众和北京奔驰。
 
  4月,武汉的高调回归为汽车消费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体现出具备较强经济基础的城市疫后消费快速复苏的特征。不过经销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城市消费需求结构的变化,不能以以往经验衡量。例如武汉在4月虽然线索量环比强势恢复,但主流外国品牌的线索占比达到了近6个月内的最高水平,反而豪华品牌下降明显,体现了整体消费下探的现象。此外,售后业务还需特别关注,不断推陈出新,结合线上线下营销,力求尽快全面恢复正常经营。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