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新政策 新高度 | 发改委又一方案落地 “五大总成”再制造、老旧车淘汰更新补贴成热点
 时间:2019-02-01 08:37:23 来源: 中国汽车报 点击: 

  2019年1月29日上午,发展改革委等10部委出台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汽车消费降温成为拉低消费增速的一个主要因素,因此要以稳汽车消费来托住商品消费“大头”,更好地满足居民出行需要。

 

  《实施方案》把汽车消费提到了新的高度,对于稳定汽车消费一共提出了六条具体措施: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

 

  关于“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实施方案》中提出,按规定放开报废汽车“五大总成”再制造再利用。有条件的地方可依托市场交易平台,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同时购买新车的车主,给予适当补助。对淘汰更新老旧柴油货车、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等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成效显著的地方,中央财政在安排相关资金时予以适当倾斜支持。

 

  其中两点,我们要给予重点关注。

 

  其一是按规定放开报废汽车“五大总成”再制造再利用。

 

  “五大总成”是指汽车发动机、方向机、变速器、前后桥和车架。目前国内汽车领域再制造主要集中在商用车柴油机、变速器等领域,市场发展呼声高、措施少;期待多、市场少。《实施方案》将再一次提高市场对再制造产品的关注度。

 

  总体来看,我国再制造装备、产业扶植力度等方面与国外市场仍有非常大的差距。早在2016年9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修改〈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表示,“五大总成”将被允许进入再制造领域,汽车报废回收也不再作为特种行业管理。

 

  原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原内燃机再制造产业联盟秘书长葛红认为,再制造发展前景广阔,这几年国家也在积极推动,各地方都成立了相关行业组织以促进产业发展。

 

  “再制造企业十分期待更为实质性、针对性的推动政策,包括相关的市场监管、财税政策、进出口贸易政策等。”葛红认为,未来再制造产业的发展更需要从汽车全生命周期角度考量,强化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由此加速发展再制造产业,不仅是商用车,还要带动乘用车市场的再制造需求。

 

  一汽解放发动机事业部再制造技术主任工程师殷开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再制造市场这几年发展虽然相对缓慢,但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

 

  “柴油机再制造主要针对售后市场,价格普遍是新品的75折,在性能指标和售后服务方面都是等同于新品的。”殷开松指出,多年来国家相关部门、行业组织一直在积极推动再制造的发展,但目前用户接受度仍然不高,市场需要进一步规范,加上柴油机排放升级的影响,部分使用3到5年或更老旧的柴油机产品无法满足更高的排放标准。

 

  “这几年市场对商用车变速器再制造的需求是增长的,去年市场对我们再制造变速器的需求大概在一千台左右。未来随着用户认可度的提升,这个需求量将会进一步增大,希望国家加强产业引导,出台细则推动市场发展。”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再制造主任王辉表示,发展再制造是利国利民、资源再生的好事,但目前再制造相关设备供应不足、研发不足,尤其是清洗专用设备(清洁、喷砂、除漆等),技术仍有待提升。

 

  其二是有条件的地方可依托市场交易平台,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同时购买新车的车主,给予适当补助。

 

  刘宇南在发布会上说:“《实施方案》提出,要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汽车以旧换新,并给予适当补助。2009年到2011年,国家就曾经出台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通过适当补贴,推动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这也是取得了比较好的政策效果。”

 

  国家在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大成果。在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尤其是国三柴油车辆的淘汰方面仍在推动当中。当前,在环保压力之下,国三柴油车成了众矢之的,不少地方给国三柴油车披上了“红色通缉令”。《实施方案》将加速国三柴油车的淘汰力度。

 

  北京长春万荣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运弢指出,就北京市场而言,国三重型柴油车有相当大的体量,按照15万辆、每辆补贴10万元(最高额)计算的话,政府需补贴近150亿元。

 

  运弢建议,国家在发放补贴的同时应该加强尾气检测监管,要严格落地、执行当前尾气排放标准,同时对于使用时间比较短、价值比较高的国三车辆进行回收改造升级,没有价值的则直接淘汰。

 

  “从环保角度来看,我个人对淘汰国三车辆没有意见,但是希望政府能拿出诚意,对淘汰国三车辆加大些补贴。我们当地(山东济宁梁山县)至少有两千多辆的国三车,为进一步减排,这些车早晚都会被淘汰。”山东籍货车司机邵峰说,目前当地政策只是报废一辆,政府补贴最高2万元,但不少车辆市场上卖废铁也能超过2万,希望国家能给予合理的补贴政策。

 

  经过记者调查了解,关于国三柴油排放车辆报废或淘汰置换,各地补贴政策不一,补贴价格普遍在三四万元上下。《实施方案》中提出的适当补贴政策,即“有条件的地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同时购买新车”三个关键点将为地方补贴政策提供引导,合理、有效促进运输市场结构调整。

 

  未来,国三排放车辆淘汰将进一步加速。

 

  编辑:黄霞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