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智能音频管理系统”来了,看科大讯飞如何化身汽车智能音场创造者
 时间:2021-12-03 09:46:02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点击: 

   11月19日,一年一度的广州车展在万众期待中拉开帷幕,作为中国汽车界的年度压轴大戏,广州车展自然是全球汽车企业向外界秀实力的绝佳舞台,而“新科技、新生活”的车展主题则尽显科技给汽车产品的全面赋能,同时被科技赋能后的一款款新车将全面焕新中国消费者的美好汽车生活。

 
  在智能汽车语音领域深耕十八载的科大讯飞,在本届广州车展期间不仅带来了多款智能化产品,更发布了行业首创的“智能音频管理系统”,将人工智能融入汽车音响中,打造出了极具科技实力的“新物种”。
 
5629bf0d-3f93-4657-b6d1-c88f60a29d90.jpg
 
  消费升级普及豪车听享体验
 
  科大讯飞为何要发布“智能音频管理系统”?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道出了背后的原因——市场有刚需。“一些搭载顶级音响的汽车,销量在近几年上升的速度远远低于高品质耳机的速度,是因为音响太贵吗?并非如此。有相当一部分的车主在购车以后,立即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去改装音响。”吴晓如举例道,“中国品牌汽车在国外卖得不错,但是几乎有一半以上的车内音响会被改装,这说明目前汽车内部的音响效果远远不能满足当前的用户需求。”
 
  一言以蔽之:汽车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高品质车载语音服务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供给之间存在巨大的矛盾。作为智能汽车领域的创新代表,科大讯飞知道供需之间的矛盾既是消费痛点,也是企业的机会所在。近20年积累的经验让科大讯飞明白一个道理,必须始终关注消费者对出行娱乐升级的多样化、品质化需求,而此次发布的“智能音频管理系统”就是其凭借在汽车智能座舱全产业链技术的优势与积累,通过音乐元素分离技术实现智能声场效果。比如,舞台感重现和乐器位置精确还原,为智能座舱构建无限畅享的听享空间。
 
  每一次产品的迭代升级,背后都必须有核心技术做支持,科大讯飞就将车载语音技术与人工智能算法深度结合。
 
  吴晓如介绍,科大讯飞融合视觉模态,打造无障碍车内交流系统,并通过独立声场与分区拾音技术,为车内用户打造更加丰富和出色的专属私享空间,带来更多驾乘的乐趣。让“每一位驾驶员、每一位乘客”都能身临其境地享受到百万级豪车的声乐体验,让“每辆车”都成为出行生活中的音乐殿堂。
 
  “真正好的音响是当车主闭上眼睛的时候,每一种声音的指向性、层次感非常清楚。就像你在看一个战争大片的时候,把眼睛闭上,能清楚地感觉到炮弹是从什么位置引爆的,身边的子弹是怎么飞过去的,感觉非常过瘾。”在吴晓如看来,车载语音也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就像一个人走到一个森林中,把眼睛闭上,如果是非常顶级的音响效果,就能感觉到附近小溪流水的声音以及鸟叫的声音,都是非常真实的声场。
 
  AI助力汽车音响更人性化
 
  科大讯飞智能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科大讯飞杰出科学家马桂林认为,与传统家居或影院相比,汽车声学环境更复杂。因此此次发布的智能音频管理系统将科大讯飞核心的AI智能化技术作为底层运行逻辑,融合飞鱼系统,可以将车机和音频管理模块间的耦合更加清晰,可扩展的空间更大。
 
  在硬件功放层面,飞鱼智能音频管理系统拥有丰富的硬件连接能力、高效的音频能耗管理、优异的音频硬件性能、超低延时的音频链路设计,可以基于空间布局,提供理想的优化音效,使得声音的效果更加饱满,声音的包围感和氛围感更好。
 
