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数字化大幅提升汽车行业研发生产效率
 时间:2021-11-23 15:30:17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4793dcda-54a5-4593-b77e-c6fdd57ec902.jpg

 

  智能汽车时代的产业变革浪潮中,从虚拟空间到数字孪生,正在为汽车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改变。

 
  “数字孪生大幅提升了汽车企业的研发效率。”11月20日,在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5G+工业互联网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底座”主论坛上,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峥、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胡厚崑、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等多位相关企业负责人与线上线下的媒体和嘉宾分享了汽车行业数字化的思考、探索和实践。
 
  数字化融合智能化网络化
 
  如同任何新技术一样,汽车行业的数字化也不是一夜之间“梨花开满天”,而是遵循技术创新发展规律,一步一个台阶地出现的。
 
  “从上个世纪开始,汽车行业信息化过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尤峥谈到,一是处理简单数据从无到有的阶段;二是处理简单流程从有到优的阶段;三是系统性建设多点布局阶段;四是支持管理决策的互联互通阶段。按照这一划分模式,他认为,当前,汽车产业正处于从第三阶段到第四阶段跨越的关键时期,建设工业互联网是首当其冲的关键。
 
  在这一过程中,政策推动也是一个强有力的助推因素。今年1月,工信部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国内多家汽车企业积极响应。至今,包括东风、奇瑞、吉利等汽车企业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从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三个层面构建工业互联网体系。
 
  “我们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实现规模推广,在汽车等行业取得明显成效。”李正茂介绍,中国电信为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准能集团搭建了5G网络,赋能矿卡的无人驾驶;在湖北荆州、广东佛山、重庆等地打造灯塔工厂,缩短了产线时间,提升了生产效率;在三一重工两个园区实现5G全覆盖,打造5G边缘计算网络,实现了国产自主可控。
 
  在尤峥看来,包括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等元素皆为不容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先,是数字化研发。基于数字孪生等技术,将经验、技术和数据有机结合,大幅提升了研发效率。在东风汽车规划的“星核跃迁”数字研发三纵三横体系中,以技术平台、网络安全、数字体系为三横支撑,以数字产品、数字业务和数字生态为三纵举措,打造智能化全栈自研智慧中心。东风集团整体的研发周期从36个月缩短到24个月。
 
  其次,是智能化生产。目前,在东风汽车的多个智能化工厂中,全面应用虚拟仿真等先进生产管理系统技术,实现系统自动排产、质量在线检测、智慧物流、仓储等功能。搭建工艺设计平台数据,实现了3D数据贯穿工艺规划的全过程,让新车的生产准备周期缩短20%,工艺设计成本下降15%,新品质量提升10%。
 
  再者,是网络化协同。其中包括,围绕用户全流程需求,通过互联网平台打通产品、研发、采购、生产到销售的全价值链资源,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动态优化配置。
 
  今年11月10日,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比亚迪、福特汽车、通用汽车、捷豹路虎、梅赛德斯-奔驰和沃尔沃汽车等6家汽车公司,签署了关于零排放轿车及货车声明,承诺到2035年,在领先市场实现100%零排放汽车销售;到2040年,在全球范围内实现100%零排放汽车销售。上述6家车企的合计销量,约占全球汽车销量近四分之一。“围绕‘双碳’目标,借助数字化,可探索构建碳足迹数据分析平台,从车辆循环和燃料循环两个方向推动实现碳减排。”尤峥提出。
 
  新变革加持个性化定制化
 
  进入数字化时代,汽车的个性化、定制化,在很大程度上是指用户介入产品的开发或按照用户要求来设计个性化的产品。由此,汽车用户可以获得自己定制的个人属性强烈的商品或获得与其个人需求匹配的产品或服务。
 
  在尤峥眼中,这些都是在数字化基础上所形成的,他理论联系实际作了介绍。
 
  在个性化、定制化方面,通过实时互联,让企业和客户可以无缝互动,把客户的主张融入设计、制造、销售过程,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个性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当前,在东风十堰基地的中重卡工厂、襄阳基地的轻卡工厂都可以定制生产基于客户需求的整车产品。在东风武汉基地,去年首届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岚图与中国联通签约共建智慧工厂,目前已经实现一车一BOM(物料清单),未来在工业互联网的加持之下,真正实现从“千人一车”到“千人千车”。
 
