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者何谓也?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
 时间:2017-02-10 14:22:19来源:武清微学习点击: 

国学.jpg

 

   教者何谓也?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班固《白虎通义∙三教》)

 

  【译文】什么叫做教呢?教就是效法(学习)。上面怎样做,下面就跟着效法(学习)。

 

  智者,知也,独见前闻,不惑于事,见微知著也。(《白虎通义∙性情》)

 

  【译文】什么叫智呢?智就是知识。你自己见到的,听到的(事情多了,知识面广了)便不致为一些事所迷惑,还能够从一些小事上推知大事。

 

  天无私,四时行;地无私,万物生;人无私,人享贞。(《忠经∙天地神明章》)

 

  【译文】天(自然界)公正无私,春夏秋冬四时在不断变化;地公正无私,各种各样生物不断生长;人公正无私,人人能享受到安宁幸福。

 

国学1.jpg

 

  苟利社稷,则不顾其身。(《忠经∙天地神明章》)

 

  【译文】只要有利于国家社会的事,做起来可以不顾自身。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诸葛亮集∙诫子书》)

 

  【译文】一个君子的行为,应安静地修养自己,用俭约来培植德行。如果不澹泊(追求功名利禄),便无法表明自己的志向;不安静地修养自己,便不能够达到遥远的目标。

 

  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也;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自臭也。(《颜氏家训∙慕贤》)

 

  【译文】与好人在一起,好像进入摆满芝兰的屋子,日久天长,自己也变香了。与坏人在一起,好像进入盛放烂鱼的市场,日久天长,自己也变臭了。

 

  见人读数十卷书,便自高大,凌忽长者,轻慢同列……不如无学也。(《颜氏家训∙勉学》)

 

  【译文】我看有一些人只读过几十卷书,便自高自大起来,对长辈很不礼貌,对同辈更轻视傲慢……(这些人)还不如没有学问。

 

国学2.jpg

 

  夫学者犹种树也,春玩其华,秋登其实。讲论文章,春花也;修身利行,秋实也。(《颜氏家训∙勉学》)

 

  【译文】学习就像种树,春天可以观赏花朵,秋天可以收获果实。谈论文章,加深体会,如同春花;修身养性为人谋利益,如同秋实。

 

  幼而学者,如日出之光;老而学者,如秉烛夜行,犹贤乎瞑目而无见者也。(《颜氏家训∙勉学》)

 

  【译文】幼年时学习的,好像太阳刚出来,光芒四射;老年人学习的,好像手持蜡烛夜里行走,这比闭着眼什么也看不见的人要好得多。

 

  夫食为民天,民非食不生矣。三日不粒,父子不能相存。(《颜氏家训∙涉务》)

 

  【译文】吃饭对百姓来说,是天大的事,百姓不吃饭便不能生存。假如三天不吃饭,父子之间都也不能生存了。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