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开电动汽车并不省钱 是时候关注电动汽车使用成本了
 时间:2021-11-22 09:59:51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在实际使用中,电动汽车的综合使用成本一定比燃油车低吗?很多消费者在买车之后,感到与买车时听到的宣传语相差甚远。”
 
de930c6d-20f9-4ca1-860e-6d75e72be826.jpg
 
  对于消费者来说,感知车辆的优越性最直接的方面就是使用成本。哪种车型使用成本更低,消费者自然就会偏向哪种车型。许多企业在推销电动汽车时,都把使用成本当做一个卖点。毋庸置疑,电费确实比油费便宜得多。但在实际使用中,电动汽车的综合使用成本一定比燃油车低吗?很多消费者在买车之后,感到与买车时听到的宣传语相差甚远。
 
  显性使用成本有一定优势
 
  很多刚接触新能源汽车的人都有这样的想法:“有这样的预算我都能买一辆燃油车了。”新能源汽车很长一段时间内是“华而不实”的代言人,即便是补贴后的价格也经常被人“另眼相看”。那么,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抛开刚需用户的购买目的不说,实打实地看一看电动汽车的养车成本。
 
  骆女士是一位比亚迪秦EV300车主,她的这辆电动车使用率比较高,算下来每个月能跑2000公里左右。据介绍,她平时主要使用家用私桩充电,民用电每度约为0.6元。以骆女士的这辆车作为参考,她在电费、保养费用以及保险费用上面的开支情况很容易计算。充电费用方面,据骆女士介绍,她的这辆车一年行驶里程约为2.4万公里,平均每公里电耗0.13元。通过计算,这辆车一年在充电上面的开支为3120元,平均一个月的电费需要260元。
 
  保养费用部分,在将购车时经销商赠送的免费保养次数用完后,该车平均每年的保养费用为680元,一年保养一次。作为一款不用缴纳车船使用税的电动汽车,秦EV300的保险费用平均一年为3000元。
 
  通过将电费、保养费用和保险费用相加,可以得出骆女士这辆电动汽车在不考虑例如停车、违章等软性开支的前提下,一年的用车成本是6800元,平均一个月的养车成本为567元。
 
  另外,骆女士还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她和她的先生如果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两人每天乘坐地铁的费用总共为24元左右,按照每月工作22天计算,一个月下来的乘车成本为528元,一年下来乘坐公共交通的成本也达到了6336元,如此算来,驾驶电动汽车出行节省出来的费用并没有高多少。
 
  另一位宝骏E100车主胡先生的车辆年使用费用则较之骆女士高一些,除了日常充电费用、保险费用外,胡先生还要为它支付在小区和工作单位的两笔停车费,这两笔停车费就高达5400元/年,且他平时使用的充电桩也属于商业用电的公共充电桩。这样总体计算下来,他的电动车一年的用车成本达到了9000元,平均每月使用成本为750元。
 
  隐性使用成本易被忽视
 
  有了上述的实际使用成本数据,不难看出,电动汽车的使用成本并非像宣传中的那么低。目前业界比较电动汽车的使用成本主要是以民用电和燃油价格做成本比较。由于国家的补贴,民用电比商用电便宜很多,民用电只要0.6元,而商用电则达到1.5元,两者差距非常大。
 
  为了支持国家的发展,燃油的定价除了燃油生产成本之外,还包括了增值税、城建税以及其他的附加费等费用,这些税费占燃油价格的比例估计高达五成;如果未来电动汽车成为主流,可能也会加入这些附加费用,当前的电动汽车使用成本可能要翻倍。
 
  燃油的成本还包括加油站的运营成本,加油站的建设成本、人工成本等加入其中,再加上燃油运营各个环节的利润,燃油价格自然水涨船高。未来,当充电站成为日常用车充电的主要方式之后,这部分成本当然也要加入进去,这样电动汽车的补能成本就与燃油车相差无几了。
 
  这只是电动汽车的补能成本,其实一辆车的使用成本不仅仅是补能成本,还包括了折旧等成本,而车辆保险费一直较高。单单是保险费一项,随着保险公司提高电动汽车的保险费,电动汽车每年的成本就未必比燃油车低了。燃油车往往从第二年起保险费就开始下降,可以降到6折左右,而电动汽车却逆势上涨,这一增一减就相差4000元左右,平均分摊到每个月就是333元,这对于家庭用车来说,再添100多元就能与加油费用持平了。
 
  保险公司提高电动汽车的保险费用无可厚非,这几年随着电动汽车的存量增加,电动汽车的起火事故也随之增长。有保险公司表示,如果单列电动汽车的保险业务,那么电动汽车的保险费根本就无法覆盖赔款,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才促使保险公司提高保费。其实这个对于车主来说何尝不是隐藏的风险,保险公司的结论证明了电动汽车损毁事故高于燃油车。
 
  电动汽车的电池成本更是令人无法承受,电池的使用寿命为3~5年,电池寿命到期后就需要更换电池,更换电池的价格高达3万~8万元。普通家庭用燃油车,每月平均需要200~400元的燃油成本,假如用电成本为燃油车的一半,5年下来电动车节省的补能成本在1.8万~3.6万元,节省的成本仍不够更换电池的费用。
 
  电动二手车残值过低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燃油车使用5年之后还有40%~60%的价值,二手车商也愿意收购。但电动汽车使用5年之后几乎没人要,再加上这部分损失,买电动汽车就显得更不具备优势了。
 
  综合来看,如果算上电池成本和二手车残值因素,电动汽车的使用成本其实远远超出燃油车,如今保险费逆势上涨,电动汽车车主仅是每年的电费和保险费成本就已超过燃油车,让很多车主叫苦不迭。
 
  降低使用环节成本大有空间
 
  近年来,随着电动汽车的不断增多,车辆的制造成本和电池成本都有大幅下降。很多车辆在应用磷酸铁锂电池后,价格更是进一步下降。例如特斯拉的Model 3和Model Y,在中国本土化生产和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双重加持下,售价都降到了30万元以下。但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随着电动汽车的增多,使用环节上的成本开始抬头,而这部分成本是最容易被消费者忽视的方面。
 
  在今年“十一”长假期间,很多驾驶电动汽车出游的消费者都遭遇高速充电难的问题。随之带来的问题就是附带的成本大幅增加。一位车主告诉记者,他长假期间驾车出游,在一个高速服务区等待充电和充电共用时8个小时,期间他不得不带孩子在服务区吃饭、购物,由于充电时间太长,充满电后天色已晚,原本可以一天到达的路程,他走了两天。期间住宿费、餐饮费用不菲,令他记忆犹新。
 
  类似的例子在城里也不少。有消费者表示,电动汽车的一项隐性成本就是空驶里程,即由于缺电,电动汽车车主寻找充电桩的行驶里程,期间涉及空驶里程、返程里程和综合费用。以往宣传语中的充电时喝一杯咖啡,在很多车主看来就是一个笑话。在一些充电服务区,充电费、服务费和停车费已经不少,如果再算上一杯价值30元的咖啡,不是每个消费者都能承受得起,更不是每天都能承受得起。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电动汽车的增多,未来在使用环节上的矛盾将大规模爆发,相关部门应统筹安排,集中解决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的难点、痛点。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来看,购置成本的矛盾已经大幅缓解,下一步应该在使用环节上下功夫,降低电动汽车在使用环节上的压力,以满足更多消费者的需求。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