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国务院:鼓励地方优化机动车限购政策
 时间:2019-12-25 11:20:33 来源: 爱卡汽车 点击: 

   12月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就稳就业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重点举措: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开发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创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做实就业创业服务以及做好基本生活保障。同时,在开发更多就业岗位上,也提及了机动车限购方面的政策。

  在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方面,《意见》指出要挖掘内需带动就业。其中包括了鼓励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有力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鼓励限购城市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培育国内服务外包市场,支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采购专业服务。
 
  事实上,自今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不断发文尝试稳定汽车消费。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已实施汽车限购政策的地方,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优化机动车限购管理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度盘活历年废弃的购车指标,更好满足居民汽车消费需求。
 
  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该方案超过一半的篇幅都与汽车产业有关,文中提出了包括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实际情况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
 
  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其中第十条明确指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
 
  11月举行的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发言人孟玮明确表示,“稳住汽车等消费大头,要进一步破除汽车消费限制,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者是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推动汽车限购政策像引导使用政策这样的一个转变。”
 
  相关意见出台后,目前已有多个城市陆续跟进。目前,广州和深圳已经发布了增量指标名额,其中广州在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期间,共增加投放中小客车增量指标10万个;深圳自2019年至2020年期间,共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8万个。而海南在2019年7月1日-2020年12月31日期间,全面放开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申请资格条件和数量。
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有限公司    地址:天津市武清区汽车产业园云景道1号 www.tjaip.com     电话:86-22-22902290/59678696    传真:86-22-22902289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经营许可证》编号:津ICP备10003951号 技术支持:滨中科讯

津公网安备 12011402000817号