  在服务化延伸方面,自动驾驶、5G港口的无人驾驶集卡目前已在厦门港等港口实现了常态化运营。东风汽车正在打造面向未来的升级服务,通过连接人、车、服务网络,实现故障自动预警、保养智能提醒、资源自动匹配、规则自动检核,减少因故障导致的停车时间和维修时间,为车主提供更优质服务。
 
  在精益化管理方面,通过全面连接数据驱动和全局优化,提升实时决策水平,实现经营管理降本增效提质。东风通过打通200余家分/子公司的数据,构建了上下一体的决策中心、指挥中心、对标中心、知识中心,建设集团管理运营的控制系统,覆盖14个业务领域、49个分析主题、近700个核心管理指标,累计接入数据4.4亿条,为东风公司打造智慧型总部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伴随着数字化的脚步,车企尤其是像长安、吉利、东风等头部车企加速向科技型公司转型。尤峥表示,东风汽车发布“东方风起”计划,将公司定位为为用户提供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科技企业。
 
  目前,汽车产业变革中,新能源、无人驾驶、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都在几乎前所未有地颠覆着过去对传统汽车的认知。未来,汽车将作为连接人与万物互联的重要智能载体,被赋予更多科技、数字、智能属性。
 
  显然,对汽车行业而言,一个越来越清晰的共识是,能否成为科技公司,将决定车企是否能在未来汽车产业中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打造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与平台架构,与合作伙伴共建绿色、智能生态,发挥数字经济对企业发挥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全力推动数字化转型。”尤峥认为。
 
  软件赋能数字化生态建设
 
  当前,以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的数字化需求为牵引,软件的需求同样十分迫切。对此,华为正在打造两个操作系统,一个是面向端侧的HarmonyOS(鸿蒙操作系统),另一个是面向数字基础设施侧的OpenEuler(欧拉操作系统)。胡厚崑表示:“华为已把这两个操作系统开源开放,为合作伙伴打造场景化的商用操作系统提供底座。”
 
  在华为HarmonyOS应用方面,继应用于赛力斯SF5华为智选版车型之后,11月19日开幕的广州车展首秀的北京汽车魔方车型上,也出现了华为HarmonyOS。
 
  如今,在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演讲者认为,全产业、全社会要进行协作,注入政策、资金、公信力,引导产业链关键角色和环节优势互补,形成产业合力。行业龙头企业作为需求方,可以联合各领域的专业软件开发商、服务商,共同建设行业软件新生态。
 
  面对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布局工业互联网,发力“软硬结合”的现实,杨杰认为,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创新,正是信息技术深度赋能实体经济的具体体现。自5G商用后,工业互联网发展按下快进键,呈现三方面发展趋势。一是产业体系更加完善,网络、平台、数据、安全等全产业链体系逐步健全,产业生态快速壮大。二是服务领域更加广泛,从个别典型领域向汽车、钢铁、机械、电力等数十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加速扩散,高端领域竞争力逐步提升。三是应用环节更加深入,从生产辅助环节向生产核心环节逐步渗透,5G全连接工厂、机器视觉检测、精准远程操控等应用场景已具备规模复制条件。
 
  5G﹢工业互联网是赋能,正在成为汽车行业智能升级的关键力量。胡厚崑强调,抓住产业升级的机会,加大投入,夯实基础,共同开创数字化新格局。华为联合合作伙伴一起快速打造充分适应行业需要的解决方案,推进行业的快速规模复制。他表示:“华为将始终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在自己擅长的ICT领域,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全力支持伙伴和客户一起共建共创,加速行业数字化进程。”
 
  此次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主题丰富,专家云集,名企荟萃,是一场真正的“数智化”盛宴,引发业内外广泛关注,吸引了2000万人次线上参会,多家媒体参与报道。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