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的三重境界:执行、学习、成事
 时间:2019-12-30 09:48:18来源:简书点击: 

   “个人变化最快的那几年,一定在从学校进入社会那段时间。”这是一位朋友对我说过的话,深以为然。

 
  一位校园萌新进入职场,经过社会的磨炼,有两条路,一是成为职场油条,变得油腻、斤斤计较;二是成为职场精英,能够获得工作上的成绩,实现个人的报复。
 
  每个人都想成为第二种人,但是想要成为第二种,就必须经历工作的这三重境界。
 
  第一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刚进入社会工作不到一年的职场小白来说,都属于这个阶段。对业务不了解、对公司不了解、对行业不了解,可谓是一问三不知。
 
  对于这类职场小白来说,最关键的就是养活自己。改变自己在大学养成了懒惰习惯,养成新的快节奏工作。
 
  在这一阶段,最为重要的是执行,领导说什么,做什么。可谓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前不久,我采访过一位在日本创业的CEO,他说,“日本团队最大的优点是执行力强,领导说什么,下属哪怕是不理解,也能够快速地执行出来。”
 
  执行力,这是对职场新人很高的要求,拥有基本的执行力,是决定人能否养活自己的根本起点。
 
  第二重: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在工作1~3年期间,这相当于进入社会的第二大学。在这期间,人能成长到什么阶段,几乎决定之后整个职场生涯。
 
  作为一名90后或者95后的职场新人,在进入工作最初几年频繁跳槽,实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只不过要明白一点:为什么跳槽,要比跳槽更重要,观点比工作重要。这个阶段,人是在寻找,自己真正喜爱的东西。
 
  曾经有一位老师这样告诉我,“什么时候可以跳槽了呢,你觉得在这家公司你学不到东西之后。”
 
  用学习的态度来工作,尽可能尝试没有尝试的事物,让自己有更多的选择。因为在频繁地跳槽之后,其实就能知道自己的市场价格,知道自己的薪水大概是什么水平,知道自己的爱好和特长是什么。
 
  寻觅是这个阶段最为核心的关键词,在寻觅中不断成长。
 
  第三重: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在职场中工作3年以上,这个时候,最重要的是成事。以学习为目的的跳槽已经不能成为职场的主色调,这个时候找到自己最喜欢的领域深耕下去,显得尤为重要。
 
  我曾见到一个反例,依人是89年,已经参加工作5、6年,在一年内换了5份工作。做过销售、运营、文案,几乎所有的岗位都做了一个遍。结果,每一次进入新的工作,都跟刚毕业的大学生站在一个起跑线。
 
  一位前领导曾激励我们说,“你们不赶紧努力,建立自己的优势,当新一届的毕业生毕业之后,人家比你年轻、比你聪明、比你更加努力,你不迅速积累自己的竞争力,拿什么跟他们争。”
 
  以我个人为例,毕业两年之来做过编辑、记者、公关,最终又回到记者的工作岗位,渐渐发现很纯粹地写文章,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因此,自然而然,在一个稳定的机构,不断地打磨自己的文章,比什么都重要。
 
  张无忌在练乾坤大挪移的时候,因为有九阳神功打底,半日练成了明教历任教主一辈子没有练成的神功。在大学期间,我们学到的东西,就是个人的内功,这个内功直接决定着我们的乾坤大挪移能够练到第几层。
 
  如果,大学没有好好学习,也不用气馁。种一棵树最好时间的是10年之前,其次是现在。大多数人都是在职场中,一边修炼九阳神功,一边修炼乾坤大挪移。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