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没有价值,去做真正少数但重要的事
 时间:2017-11-20 10:11:17来源:经理人分享点击: 

  不管愿不愿意,长假结束了,很多人回到了奋斗的城市,不管带着兴奋,还是迷茫,“忙碌”一定是我们共同的姿势。

 

  今天不谈资源,只谈姿势。

 

  努力不重要,姿势才重要;姿势不对,努力白费……你懂的。

 

  一些人的忙碌是投资;而更多人的忙碌,却是消耗。

 

  因为很多自我觉得很努力的人,往往都轻视,或者低估了另一个词——成本。

 

  显性的成本是你在做这件事情上投入的资金,时间,精力,这个大家都知道。

 

  真正的隐形成本,是你因为做这件事情,而放弃了做其它事情的价值。

 

  想起这点,我是很有感触的。

 

  如果长期看我公众号的读者知道,我的第一桶金是毕业后在香港做海外理财起来的,我个人的业绩和团队前几年都不错。今年因为新媒体起来了,获得了不错的商业价值和影响力,我看到了新媒体的风口,就决定把办公室从香港搬到了深圳,投入到了新媒体上。

 

  确实今年新媒体做得比较可观,不错的收入,不错的影响力。但我内心其实有困惑,甚至焦虑的。因为现在的势头不错,我们的几块业务,海外理财,新媒体,还有前段时间开的一个海外教育公司,只要投入做,都有不错的商业价值。

 

  这时候摆在我面前的问题是,时间是有限的,我应该选择投入更多精力在哪一块业务上,才能实现时间的价值最大化。

 

  我一方面在不断地招聘优秀的人才,用资金来撬动时间的杠杆。但另一方面,你知道时间的成本就在那里,你不可能贪婪地全要,而只能用智慧做出选择,要什么,放弃什么。

 

  但这就是人生呀,你做了这个选择后,你未来的一颗种子就种下了,时间越长,越会长成你自己都不可预见的样子。

 

  真的,我们不怕辛苦,我们只是害怕选错。

 

  01

 

  我今年,尤其下半年的时候,具体的工作做得少了,不像以前一样恨不得把每一天都精确到每个小时,用来工作。

 

  当自己过了三十岁后,我越来越体会到时间的有限,惊恐于选择成本的无限大,我只能让自己不断花时间去思考这么一件事:我如何把有限的时间集中起来,去做那些少数但真正重要,能够价值最大化的事情。

 

  市面上流行这么一句鸡汤,说你不成功,就是因为“想得太多,做的太少”。

 

  其实不对,那些餐厅的服务员,做得少吗?那些每天加班到深夜的白领们,做得少吗?

 

  如果你的身份是员工,在工作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执行;如果你是管理层,甚至是决策者,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保证方向不错。

 

  发现了么,越往上走,做的事越少,想的事越多。

 

  所以,更多人的平庸,并不是想得太多,做的太少;而是相反,他们对自己的人生,做的太多,想得太少了。

 

  导致很多人只有“碌碌”,却“无为”。

 

  我发现身边很少人真正想过,我这几年真正重要的事情是什么?职业规划是什么样的?到底想找什么样的人结婚?现在这个年纪有什么愿望没有实现?

 

  而如果你问他们,他们多半的反应是:现在的工作这么忙,哪有空想这些东西。

 

  但我相信他们肯定有在想,只不过暂时想不到答案,于是也就懒得想了,觉得船到桥头自然直。

 

  但这是不对的,这其实是另一种形式的逃避思考。

 

  我们可以不做选择,但是绝对不能停止思考。

 

  因为我们的时间太有限,而可做的事情太多,这个矛盾在我们未来的日子,会愈发严重。

 

  我们的宿命,一定要找到那些少数但真正有价值的事,我们的未来才有机会告别平庸。

 

  02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

 

  在我看来,衡量重要事情的价值,是有两个维度的,一个是公共价值,另一个是心理价值。

 

  公共价值大家都清楚,就是一个东西外在的大家都认可的价值,但是很多人其实忽略了心理价值的意义。

 

  我举个自己的例子。

 

  很多人知道我几个月前花了一百多万买了一辆特斯拉,从此被朋友贴上了“浮夸”的标签,说我是不是装X。

 

  花这么多钱买车,其实从钱的增值角度,也就是公共价值上来说是不划算的,因为这些钱用来买房就是投资升值,而用来买车就是贬值。

 

  我当然也知道这个理论,但是我是从我心理价值角度去考虑这件事的。

 

  我当时想的是,我在三十岁拥有一辆豪车的心理满足感,与我在四十岁才拥有豪车的愉悦感相比,前者会超过后者十倍吧。

 

  就好像很多人年轻的时候去周游世界,哪怕做经济舱,睡青年旅社,打工挣旅费,也觉得很快乐,旅行很完美;14年的冬天我去美国东部游玩了三个星期,经济舱坐了15个小时再转机,蹭哈佛同学的宿舍,住纽约一个学生的公寓,觉得美国的汉堡怎么比国内贵好多,一趟下来总共花了两万块钱,很难想象我过得有多节约,但那次旅行我觉得是最完美的。

 

  如今我去美国,哪怕坐头等舱,住五星级酒店,真的也就这么回事了,但是当时的那种感觉回不来了。

 

  所以,我真的觉得,很多事情趁着年轻时候做,因为年轻时候不做,所失去的心理满足的成本,实在太大了,而且一旦失去,就永远失去了。

 

  现在流行的一个励志观点,说人一定要投资未来,所以要“延后满足”,也就是所谓的先苦后甜。我是部分同意的,因为这是按公共价值最大化来算的。

 

  但是通常来说,公共价值最大化的事,和内心价值最大化的事,往往是冲突的,比如你说年轻人应该把最好的青春时间用来拼事业赚钱,和应该用最美好的青春去放纵生活,体验世界,哪个更划算呢,对吧。

 

  说不清楚的,只能说每一个人的内心,更看重什么了。

 

  这时候有些人会问了,那我现在想做的也是买豪车,去旅行,但是我没有钱,怎么办。

 

  那就去好好挣钱呀,去挣你想要的生活,不要抱怨,不要偷懒,不要眼高手低。

 

  就好像,过去两年对于我来说,在香港活下来,挣到体面的收入,这几乎是唯一最重要的事;所以哪怕我时间自由,我都没有选择去旅行,假期也基本没有休息。

 

  我是放弃了时间的心理价值,而选择了公共价值最大的工作。这就是生活的选择和代价,没什么好说的。

 

  而如今我的生活相对稳定了,我就要另外重新再思考,对于如今的我来说,少数最重要的事是什么。

 

  赚钱已经不再是最重要的了,那是什么呢?

 

  我心里一直有个梦想就是去美国的名校读个书,我觉得不去的话,是我人生的一大遗憾。这是我生命中一个少数且重要的事。

 

  对于你而言,什么是你生命中少数但重要的事呢?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