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我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发布 促进客车行业转型升级
 时间:2017-08-01 14:41:43 来源: 人民网 点击: 

  交通运输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运输安全关系到整个行业、整个国民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

 
  据交通运输部《2016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拥有载客汽车84.00万辆,公共汽电车60.86万辆,全社会完成营业性客运量190.02亿人,旅客周转量31239.87亿人公里,营运车辆技术水平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出行的安全。
 
  一直以来,客车安全评价规程在国内外处于空白状态,对客车安全性能的评价只有安全标准作为底线要求,对高于标准要求的产品缺乏安全性能评价方法。
 
  7月31日,《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简称C-SCAP)在北京发布,该规程发布旨在促进《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的实施,进一步提升我国客车本质安全技术水平,推进解决道路客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
 
  与会专家表示,《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的发布,推动我国客车行业回归技术研发的“黄金时代”,实现客车生产大国向客车制造强国转变做出重要贡献。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车辆处副处长曹磊表示,客车安全技术水平提升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希望通过《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的发布和“中国客车安全评价”活动的开展,促进《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全面实施,引导客车安全新技术装备的开发和应用,推动我国客车整体安全技术水平向更高的层次发展。
 
  中国客车安全评价管理中心主任、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理事长王奇英表示,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和交通运输部的要求,促使客车生产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路上走得更顺、更快、更好。
 
  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党委副书记侯之超表示,清华大学在车辆安全以及智能车辆与智能交通领域积累了多年的科研经验和技术储备,将发挥技术资源,让汽车技术朝着“零事故零伤亡愿景”不断前进。
 
  据了解,“中国客车安全评价”活动按照比我国现有强制性标准更加全面的要求,对车型进行安全性能测试。依据《中国客车安全评价规程》,参评车辆的测试分数将对应不同星级,最低星级为一星,最高星级为超五星。
 
  客车安全评价管理中心按照科学性、代表性、可行性、发展性的原则,通过对大量客车安全事故的案例分析,提炼客车本质安全要素,采用层次分析法,从制动安全、稳定安全、结构安全、保护安全四个维度,选取最能代表客车安全性能的关键项目构建评价体系,另外还从引领实用性新技术、新装备应用的角度在评价体系里设置了加分类项目。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