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稳增长 保交付 解读阳光电动力高质量发展“密码”
 时间:2022-06-22 09:18:22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2022年几近过半,细数车市热议的关键词,“新能源”绝对是其中之一。今年以来,虽然各种不可控因素让汽车市场持续承压,但从细分市场来看,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显著提升,产业链景气度持续向好,成为黯淡汽车市场中的一抹亮色。

 

  续写销量突破的新篇章

 

  伴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直线攀升,核心三电系统零部件市场亦迎来高速发展,电驱动行业需求不断增加。在这样的背景下,电控供应商阳光电动力,正续写强者恒强的新篇章。

 

11.jpg

 

  据了解,今年以来,阳光电动力业绩持续增长,1~5月产品累计发货22万台,同比增长107%,产品交付数量已超去年全年发货总量的78%;其新能源乘用车电控装机量排名行业前四,在第三方供应商中位居前二。

 

  目前,阳光电动力已就乘用车电控产品与东风、奇瑞、合众哪吒等车企的纯电车型展开批量配套合作,此外,与上汽通用五菱的GSEV项目合作也迎来最新进展,首批电控产品发往印尼,配套车型将成为2022年G20峰会用车。在物流专用车市场,阳光电动力占据了30%以上的电控份额,已向瑞驰新能源、吉利远程、厦门金旅、开瑞新能源、华晨鑫源等头部企业批量供货,并陆续获得新能源重卡、牵引车等新项目定点。

 

  当前,新能源汽车进入高速发展期,尤其最近,为提振汽车消费,一系列新能源汽车利好信息持续释放。从今年全年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增长有望再超预期。与此同时,市场也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出产能方面的增量需求。在此背景下,阳光电动力预计2022年累计发货量将超50万台,产品出货总量也将突破百万台大关。目前,阳光电动力拥有自主SMT能力和多条自动化产线,年产能已达100万台。

 

  集团“背书”力保供应能力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持续向好,但高增长背后仍存隐忧,尤其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物流受阻、原材料上涨、芯片短缺、终端需求激增等带来的供需问题,使我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遭遇挑战,也给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技术创新、响应速度、交付能力、成本控制等带来考验。

 

  “今年以来,受疫情反复、芯片短缺与原材料涨价等多重因素的持续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也面临着一定的压力,没有一家企业能独善其身。”阳光电动力总裁洪思明直言,疫情使企业采购周期拉长、客户端交付压力增大,尤其是一些车规级零部件,给电控企业的生产交付和利润保障带来挑战。

 

  即便如此,阳光电动力依然实现了产品的如期交付和业绩的逆势上扬,这不仅得益于公司在关键核心元器件的前瞻性战略布局,而且与其母公司阳光电源的供应链体系密不可分。据介绍,电驱系统主要由控制器、电机、减速器等组成。阳光电源作为全球知名的逆变器企业,部分产品元器件与汽车业务通用。母公司的全球化采购以及对核心器件供应链的掌控能力,为阳光电动力提供了极大的供应保障。“结合集团的资源供应优势,阳光电动力积极与上游国际知名核心器件供应商及国内优秀的器件厂商就生产和渠道等问题展开交流合作,尤其是长周期交付的物料,共同优化新器件引入机制,充分保障供应链稳定,确保产品按计划交付。”洪思明说。

 

e5b31058-02d4-4963-8848-a82c23c52479.png

 

  对于第三方供应商,稳定交付正是整车企业所看重的能力。洪思明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在半导体器件交付紧张的背景下,汽车行业更加意识到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性。电控企业是否拥有技术实力、持续经营能力、成本控制能力及稳定的交付能力至关重要。阳光电动力有强大的集团品牌支撑,抵御风险能力较强,对于整车配套的交付能力和成本管控是一种背书。我们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只有为客户创造价值、满足差异化的需求,才能持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

 

  顺应新能源汽车技术浪潮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之一,电驱动系统的技术、制造水平直接影响整车的性能和成本。从行业的发展来看,电驱动系统集成化和高功率密度的趋势明朗。

 

  “展望未来,电驱动行业将朝着高集成化的趋势发展,包括各类电电集成和机电集成等。集成式的控制器方案减少了线束和插件,可节约成本、降低重量,也为整车节省了大量空间,使车内布置更为整洁。此外,随着第三代半导体器件的应用逐渐增多,更高效率、更大功率输出的产品能使整车驾驶性能更出色,成为行业的共同追求。”洪思明向记者介绍道。

 

  当前,技术变革的浪潮汹涌,阳光电动力一直奔赴在创新的道路上,集成化、高功率密度就是其产品发展方向。据悉,阳光电动力将陆续推出基于全新平台的电电集成式系列产品,其集成度会更高、功率密度也会更加领先。除在电控产品上持续创新外,源于集团20余年来在电力电子应用和电力转换技术上的积累,以及多年电源类产品开发经验,阳光电动力在集成式车载电源领域也大步向前,基于成熟的硬件拓扑和软件开发能力陆续推出“OBC+DCDC二合一”、“OBC+DCDC+PDU三合一”等平台化产品,不仅简化了系统设计,而且应用多项专利技术,以全面的设计仿真能力和200余项测试验证,确保产品高效、可靠,目前已获多家主流车企定点。

 

b74d1c2e-c8f2-4ba4-9c4f-ec6bdcb0d5ff.jpg

 

  加速抢占混动汽车配套高地

 

  纵观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除当前主流的纯电动技术路线之外,去年以来,在政策和市场的助推下,混合动力汽车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景象。这也给相关零部件配套领域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产业链上游企业积极加码混动技术布局。

 

  记者了解到,面对多元化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及日渐复杂的电子电气架构,近年来,阳光电动力持续深耕电驱动技术,加快向混动汽车市场进军的步伐,加大了对双电机控制器投入,已陆续推出满足多种混动架构的产品。“在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背景下,混动路线焕发出新的生机,尤其是混动乘用车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青睐。我们预计,未来2~3年,高端混动车型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洪思明向记者表示。

 

f73951b4-d085-4bb4-ba62-105ea781cd45.jpg

 

  据介绍,阳光电动力的HEM系列混动双电机控制器基于平台化设计,器件通用性好,可兼容多种车型,实现多功率等级的输出;同时,集成DCDC、油泵控制器、TCU等功能,可在减少体积占用和线束成本的基础上,实现驱动及热管理的集成控制,动力系统的深度整合,充分满足市场主流混动专用动力总成的高度集成和定制化需求。此外,HEM系列双电控可根据车型需求集成Boost升压,以确保系统工作在高效区间,整体效率可提升3.5%,进一步降低能耗。

 

  事实上,阳光电动力混动双电控产品在系统效率提升、高效热管理、平台化设计上的优势,获得了众多整车企业的认可,目前,阳光电动力的系列化双电机控制器,已获国内多家主流整车企业的高端混动乘用车项目定点,预计2023年开始批量交付。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