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新政接连实施 上半年车市格局生变
 时间:2018-07-18 08:58:10 来源: 中国汽车报网 点击: 

  编前:栀子花开,盛夏已至,又到一年年中总结时。自进入2018年,汽车产业就热闹非凡。用老汽车媒体人的话讲,今年再无新闻淡季,每月都有爆炸性新闻发生。新政策的发布与实施,市场格局出现新变化,新造车势力新动作频出,新技术密集发布,新的商业模式刷新认知。但与此同时,新车销量增长大幅放缓,库存高企,汽车销售与服务经历严峻挑战。本刊将于本期和下期对乘用车及后市场行业的半年发展情况进行梳理总结。(详见39~44版)

 

  传统燃油车格局生变,消费市场需求升级,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中国汽车产业正经历的变化,不仅源自内部基因的驱动,更离不开国家产业政策的助推。

 

  上半年车市

 

  2018年,多项产业新政迎来实施元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1.6L排量以下的乘用车购置税税率恢复10%;“双积分”政策正式实施……无论是对于购车者还是汽车生产企业,2018年注定惊心动魄。在新政陆续实施的半年,它们对产业发展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国内汽车市场又发生了哪些变化?对此,《中国汽车报》记者调查市场、采访专家,探寻新政实施效果。

 

  补贴退坡过渡期新能源汽车销量剧增

 

  7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最新统计数据,1~6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185.4万辆和1177.5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2%和4.6%。和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增长十分迅速。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1.3万辆和41.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94.9%和111.5%。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79%和9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分别增长170.2%和181.6%。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高速增长,一方面得益于产品力的提升,另一方面更离不开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的驱动。

 

  2月13日,《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出台。新政大幅提升电池能量密度标准,续驶里程在150km以下的车型不再纳入补贴范围,这促进高续驶里程乘用车销量增长,新能源汽车量、质双向提升。同时,新政还设定今年2月12日~6月11日为政策过渡期,此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和客车按照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执行,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执行,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避免出现新能源汽车销量因政策调整而大幅“跳水”。

 

  “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较快。从6月的新能源汽车产销表现看,A00级纯电动乘用车销量环比5月锐减60%以上,高续驶里程的A0级纯电动SUV车型占比明显提升,自主新品插电混动车型的销量同比大幅增长120%。2018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过渡期,新能源汽车产销保持较强的增长态势。补贴新政的实施,将推动动力电池产业的技术升级和能量密度的快速提升,推动高端新能源汽车的高质量增长,将形成以中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和高端电动物流车为核心增长动力的新能源汽车高增长的新局面。”全国乘用车信息联系会秘书长崔东树说。在他看来,今年上半年,特别是2月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出台后到6月新政实施前的过渡期,部分汽车企业采取了“提前清仓”的方式来应对补贴退坡,由此导致了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幅超过了一倍。

 

  小排量购置税优惠取消车企自掏腰包“维稳”

 

  在实施了两年零三个月后,2018年1月1日,1.6升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终于落下帷幕,税率经历了5%到7.5%再回升至10%。而从市场反馈数据来看,尽管企业推出补救措施,但随着消费升级,小排量乘用车市场仍承受一定终端销售压力。

 

  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开年以来,小排量乘用车的市场份额继续下滑,继4月下滑0.7个百分点后,5月下降2.32个百分点,下滑速度创一年以来新高。1~6月,1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销量同比下滑57.3%,1L~1.6L排量的乘用车销量同比上升3.3%。

 

  1~5月,自主品牌1L~1.6L排量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659.5万辆和663.4万辆,产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0.2%,销量微增3.4%。从细分市场的数据来看,不同车型对政策的反馈力度呈现出明显差异,小排量轿车、MPV市场出现大幅下滑。1~5月,轿车市场,1L~1.6L排量的车型产销量为328.94万辆和339.38万辆,同比下降7.7%和2.1%;和轿车相比,1L~1.6L排量的MPV市场的震荡幅度更大,其产销量为54.71万辆和56.87万辆,同比下降21.8%和16.5%;三大细分市场中,仅有SUV依旧坚挺,1L~1.6L排量的车型产销量同比增幅较大,特别是产量增长70%,也正是由于SUV市场的表现,使得小排量乘用车销量走势保持平稳。

 

  此外,车企尤其是上市车企正在利用各种优惠政策维持销量的平稳增长。“相比较利润,上市车企更关注的是销量,因为他们需要用高销量保证财务报表更‘漂亮’。因此,很有可能一部分车企会自掏腰包,把购置税上调导致的差价补上。”某大型车企内部人士说。的确,自今年2月以来,各大厂商纷纷推出优惠政策,减轻优惠政策退坡对市场的影响。如销量排名前三的吉利帝豪售价优惠6000元,吉利远景和奇瑞艾瑞泽5售价均降低4000元。采取类似补价策略的还有比亚迪、北汽以及长城哈弗品牌等都推出了4000元以上的购车优惠,补贴终端用户。北京通州区某4S店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年初以来一直在做各种促销活动,优惠力度大于往年。

 

  双积分政策清算震慑效果明显

 

  今年上半年,一方面,新能源汽车企业开始大幅调整销售策略;另一方面,传统燃油车企也在加速新能源汽车市场布局。7月2日,工信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2017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核算情况公告》,2017年度130家车企新能源汽车积分高于燃料消耗量积分,但不容忽视的是仍有部分车企两项积分相抵后出现负分情况。其中传统燃油车企,特别是合资车企表现较为明显。

 

  今年上半年以来,部分跨国公司宣布退出或未来可能退出中国市场。如菲亚特和铃木,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两品牌选择退出中国市场一定程度上是“双积分”政策作用的结果。由于缺少新能源车型,积分压力较大,退出中国市场实际上是一种自保行为。除了合资品牌,自主车企同样面临一定压力,君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温宏说:“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我们只能以适应政策的方式发展,在国家鼓励的大方向下,做到不拖后腿。君马虽然创立仅一年时间,但我们的产品线在设计之初即考虑到多种动力布局,目前推出了三款燃油车型,但接下来的两年会有多款纯电动车型和混合动力车型上市。双积分清算在即,我们必须提前考虑,如果不适时调整,未来面临的不仅是补贴减少,更可能是政策的惩罚。”此外,积分压力较大的长城汽车,今年上半年北京车展中,推出新能源品牌欧拉,同时和多家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