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能效管理手册指南与实践案例》中文在京发布
 时间:2020-11-30 10:30:29 来源: 中国工业新闻网 点击: 

  11月27日,博世力士乐汇聚多年能效管理实践经验精心编写而成的《能效管理手册指南与实践案例》中文版在北京举办了发布仪式,该书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电气时代杂志社组译。

 

  博世力士乐致力于到2020年将全球二氧化碳相对排放量降低20%,为了实现这个目标,2011年博世力士乐组建了“GoGreen”项目组,项目的主要核心任务是确定节能潜力,对每个工厂分别采取最经济的措施并对其进行监控,制定调整后目标和其他中心措施,以实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GoGreen”项目组负责确保不同地点的目标分配、潜力发掘及实施,同时确保创新型解决方案的执行。在“GoGreen”项目的顺利实施下,2016年,博世力士乐又将二氧化碳相对排放量目标提高到了35%。

 

  实现这一目标的两种手段分别为能源结构和能源效率。可以通过选择合适的能源结构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这种能源结构是由能量载体引进的,例如用天然气代替取暖用油,或将电转化为天然气。假设天然气的二氧化碳因子为202g/kWh,那么德国的电力因子几乎是其两倍,即404 g/kWh。因此,选择能量载体会对二氧化碳排放量产生巨大影响。第二种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主要手段是提升机器、系统和基础设施的能效。生产一个零件需要多少能量?加热1平方米的大厅需要多少能量?生产设施的能效用这些变量表示,并可以应用于直接生产以及相关基础设施。

 

  博世力士乐能效(Rexroth 4EE)是目前为止唯一的由自动化制造商生产的跨技术系统。它一直是现代机器和系统能效进步的基础。Rexroth 4EE专注于生产制造领域,明确地表达了“降低能耗,提高生产率”这一目标,博世力士乐主要致力于生产更多具有较高生产率的经济性机器。现如今,由于“工业4.0”一直在努力实现水平和垂直网络的一致性,它也为进一步提高能效和新能源灵活性奠定了基础。

 

  博世力士乐制定了可以帮助机器制造商和工业用户实现更高能效的自动化解决方案。Rexroth 4EE系统融合众多专业知识于一体,提供四种互相交叉融合的手段,应用于机器的全生命周期:

 

  ——能源系统设计。系统的全局分析,包括完整自动化系统总体视图,项目规划、仿真和咨询。

 

  ——高效组件。提供具有最佳效率的节能产品和系统。

 

  ——能源回收、储存和利用,其中包括液压蓄能器充液回路或再生驱动器等。

 

  ——按需使用能源。根据需要使用能源,例如以转速变量泵驱动的形式、待机模式,可以实现高效节能。

 

  2019年5月9日,德国博世集团宣布,到2020年底,博世全球包括270家全球工厂将全面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所有相关工厂、办公和管理设施,将不再留下碳足迹。并计划到2030年共投资10亿欧元,用于博世全球工厂提高能效的新项目。这也让博世成为了迄今为止在改善能效方面全球投入力度最大的、首家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这一目标的大型企业。

 

  作为“工业4.0”的开拓者和实践者,博世集团整合全球的生产资源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并且成效显著,成为了全球制造业企业的典范。博世的“GoGreen”计划将为“工业4.0”提供更多的应用案例,持续推动“工业4.0”的实际落地。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