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传统产业升级获系列政策扶持
 时间:2017-04-21 09:59:0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点击: 

   我国今年将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发改委的安排,今年要持续实施制造业升级改造重大工程包,重点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基础能力提升、绿色制造推广、高端装备发展等10大工程。与此同时,地方也在加快布局,上海等多个地区纷纷出台相关规划,对今年的制造业转型做出具体工作安排。

 
  为促进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根据国家发改委此前公布的计划,今年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相关措施包括:落实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提升专项行动、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和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专项行动;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继续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和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夯实工业基础,持续实施制造业升级改造重大工程包,重点支持智能化改造、基础能力提升、绿色制造推广、高端装备发展、关键新材料发展、航天航空能力建设、电子信息升级、质量和品牌提升、服务型制造转型、重大产业基地建设等10大工程。
 
  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围绕这些政策目标已经细化了具体的工作内容。以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为例,据工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要启动动力电池、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能力提升项目,再布局2至3家国家创新中心。在支持企业智能化改造工程方面,今年将编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荐目录,培育10个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此外,还要持续推进智能制造专项,在流程制造、离散型制造、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方面新遴选90个左右试点示范项目,制修订50个以上智能制造标准。
 
  与此同时,地方也纷纷出台相关工作规划。上海市日前出台了《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实施意见》《上海振兴实体经济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2017年工作安排》等文件。上海市提出了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计划,推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等五个方面20项重点工作,计划今年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65%左右,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3%。
 
  目前,传统产业转型已经进入“快车道”。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知识技术密集、高附加值行业,继续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多种新产品的生产实现“跳跃式”增长:一季度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55.1%,锂离子电池产量同比增长35.2%,光电子器件产量同比增长51.6%。值得一提的是,据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董礼华介绍,受近期兴起的共享单车市场的影响,两轮脚踏自行车产量同比增长17.0%。通过大力应用新技术、制造新产品、从事新的生产活动,推动了工业在转型升级中加快增长。
 
  多位专家表示,在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恒丰银行研究院商业银行研究中心负责人吴琦告诉记者,我国对于制造业升级的政策不断加码,核心在于立足消费升级的需求。随着供给侧改革的加速推进和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我国制造业将加快“高端化、互联网化、绿色化、区域集聚化、国际化”的发展进程。由于基础设施建设仍将有较大增长空间,而且居民对于健康养老、生活消费等需求快速增加,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将持续引领制造业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航空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力装备、机器人、医药、医疗器械制造、高端消费品制造等领域将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第二产业的内部结构中,未来高技术产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仍然会领跑整个工业,这种趋势不会改变。”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区域经济室主任陈耀表示,由培育新动能引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新兴行业目前在传统产业中的运用正在增加,例如有色金属的冶炼等现在已经实现自动化和一体化,未来还将向智能化转变,以后资源深加工行业的工作效率会因此有非常大的提升。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