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时间: 2016-08-13 16:21:48来源: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点击: 

   一、政策依据:

 
  为扶持和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依照《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申请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二、申请条件:
 
  依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字[2008]172号文件规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一)在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注册的企业,近三年内通过自主研发、受让、受赠、并购等方式,或通过5年以上的独占许可方式,对其主要产品(服务)的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二)产品(服务)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规定的范围;
 
  (三)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科技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30%以上,其中研发人员占企业当年职工总数的10%以上;
 
  (四)企业为获得科学技术(不包括人文、社会科学)新知识,创造性运用科学技术新知识,或实质性改进技术、产品(服务)而持续进行了研究开发活动,且近三个会计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符合如下要求:
 
  1、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的企业,比例不低于6%;
 
  2、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0,000万元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
 
  3、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0,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 其中,企业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60%。企业注册成立时间不足三年的,按实际经营年限计算;
 
  (五)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占企业当年总收入的60%以上;
 
  (六)企业研究开发组织管理水平、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自主知识产权数量、销售与总资产成长性等指标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指引》(另行制定)的要求。
 
  三、办理流程:
 
  第一步:
 
  企业自我评价。凡申请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复审的企业,遵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国科发火[2008]172号),对照本办法规定条件,进行自我评价;
 
  第二步:
 
  申请登记。认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 (网址:www.innocom.gov.cn)进行申请登记。按要求填写《企业注册登记表》(见工作指引),并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提交材料;
 
  第三步:
 
  提交申请材料。企业根据获得的用户名和密码进入国家管理工作网认定管理系统填写申报材料,将申请材料连同相关附件打印并装订成册(一式六份并附电子版),报送武清开发区企管部。
 
  第四步:
 
  初审。企管部进行初步审核,审核合格报至上级部门后,上级部门根据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的标准和条件,对企业的申请材料进一步进行初审,将初审意见加盖公章后上报市认定办公室(市行政许可大厅)并将申报材料电子版通过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服务网上传至时认定办公室,同时将初审结果通知企业,初审合格的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提交材料;
 
  第五步:
 
  组织审查与认定。市认定办公室收到企业申请材料后,按技术领域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不少于5名相关专家,并将电子材料(隐去企业身份信息)通过网络工作系统分发给所选专家,专家在3个工作日内将评价意见反馈给市认定办公室。市认定办公室组织专家认定评审会,出具专家组综合评价意见。市认定办公室汇总专家的评价意见和中介机构的专项审计报告后,对申请企业提出认定意见,并确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名单。上述工作在收到企业合格申请材料后60个工作日(不含公示期15个工作日)内完成;
 
  第六步:
 
  公示及颁发证书。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上公示15个工作日。公示有异议的,由市认定办公室对有关问题进行查实处理,属实的应取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公示无异议的,填写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机构审批备案汇总表,报国家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后,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工作网”上公告认定结果,并由市认定办公室颁发“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加盖科技、财政、税务部门公章)。
 
  四、所需材料:
 
  (1)《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请书》;
 
  (2)企业营业执照副本、税务登记证书(复印件);
 
  (3)经具有资质并符合本《工作指引》相关条件的中介机构鉴证的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研究开发费用(实际年限不足三年的按实际经营年限)、近一个会计年度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专项审计报告;
 
  (4)经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鉴证的企业近三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报表(含资产负债表、利润及利润分配表、现金流量表,实际年限不足三年的按实际经营年限);
 
  (5)技术创新活动证明材料,包括知识产权证书、独占许可协议、生产批文,新产品或新技术证明(查新)材料、产品质量检验报告,省级(含计划单列市)以上科技计划立项证明,以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doc
文件类型: .doc 9280ab51db5c4640cdcbc447794b27c5.doc (273.00 KB)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指引.doc
文件类型: .doc 02b58428a09dcc2d629bac8881013e52.doc (277.50 KB)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doc
文件类型: .doc 88bae7c1378f2b6783a57894f20fa80e.doc (217.50 KB)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