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工信部: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时间:2019-04-23 09:11:33 来源: 中国储能网 点击: 

  4月16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汽车论坛闭门峰会在上海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论坛并讲话。

 

  辛国斌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汽车产业不断发展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形成了完整的汽车工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持续增强,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存在创新能力与技术储备不足以及企业数量多、规模小、资源分散等大而不强的问题,面临内外竞争加剧、产品形态变化、消费理念更新等新的挑战。

 

  辛国斌强调,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愈演愈烈,必须把握发展大势、抢抓战略机遇,从推动技术进步、降低资源消耗、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及早确定战略导向,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新目标、贯彻新理念、实施新机制、打造新生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抓手,推动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协同发展,综合提升出行和运输效率。

 

  辛国斌表示,下一步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增强核心能力,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不断提升动力电池性能及整车智能化水平,加强大功率充电、无线充电技术研究,积极探索换电模式发展,加快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二是完善管理制度,优化发展环境。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快完善汽车企业集团化和产品系族管理、代工生产等准入管理制度,健全“双积分”管理体系。

 

  三是扩大对外开放,融入全球市场。树立国际化视野和开放型思维,在技术研发、品牌建设、联合采购等方面深化国际合作,在国际竞争中提升品牌价值。

 

  四是健全循环体系,推动绿色发展。规范和完善报废汽车、汽车旧件回收与综合利用、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提高汽车产品全生命周期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