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向死而生",自主品牌在产业变局中锻造韧性
 时间:2020-08-05 11:28: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点击: 

   上周日(8月2日),“早到”的2020年成都国际车展正式落下帷幕。作为今年疫情之后的首个国际车展,本届成都车展通过多重防疫举措,实现零疑似病例、零感染。更令人惊喜的是,本届成都车展还“产生38907辆汽车订单,成交额超68.06亿元”,有媒体报道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经过上下游产业链的共同努力,汽车产业已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回升力度显著。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国内汽车行业利润增长26.0%;汽车产销同样渐入佳境,6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32.5万辆和230万辆,环比增长6.3%和4.8%,同比增长22.5%和11.6%。
 
  尽管6月单月的产销量均创下历史新高,但尚处在恢复阶段的汽车市场依然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和挑战。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下降16.8%和16.9%。“如果下半年市场恢复得好,全年车市降幅可能会恢复到10%以内。”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尤为值得警惕的是,市场不确定性叠加疫情影响,自主品牌的整体市占率不断走低,一些自主车企甚至面临生存危机。中汽协数据显示,6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11.6%至59万辆,市场份额滑落至33.5%,跌破40%的“市场红线”,创近10年来的历史最低。
 
  “向死而生的意义是:当你无限接近死亡,才能深切体会生的意义”。德国哲学家马丁-海德格尔说过,“我们绝不应该让恐惧或别人的期望划定我们命运的边界。你无法改变你的命运,但你可以挑战它”。海德格尔以此启迪世人,“死亡”的威胁,足以让弱者丧失活下去的勇气;但对于强者而言,却可以激发他们内“生”的欲望和生命活力。
 
  自称“命悬一线”的长城汽车,正是凭借向死而生的勇气,才得以锻造出今日的韧性和实力。起步初期,长城汽车曾因与竞品车型冲突,面临发动机被断供的生死考验。这一威胁非但没能卡住长城汽车的“脖子”,反而促成其从根源上解决核心技术的动力。
 
  三十年来,中国与世界的汽车产业格局几经更迭,但长城汽车不为外界所扰,只想做好一件事情,就是长期秉承“研发过度投入”的原则,致力于打造技术核心竞争力。用长城汽车创始人、董事长魏建军的话说,“我们没什么特殊的能耐,就是坚持、就是专注,把造车这一件事弄明白、做清楚”。
 
  依靠在核心科技上的持续积淀,长城汽车在而立之年不仅迎来了新产品的收获期,更迎来了新平台和新技术的爆发期。上个月,长城汽车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涵盖了汽车研发、设计、生产以及汽车生活的全产业链价值创新技术体系。其中,历时五年、研发投入超200亿元的“柠檬、坦克”两大平台,是长城汽车面向全球市场的智能化、模块化车型平台;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系统——“咖啡智能”,则是驱动长城汽车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数字引擎。
 
  相比之下,那些缺乏核心技术的自主品牌,近两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红利的减退,其在市场上的业绩表现和生存空间均呈现逐渐萎靡态势。进入2020年,在突发疫情的碾压下,已经步入下行区间的自主品牌,其市场颓势进一步加剧,有些边缘品牌都已经在生死的边缘徘徊。
 
  在这一特殊的大环境下,长城汽车本可以用这优异的成绩为自己庆生,但魏建军和他带领的长城汽车却发起了一场关乎生死的思辨:“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在魏建军看来,面对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汽车产业格局,“如果不拿出超越别人的车,就不可能有出路”;“如果我们没有能力颠覆自己,那肯定要被别人颠覆”。显然,这不应只是是长城汽车的扪心自问,而是整个自主品牌不得不思考的课题。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