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氢能转子发动机技术论证会召开 汽车市场氢歌曼舞下内燃机能否另辟蹊径
 时间:2020-10-28 12:37:39 来源: 中国工业新闻网 点击: 

   近日,一场氢能转子发动机关键技术论证会在京召开。上世纪,氢燃料发动机技术的研究便已经开启,但控制技术、手段、方向不如现在,存在诸多问题有待解决,而最近氢能转子发动机的研究,为内燃机的发展又提供了另一发展途径,氢能等清洁能源的利用,不一定依赖于燃料电池的发展。

汽车.png

  论证会由中国内燃机学会组织专家,对通辽氢驱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工业大学联合研发的氢能转子发动机项目进行了技术论证。与会专家详细听取了研发方关于氢能转子发动机关键技术研发情况介绍,项目研究的氢转子发动机,采用压缩腔氢气缸内直喷实现氢气分层;采用周边和端面复合进气,实现全转速范围的高效进气和高功率输出;采用高效冷却设计,确保转子、缸体和缸盖获得充分冷却;采用双火花塞异步点火,实现可靠点火及快速燃烧。以上方法有利于提高充气效率,避免进气道回火,实现燃料分层,消除燃烧室尾端的未燃区,使燃料更完全燃烧,提高转子发动机的热效率。
 

  论证专家组认为,发展氢能转子发动机符合国家能源战略方向,为氢能在内燃机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新的、可行的技术途径。该技术在航空航天、船舶、特种装备和汽车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项目研究的氢转子发动机处在样机试制阶段,建议加强氢转子发动机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继续开展相关技术攻关,为工程化建设完成基础准备。

 

  氢转子发动机结构简单、体积小、功率重量比大,工作平稳。与燃料电池比,对氢气的纯度要求不高,适用范围宽,对内燃机燃料多元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将氢作为内燃机燃料,以此实现高效和清洁燃烧。氢燃料发动机技术的研究进程,时间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中叶,但由于那个年代的控制技术、控制手段以及控制方向都不如现在,难以克服因氢的燃烧速率太快带来的新问题,加之与现在氢能产业遇到的问题一样,也存在氢能输配送体系建设、储备以及车辆携带等问题,导致所有工作都处于断断续续地游离在研究室之中。我国深圳和内蒙的两家企业,通过一种全新视角和路径,另辟蹊径,开始了氢燃料发动机的研发。业内专家表示,期待他们能实现试验样机的稳定运行。(孙郁瑶)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