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观车 · 论势 || 当华晨中华被收购我们该反思什么
 时间:2021-09-09 11:03:33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点击: 

  如无意外,又一自主品牌即将告别历史舞台。8月31日,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召开第二次债权人大会,会上共有3项议案,包括财产管理及变价方案、成立债权人委员会两项议案,以及核心议案宝马中国收购“中华”品牌汽车生产相关部分资产及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经由债权人表决,3项议案全部通过。

 

1.jpg

 

  据悉,宝马中国将收购华晨中华汽车相关资产以及华晨汽车制造股权,其中包括土地使用权、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相关资产以及华晨集团持有的华晨汽车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合计16.3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晨和宝马方面均回应,此次收购涉及的是华晨中华的有形资产,而不是“中华”品牌。这不免让人唏嘘,“中华”这个曾经风光一时的汽车自主品牌,如今前途未卜。

 

  纵观华晨中华的发展历史,也曾经有过辉煌时期。2000年,华晨汽车正式推出“中华”牌轿车,而这一年正是“中国家庭轿车元年”的前夜。进入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北京申奥成功……中国百姓对家庭轿车的需求,也在这一年迎来大爆发。

 

  那个年代,是汽车市场的黄金发展期,而华晨中华的尊驰、骏捷这两款车型凭借在当时较为领先的产品力,迅速走俏市场。然而,好景不长,没过几年,华晨中华开始走下坡路,直到如今以“被收购”惨淡收场。

 

  在笔者看来,华晨想要复兴“中华”这个品牌的可能性很低,因为收购方宝马自己并不缺品牌,也不见得能看上华晨中华残存的品牌价值。

 

  早年间,笔者参观过华晨汽车的工厂,工厂中的一句标语至今让人印象深刻:做中国的宝马。事实上,当年华晨中华取得的辉煌离不开宝马等外资企业的技术支持,但其没落与对外资品牌的依赖也不无关系。

 

  “做中国的宝马”,不能是一句空话。华晨中华之衰,在很大程度上缘于对合资的依赖,缘于核心技术没有掌握在自己手中。华晨中华曾经寄予厚望的中华V5、V3、V6、V7、V9,其重点车型虽然使用了宝马提供的发动机,但终究没有取得成功。

 

  这说明什么?不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寄希望于外资合作伙伴施以援手的思想和做法是绝对行不通的,很有可能会把自己逼入绝境。

 

  试看当下大部分拥有合资企业和自主品牌的汽车集团,凡是严重依赖外资品牌贡献绝大部分营收和利润的企业,其自主品牌发展得都不怎么样。在为数不多的已经摆脱对合资企业依赖的企业中,长安汽车是个正面代表。长安汽车先后和福特、马自达、标致雪铁龙(PSA)等外资品牌进行合资,这些合资企业也曾为长安集团带来丰厚的营收,但长安汽车从始至终都清醒地认识到,别人的总归是别人的,一定要坚持自主研发。如今,长安集团的自主品牌产销量已经成为集团的主力担当,反而是几个合资企业表现不尽如人意,长安PSA甚至被宝能收购。

 

  在华晨中华之前,有夏利等自主品牌的消亡;而在华晨中华之后,也许还会有自主品牌陆续退出历史舞台。曾经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留下过浓墨重彩的品牌,它们的倒下自然会令我们感慨,但历史的车轮总是要滚滚向前的。

 

  令人欣喜的是,还有更多的新自主品牌陆续进入市场,无论是吉利孵化的领克还是长城孵化的坦克,抑或是“蔚小理”、小米汽车们,无不充满青春的朝气。

 

  旧品牌没有了还会有新品牌,而保持核心技术领先,才是品牌生存和长远发展最坚强的后盾。

 

  实习编辑:高晨旭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