  可以做更多文章的是软件算法层面,飞鱼智能音频管理系统可实现全车独立声场分区,实现主驾、副驾、后排乘客互不干扰的语音交互模式。同时,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D沉浸环绕音等高级音效算法可对音频进行即时的高质量还原,为用户带来更加丰富饱满的聆听体验。
 
  马桂林介绍,目前车载音频里从初级到最高级的算法,科大讯飞全部具备,比如初级的有动态压缩、声场抬升、座位优化、参量均衡;进阶一点的包括随速随躁的音量补偿、人声优化、响度补偿、声浪模拟;再到最高阶的声场分区、主动降噪、虚拟现场、环绕声、以及车内交流补偿,这些高阶算法代表了业内最高水平。
 
  以环绕声为例,目前环绕声技术主要掌握在传统音频巨头手里,他们布局了大量的IP。为了摆脱对外界技术的依赖,科大讯飞选择了一条非常艰辛的、自主研发的道路,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和不懈的追求,最后不仅研制成功,而且性能非常出众。
 
  以车内交流补偿为例,目前市场中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款车配备,技术的门槛很高。基于在语音方面深厚的技术积累,再加上对车载音频深刻的理解,科大讯飞不但研制成功,而且有很多更突出的性能。比如,可以和分区播放结合,非常精准地补偿到指定的位置,不会干扰到其他的乘客。
 
  除了丰富用户的“声音信息”以外,科大讯飞还致力于打造特定场景定制化服务,其定制平台会向生态合作伙伴开放,利用软硬件能力和算法能力,与内容伙伴深度合作,为每一个声音塑造专属的场景。当用户想听书时,就把汽车变成一个听书房,并智能地配上合适的背景音乐;当用户想听演唱会时,会虚拟现场,让用户身临其境;当用户想唱歌时,会调用强大的软硬件资源为用户创造舞台,用人工智能的技术美化声音,让用户一键制作自己的CD;当用户想看电影时,突破车内狭小的空间,让用户感受到宽广的声场;当用户想开会时,通过各种主动降噪技术、语音降噪技术、交流补偿技术,还有语音优化技术,让用户享受高质量的会议通话环境。
 
  完善生态持续发力智能语音
 
  科大讯飞不仅注重自身技术的进步和产品的完善,更在生态方面进行合理布局。11月18日,科大讯飞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听、喜马拉雅、爱奇艺、芒果动听、雷石、酷我等音效合作伙伴以及讯飞音乐、讯飞听见等集团内部生态资源,成立“科大讯飞智能音效生态联盟”,整合行业资源,为广大用户带来更加丰富震撼的乐听体验。
 
  以合作伙伴喜马拉雅为例,作为深受用户喜爱的音频分享平台,其拥有包含98个品类的2.9亿条音频,总内容时长21亿分钟,几乎涵盖了不同年龄阶段人们所需的精神食粮。喜马拉雅目前合作车企品牌超过70家,与前30车企品牌和前10新能源车企品牌均建立起合作。无论汽车用户日常驾驶、通勤驾驶、长途驾驶亦或休息养神时,喜马拉雅都可以提供海量音频内容的收听乐趣。
 
  除了持续完善生态,科大讯飞还基于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在产品品类上不断扩展。以本届广州车展为例,科大讯飞研发的飞鱼OS、飞鱼助理、智能座舱多模感知系统、AI销服、工业智能、智能芯片、TTS、声音复刻等软硬件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也闪亮登场,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汽车智能化探索体验。
 
  汽车消费者对智能汽车语音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多,要求只会越来越高,而作为中国智能汽车语音发展的推动者和见证者,科大讯飞自然不会停下创新的脚步。正如科大讯飞副总裁、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刘俊峰所言:“飞鱼智能音频管理系统的发布,是科大讯飞在智能汽车道路上又一次成功的创新,科大讯飞智能汽车将更全面地投身到汽车智能化的发展浪潮中,持续为车域生态伙伴提供更具有生命力和创新力的智能化场景服务,为用户打造更具沉浸感和未来感的移动智能空间。”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